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澳网“从头开始” 剃掉卷发显露新的野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费德勒澳网“从头开始” 剃掉卷发显露新的野心
2009年01月20日 14:5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墨尔本公园的大钟显示,已近晚上10点。费德勒站在场上,看太阳收尽最后一抹余晖,虽然罗德·拉沃尔球场的夜场照明,让你几乎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3∶0将塞皮斩落马下,费德勒的澳网开头不错,“连着6、7年了,每年我都会在墨尔本度上两个星期的假。看着太阳下山,这对身体上的痛苦是很好的抚慰,也是精神上很大的鼓舞,这让我能保持积极的态度。 ”

  费德勒说的身体上的痛苦是他清晰地感觉到了肚子饿,这令他对胜利的追求也变得饥渴。而看台上的人们,看不到这些变化,他们只能看见费德勒理了个新发型,削去了那些优雅的卷发,他变得更精神,更野心勃勃。

  对手浪费10个破发机会

  比赛的第一盘,费德勒赢得很轻松。6∶1,24分钟,2次破发机会全部抓住,12个制胜球是对手的4倍。但第二盘,世界排名第35位的意大利人塞皮突然变得强势,他仿佛有意与费天王作对,就是不让他回酒店吃饭睡觉。前12局时,6∶5领先的他甚至差点将费德勒逼到盘点,但最终那记疑似压线球被录像回放证实出界了。费德勒躲过一劫,将比赛拖延至抢7,终于在3平之后发力,7∶4赢下第二盘。第三盘,塞皮还是不投降,他先后拿下了5个破发机会,但全部被费德勒收了回去。而费德勒呢?他拿到了6个破发机会,也只成功1次。但就是这1次,令他在第12局完成致命破发,从而拿下整场比赛的胜利。

  虽说后两盘塞皮拖着费德勒打了足足25局外加一个抢7,但比赛细节的处理,尤其是关键球的把握上,他还是与费天王有天壤之别。整场比赛,塞皮手握10个破发机会,没有一个转化为得分。他的武器也不如费德勒多,瑞士人在3盘比赛中还有9个ACE,塞皮只有1记ACE,发球质量明显不及费德勒。也就是这些差别,令塞皮以0∶3完败。

  超桑神,今年不急

  比赛结束时,已是墨尔本时间20日凌晨。但费德勒还不能休息,他必须来开新闻发布会。瑞士人承认,比赛的最后阶段他有点儿走神了,但他仍然满意自己的表现。

  “经过前阵子的调整,远离人群,远离比赛,只跟我的女朋友过二人世界。 ‘复出’的我对训练重新感到饥渴,重新喜欢上了场上的感觉。”费德勒说,他老了,现在的他和2004年第一次夺冠时已经不一样。 “相比2004年,现在的我更为轻松。当你是世界第一,你就得低着头,赢得所有你可能赢得的比赛。或者就因为这样,你就忘了享受比赛中的过程,因为周遭的一切都来得太快了。现在我老了,我更享受我个人的部分,但我也还是爱巡行,爱今晚这样的夜场战斗。只是在过去的半年里,我表现出了更多的情感,更多的情绪,表现出了更多的我。”

  在旁观者的日程表里,费德勒可以少露面,多休息,但他必须去赶超桑普拉斯的14个大满贯的纪录。现在费德勒拿到了13个,梦想或许今年就能实现了。但费德勒仿佛对此也不着急, “我并不只看重今年的成绩,而是希望自己在接下去的几个赛季中都会有好的表现。在我看来,今年也不是问鼎法网或者再夺大满贯的最后机会。”

  但27岁的费德勒应该知道,就在他小试牛刀晋级成功时,卡洛斯·莫亚和胡安·卡洛斯·费雷罗这两位前世界第一都倒在了第一轮。33岁的莫亚虽然老了点,但费雷罗也是“80后”。所有的巨星都会有这一天,纳达尔、德约和穆雷的崛起也在提醒费德勒,他的时间并不多。

【编辑:刘通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