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国栋曾"魔鬼训练"冯天薇 训练罚钱还要爬楼梯

2008年12月12日 15:5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澳门塔石体育馆内,国际乒联职业循环赛总决赛女双比赛正在进行。马上将卸任新加坡乒乓球队总教练的刘国栋坐在二楼看台上,看着他一手栽培的弟子冯天薇在双打比赛中以0比4败下阵来。而教练席上的女教练已经换成了新加坡前国手井俊泓。

  他是她命中的伯乐

  在国际乒联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22岁的冯天薇跃升至第六位,超越占据新加坡“一姐”位置10年之久的李佳薇。本月初,冯天薇在波兰公开赛中夺取个人职业生涯的首项国际乒总巡回赛锦标。但时间如果拨回到2007年3月,她还是混迹于日本的二流球手,世界排名一片空白。

  冯天薇出生在哈尔滨,5岁就跟男孩一起打球。15岁那年,她顶着丧父之痛获得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女单冠军,遂进入国家二队。在高手云集的中国乒乓球队,冯天薇的锋芒被掩盖了,3年后,又被诊断患上心肌炎,调整治疗了一个多月后,她选择了退出前往日本打职业赛。

  2007年初,冯天薇在陕西参加训练时偶遇刘国栋。看到体重激增了七八公斤的冯天薇,刘国栋脱口而出:“你怎么胖成这个样子呀?”两天后,刘国栋主动找到她,几句话后直逼主题:“你想不想来新加坡打球?来新加坡可以参加世界比赛,你考虑一下。”口头上还说“我考虑一下”的冯天薇心里已经应承了下来。

  2007年5月,冯天薇披上新加坡的战袍受训,刘国栋带着她四处出征。冯天薇的排名从无到73,41,26,20到12,在奥运会举行之前的1年半里,她的排名已像直升机一样冲上第9了。

  他是她的西点教官

  从一开始,刘国栋就告诉冯天薇,带她到新加坡就是希望她能打奥运会。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17个月,而冯天薇在第一站韩国公开赛上,甚至连21岁以下组的预选都没打进。在刘国栋的调教和激励下,沉下心来的冯天薇开始厚积薄发。

  2007年底访欧比赛,冯天薇伤了腰和肩,疼痛难忍,申请养伤却遭拒。师徒间有这样一段对话——

  “你现在不打,奥运会上碰到这种情况你也不打?”

  “不会,但是我现在忍不了。”

  “你能忍的时候谁都不需要你忍,需要你扛的时候必须得扛!”

  五站比赛扛下来,冯天薇的腰伤竟奇迹般好了。刘国栋说:“你知道为什么好吗?你天天坚持比赛,腰的力量肯定会增强,要是一躺,再打还会疼。现在每分每秒对你来说都很宝贵,没有时间让你治疗。”

  奥运会前封闭训练,冯天薇和队友被要求与男队员对打,还要大比分胜对手,否则算输。每输一局,罚跑体育馆五层楼。规定在得分时要呐喊,没喊出来就不算得分,还罚钱,每次128新元。刘国栋坚信:“把你压得越低,当压力抛开后,你的反弹就越大。”魔鬼训练中,师徒再次确认了对彼此的信任与训练方式。

  “对教官,第一是服从,第二是绝对服从,第三是完全服从。”读过西点法则后,冯天薇曾说,“刘指导就是我的西点教官。”

  他和她将分道扬镳

  2008年1月,冯天薇入籍新加坡,8月代表新加坡参赛勇夺48年来首枚奥运奖牌,10月获颁功绩奖章。牢固扎根新加坡的冯天薇,却要与刘国栋分道扬镳了。

  将要离任的刘国栋会不会带冯天薇走?曾是新加坡民众最关心的话题。刘国栋最器重冯天薇:“让她怎么练就怎么练,再苦都会扛下来。”同时也明确表态,不会带走冯天薇。

  冯天薇曾在新加坡受访时表示,在刘国栋决定不再续约后,她心情是受到一些影响,但相信自己还是能适应过来。昨天失利后,冯天薇以“我们要经乒总同意才能接受采访”为由回避了关于刘国栋的话题。

  “2012年的伦敦,我一定要拿到单打的奖牌。”这是冯天薇的誓言,恩师刘国栋将她领进了新加坡队的大门,从此修行靠个人了。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