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冰育才面临"四座大山" 伪劣护具导致伤病缠身

2008年12月09日 15:59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早就听说,现在的冰球苗子不好找,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敢也不愿让孩子从事这项运动。但当记者走进这群从事冰球项目的孩子们中间时,还是会感到有被重重一击的感觉。

  这些小孩子几乎在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记者亲历了她们深夜10点训练的过程。有的小队员在打着哈欠,也有的人虽然上冰前有些精神疲惫,但走到冰场后立刻变得活跃起来。这些打冰球的女孩子比想象中瘦小——这只有在她们脱掉厚重的护具以后才能看出。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伤,本来伤病对于运动员并不陌生,但外界有所不知的是,这些伤病其实本可以避免。年龄尚小的她们,即使受到冲撞也不会给年龄相仿的队友带来太大伤害。伤害她们的不是别的,而是所谓保护她们的护具。这些女冰小队员的家境普遍不好,好一点的护具价格又很昂贵,学校也无法为孩子们提供护具,这些90后的小孩只能忍受着自费得到的廉价又低劣的护具。在这种现状下,一直热爱的冰球变成了她们的一种煎熬。

  即使这样,这群90后的小孩子还是表现出了超出同龄人的成熟。“我们都不好意思再伸手向家里要钱了,父母也不容易。”

  这群女冰小队员年龄参差不齐,她们中有本应该毕业的人,却因为迟迟找不到打球的地方而要留在学校里。现实的问题是,如果没有被国家队选中,她们可能真的要离开深爱的冰球,进入社会。而在这个高学历者都人人自危的环境下,她们要怎么样走下去。如果连她们都逐渐离开了冰球,谁来接女冰这一棒?

  每到晚上9点,哈尔滨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的门前就会人来人往。女冰的小队员们到了这时就会在楼道间跑来跑去,互相喊着穿护具,再一起扛着球杆、拎着冰刀在夜幕下走向邻楼内的冰场。

  这是女冰的小队员们在晚上10点前上冰的场景,利用休息时间训练对这群90后的小队员来说已经不是奇事。有时她们还要接受晚上12点下冰,第二天早上5点继续训练的“折磨”。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冰球风靡整个东北地区,当时被称为‘中国第一联赛’,场场爆满。如今,冰球在中国的受关注度几乎达到了“冰点”,破冰之旅更加艰难。目前全国十几亿人,真正打冰球的只有200多人!而且后备人才的培养可以用‘青黄不接’来形容。”哈尔滨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曹东华说。

  而场地有限,不过是这所学校面对的众多问题之一。

  只有一个区还在输送人才

  哈尔滨体育运动技术学校,被当地人称呼为体育中专,这里是主要为冰雪项目输送人才的基地。在双人滑项目中,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以及张丹/张昊均出自这所学校。至今,学校的墙面上还贴着这些冰雪偶像的图片。这对于将成为未来冰雪人才的学生来说,是种积极的榜样作用。

  但是满墙的宣传板,却难见一张女子冰球的图片。相比于花滑、短道速滑等多次夺金的项目,女子冰球已经远落后于国际先进队伍。更严重的是,为国家队输送人才的体育中专,现在也正面临生源紧张的窘境。

  过去哈尔滨有女冰队伍的区有4个,算上冰球俱乐部的业余队员,在上世纪90年代末哈尔滨市从事女冰项目的人约有300多人。据已入选国家队10年的孙锐回忆,那时如果被选进国家队,会兴奋得睡不着,因为竞争很激烈。现在,只剩平房区还存在自己的女冰队伍。每年体育中专要招进大约20名新学员,如今为了扩大选材面,学校已经将一些冰球俱乐部的冰球爱好者,也纳入到选拔范围里,而算上这些业余爱好者,哈尔滨市从事女冰的人数不过80多人。而就是这样的情况在黑龙江省还是最好的。现在齐齐哈尔只有个人在搞女子冰球,已经没有一所正规学校培养球员。齐齐哈尔只有两人效力于国家队,不过两位新人连三组都打不上。

  人数急剧下降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选材标准有所下降。据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介绍,在加拿大,冰球运动员的选拔是优中选优,只有被冰球项目淘汰的运动员,才会考虑选择其他项目。而在国内,冰球运动员的选拔标准远远达不到这样的要求。于部长在谈到选人标准时说:“现在我们挑国家队队员,即使身高不足1米6,我们也会选。因为没有太多队员供我们选择。有时招上来的国家队队员,却还要主抓他们的基本功,因为此前的训练实在不够扎实。”

