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际泳坛奥运后再掀狂潮 世界纪录是纸糊的?

2008年12月10日 15:57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2008年,纪录一戳就破

  国际泳坛最近又掀起一拨破纪录热:在当地时间7日进行的法国短池游泳锦标赛上,北京奥运会男子百米自由泳金牌得主、法国名将贝尔纳打破了男子100米自由泳短池世界纪录。无独有偶,美国游泳名将巴尔在近两月内两次刷新男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成绩提升幅度达到了0.54秒。

  事实上,游泳世界纪录在今年一直被疯狂刷新。仅在奥运会前的短短4个月里,就有39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奥运会的“水立方”,更是破纪录的高峰。仅8月13日一天,就有四项世界纪录作古,全部9天比赛,共有17人5队24次刷新21项世界纪录!

  这是怎么回事?

  面对贯穿全年的破纪录狂潮?体育迷们为之惊讶,难道游泳世界纪录是纸糊的?记者昨日采访了湖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曾吉。作为国内目前年轻的游泳裁判,曾吉曾执裁过今年4月的短池游泳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

  曾吉表示,破纪录狂潮有一部分原因是国际泳联对于规则的“逐渐放开”,比如对泳装的宽松政策,导致出现了鲨鱼装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提高了游速。而对一些游泳技术的“放松管制”,也让游速快了不少:比如蛙泳和蝶泳中,2005年以前要求双臂必须和水面平行,后来取消了;如仰泳中,仰卧转俯卧时,以前要求必须是连贯的转身动作,后改成可以单臂或双手向后划水一次;还有蛙泳,现在每次出发和转身后,在潜泳部分可以“打一次蝶泳腿”,“这样会加大速度”,曾吉说。

  破纪录还将继续

  曾吉判断,目前这股破世界纪录潮还将延续:“估计得到下届奥运会。”他的理由是:国际泳联对于规则的改革越来越开放,让教练和科技人员动脑子的地方也越来越多。此外,高科技游泳馆不断出现同样是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记者门天清 通讯员黄伟)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