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赛场选手观众互竖中指 总局官员:很不文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全运赛场选手观众互竖中指 总局官员:很不文明
2009年01月05日 08:19 来源:华奥星空 发表评论

  四日下午,全国第十一届运动会速度滑冰决赛的最后一枚金牌由吉林省运动员孙龙将在男子全能中夺得。令人遗憾的是,在全运会速滑收官项目比赛中,运动员和观众间却出现了很不和谐的一幕。

  事件回放

  在最后一个项目男子10000米中,前三项积分排在第七,来自黑龙江的名将宋兴宇正在比赛。被座席上穿着统一、口号一致的部分观众大喊过线犯规后,宋兴宇做出了向观众席“竖中指”的侮辱性动作。

  这引起了来自这些观众的强烈不满,他们从“吉林出冠军”演变成高呼“严惩宋兴宇”,讨要说法的人群险些还和维持秩序的保安人员发生冲突,在众多人的劝阻下才慢慢退出场馆。

  赛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召开紧急发布会。

  各方反应

  球迷:一位自称吉林队支持者的中年男子赛后愤怒地说:“我们只是告诉他过线违规了,他居然冲我们竖中指,比赛完了又来了一次。”

  宋兴宇:最终赢得季军的宋兴宇赛后没有丝毫获奖高兴的表情。“他们太顽强了,昨天一上来就不断的喊让我摔跟头,500米和5000米的时候都是这样。今天他们又打鼓,影响我的节奏。我是一个最大的夺金点,这么多对我影响很大。不过我想还是我自己的原因吧,心态没有摆正,准备不够充分。” 发布会上宋兴宇直言此次作为夺冠热门未能夺金,“客观的因素比主观因素要大。” 但他随后表示“这次比赛的教训太大了。我还是太年轻,主要是自己的原因,没有摆正心态。”

  现场工作人员:“观众的大鼓太影响队员的节奏,愣把有的人给敲顺拐了。”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度滑冰部部长肖华:“我原来也是运动员,之后当过教练,裁判,但从那时候开始到现在,三十多年了,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事情发生。”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今天比赛,出现了不和谐因素,这次出现的事情非常不文明,不但不礼貌,也不尊重运动员。作为观众,应该是为了运动员更好发挥成绩,希望他们能把水平发挥出来,如果失去这一点,那就不是迷了。对此事中心高度重视,今后我们还有短道和花样的比赛,如果是花样滑冰也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更完了,连音乐都听不到了。”

  对于宋兴宇是否向观众席做出侮辱性动作,兰立说:“我确实没有看到队员作出这样的动作,接下来,我们也会进行调查,如果真有这样的事情,我们会严肃处理,会加强对运动员的管理,特别是优秀运动员,他们的影响力更大,更要注意这方面。”

  兰立补充说,在组织上要做工作杜绝这种事情发生,要培养真正的冬季项目爱好者。这件事我们还得认真研究,如何处理这个事暂时还无法确定,我们会争取把今后的冬季赛场组织好。

  倡导观众文明观赛

  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曾表示,文明观赛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做一个积极的观众,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到场馆来。二是要做一个内行的观众,就是要熟悉一些竞赛的比赛规则。比如什么时候能够鼓掌,什么时候不能出声,这要通过普及各项比赛知识逐步让人们知道。三是做一个文明的观众。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队的运动员取得好的成绩,有了好的表现,都应该无一例外地给予鼓励。

  比赛本身因观众的参与而变得精彩,也会因观众的不文明行为变得丑陋不堪。观众也是赛事成功的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观赛者其实也在进行着另一场无形的比赛,比的是文明观赛水平和表现。北京奥运会上观众表现得都很文明,受到了国内外媒体和体育组织的好评。

  部分运动员素质待提高

  中国体育健儿长期以来在各项比赛中留下了许多让人精彩瞬间。但个别运动员的文明修养和综合素质不高,在日常训练、国内比赛及国际赛事上,不文明行为屡有发生:随意耍大牌,缺乏基本的职业素质;不尊重比赛,擅自中断或退出比赛;惜弄虚作假、服用违禁药品;比赛中恶语伤人、乱砸球拍甚至集体斗殴。这些不文明行为虽然只是出现在个别运动员身上,却会严重损害国家形象。

  在今年四月结束的中国晚报协会常务理事会议上,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曾表示,充分说明提高运动员的个人素质是奥运会前中国代表团必须重视的问题,否则再好的成绩也会被不当之举抹杀。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对运动员的处境十分理解,他说:“运动员每天训练确实非常劳累,参加比赛更是精神紧张,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因此难免有时会心情烦躁、情绪不佳,说话做事也难免会有些不够到位、顾此失彼。这可以理解,但绝不应该成为我们对自己放松要求的理由。”

  (记者一索)

【编辑:张中江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