  训练被挤到半夜场

  虽然相比于国外,国内的冰球队伍数量屈指可数,然而哈尔滨市目前可用冰场只有一个,因此现位于体育中专院里的冰场,一直被几支队伍轮流使用。

  为了保证体工队专业运动员的训练质量,为了给冰场创收,冰场的黄金时间段只有体工队或是冰球俱乐部的人员在使用。而学校只有听从安排,将自己学员的用冰时间安排在别队的休息时间。

  于是,每天小队员们只有两个时间段才有冰可滑:或者是晚上10点至12点,或者是早上6点到8点。而据曹校长透露,有时学校的教练们为了能让孩子们多上冰训练,早上的训练时间还要提前到5点。而且,冰场超负荷运转,也造成了冰面质量的下降。冰面划痕很重,很容易给冰上的小队员带来危险。

  同体工队以及冰球俱乐部不同,这群年龄在12岁至17岁之间的体育中专学生,白天有自己的文化课时间,在晚上10点后以及早上5点到7点的这段时间都是孩子们的休息时间。如果清晨训练,孩子们必须在刚刚下冰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去教室上文化课。如果深夜安排训练,小队员们又要在睡意到来时,套上护具来到冰场。

  “早上5点起床,为了让自己在短时间内立刻清醒,我们要在屋里放DJ舞曲,这样就能马上精神了。但是下冰后还要去上课,经常会有上课打瞌睡的时候,老师又不让睡觉,整个上午就处于半梦半醒状态。”一位女冰小队员说。

  作为哈尔滨唯一一所给国家队输送人才的体育运动学校,孩子们连上冰的时间都保证不了。

  没有教练导致队伍解散

  原来哈尔滨市的4个区都有过女冰队伍,然而现在道里区、道外区以及原动力区的队伍都已经解散。道外区队伍解散,是因为教练去北京做个体经商去了。队伍没有教练就得解散。同道外区类似,其他区的队伍也出现了教练员改行。

  体校的师资力量也在经受着物质社会的考验。

  哈尔滨体育中专原来有两名教练,对于这20名学员来说,两名教练的配置也相对合理。然而由于个人原因,其中一位教练现在已经离开了学校。如今跟这群90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只有前国家队队员党红。两个月前,党红的薪水刚刚涨到2400元,而在北京,在一家冰球俱乐部执教,月收入可以上万元。

  党红6年前就来到了这所学校,担任女冰主教练也有5年之久。现在,这位前国手已经为国家队培养过13名球员,但如今仍然要为不合理的上冰时间,为队员每天的基础训练花费心思。

  党红说如今支撑自己继续干下去的,完全是出于对冰球的热爱。她希望自己身上没有实现的梦想,可以延续到孩子们身上。党红在这座中专学校挺了6年,而她的那一批国家队队友,如今没有一人在从事这项运动。

  伪劣护具导致伤病缠身

  上冰时间得不到保证,教练也只剩一人在坚持。然而现在对女冰队员来说,急需解决的问题还不止这两点。“我们的护具已经不能再破了,该有的护颈没有,护胸因为身体发育不合适了又不能换。因为换护具已经跟家里要了太多的钱,现在我已经不好意思再要钱了。”一名小队员说。

  小队员们对于冰场上因为保护不善而发生的意外事故非常熟悉。据孩子们介绍,曾经有位加拿大球员,因为没戴护颈被球打到脖子后当场丧命。不过现在,大部分小队员仍然没有护颈。

  冰球在国外是一种贵族运动,运动员整套护具不下1万元。然而现在,从事这项运动的女冰运动员,家境却普遍不好。一支好的国外球杆要600多元,为了省钱,队员们通常会选择300元的国内球杆,而国产球杆的寿命不过一个月而已,一个月过后,小队员们就又要考虑跟家里要钱买球杆了。刚买的厚厚护膝,在经过每天的磨损后如今也变成了薄薄的一层,几乎没有了保护的作用。质量不过关的护具,给队员们带来的后果就是每名队员都或多或少有伤病。膝盖韧带撕裂、脚踝积水,对这些90后小孩来说并不陌生。

  每天握着已经叮当作响的球杆,披上严重磨损的护具,在深夜上冰的小队员,内心却依然怀揣着美好的冰球梦:“我希望以后能成为齐雪婷那样的后卫。”“我觉得国家队里孙锐最厉害。”“金凤玲还经常到宿舍看我们呢。”在她们宿舍的床边,写有“我的未来不是梦”字样的励志名言。在下铺横卧时,小队员们还能看到学姐们写在上铺床板上的字句:我要去加拿大打球,成为最出色的球员。□ 侯佳婧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