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冬会:女子冰球取首胜 两员老将联手进五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大冬会:女子冰球取首胜 两员老将联手进五球
2009年02月19日 13:42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主教练保罗赛后对中国女冰的大胜泼了一点冷水,但这丝毫不妨碍女冰姑娘们在赛后接受哈尔滨冰球馆内最热烈的掌声,尤其联手包办五球的老将孙锐、金风玲,这一刻,她们就是球场上的明星。

  现状已经改观很多了

  “14号(孙锐),来签个名;还有12号(金风铃),你们打得太好了。”在队友们纷纷离开赛场之后,两位生于1982年的“老将”被观众从看台上伸下来的门票和签名本挡住了:没笔?没关系,圆珠笔水笔都没关系。这对在保罗眼中有着“不用说话,甚至不用眼神”沟通就能达到默契的黄金组合对这些要求也非常配合,尽管她们身上还穿着厚厚的装备。

  而就在不久之前,关于女冰生存现状的报道,还让人对这帮姑娘们的艰苦和付出心生敬意。尤其是去年在上海赢得明年温哥华冬奥会资格的那一次,全国只有几十个人从事的运动项目,在四年前经历黑色几秒钟无缘都灵之后,这一次姑娘们终于可以以笑容迎接大冬会。而女子冰球也是首次进入大冬会,因此作为本届大冬会首场比赛、同时也是大冬会历史上首次女冰正式比赛,中国女冰的这场胜利更加的弥足珍贵。

  随着女冰重返冬奥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女冰的发展,在大冬会之前一笔来自胡文新的赞助可谓雪中送炭,随着诸如组建国字号青少年队、培养后备人才等举措,女冰也逐渐看到了光明的未来。队长金风铃赛后脸上出现了笑容,“以前女冰是在走下坡路,自从取得奥运资格之后,各方面越来越关注,我们从待遇上,比以前好了很多。就连在网上,我们的点击率也提高了很多。”

  “大山”保罗五年前迷上中国冰球

  虽然大胜对手,但加拿大籍主教练保罗对队员们的表现谈不上满意,“她们可能是在家门口作战的原因,尤其是第二局,不适应对手的逼抢,犯规比较多,先后出现了三次5打6、4打6的局面,并丢了两个球。第三局,我要求队员们坚决不能犯规,要加强在攻区的配合。”而在被对手逼成3:3之后,保罗的临阵调整大见成效,金风铃连进两球,锁定胜局。

  来自冰球王国的保罗与中国女冰缘分不浅,五年前中国女冰参加加拿大哈里法克斯冰球世锦赛,但只获得了历史上最差的第7,“当时我就坐在看台上,感觉中国女冰队员能力都很强,如果整合好,很有前途。”因此那一年保罗就接手中国女冰,并带队参加了都灵冬奥会资格赛,可惜中国女冰遭遇黑色6秒钟。2008年,保罗卷土重来,率中国女冰5:0胜挪威、4:3胜捷克、2:0胜日本,提前获得温哥华冬奥会资格,也得到了中国冰球协会的认可。在大冬会组队时,以国家队为班底的中国队,由保罗挂帅自然再正常不过,而国家队内部也给了保罗一个跟他老乡一样的绰号:“大山”。

  保罗曾是加拿大职业联赛球员,退役后到荷兰打了4年职业联赛,先后执教过16岁以下、18岁以下和20岁以下荷兰国家队,之后又分别担任德国一家俱乐部教练和冰岛国家队主教练。“上海战役”结束后,外教保罗直接从上海返回了加拿大,而随后中国女冰也赶赴加拿大与他会合,进行集训,就连春节大家都是在加拿大一起过的。

  100多人的现状仍不乐观

  保罗对中国的冰球现状也颇有了解,中国目前所有参与女子冰球运动的人数最多也不过百人,这显然是不够的,即使是首战完败给中国女冰的斯洛伐克队,其青少年基础也远远超越我们,赛后面对关于斯洛伐克有多少年轻人参与冰球运动的问题,斯洛伐克领队就给出了一个“很多”的含糊回答,也许在她的眼中,这个问题就跟问中国有多少人打乒乓球一样。

  不过现在佳木斯等城市都打算组建自己的青少年队,“只有广泛的普及,才能更加有前途。”执教青年队的经历也给了保罗不少经验,“我当时带的是男子青年队的A组,队员们水平都很高,他们的选择也很多,有人可以进入职业队的预备队,有些人也会选择去大学。而在中国,要想更好发展冰球运动,类似的体制必不可少。”

  本届大冬会中国女冰是以国家队为班底,来自哈尔滨体育学院。在取得冬奥会资格之后,这次大冬会成了很好的练兵机会,大冬会首战面对的斯洛伐克就可能成为冬奥会上的对手,孙锐赛后就表示,“我们在资格赛上曾经战胜了捷克,她们跟斯洛伐克队风格很像。”4月中国女冰还将出战芬兰世锦赛。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