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冬会冰壶:看似抢着"拖地板" 其实忙着斗脑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大冬会冰壶:看似抢着"拖地板" 其实忙着斗脑子
2009年02月20日 11:3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冰壶,世界上最莫名奇妙的运动之一。”这是一名采访大冬会的体育同行今天下午在MSN上挂出的话。

  果真如此?今天是冰壶项目的首个比赛日,中国男女队全线出击,大获全胜。女队分别以11比3战胜英国女队,9比2战胜捷克女队;男队则以10比2战胜日本男队。这项对体力要求不高、但对智力要求颇高的运动,确实很有娱乐性和观赏性。

  冰道上玩国际象棋

  如果你打过沙壶球,就能想象冰壶运动是怎么一回事。冰壶和沙壶球的玩法差不多,只是比赛场地从小沙道搬到了大冰道,器械也由小石棋变成了硕大的花岗岩制作的类似“汤婆子”形状的冰壶。

  冰壶运动又称作冰上国际象棋,起源于14世纪的苏格兰,至今在苏格兰还保存刻有1511年份的石壶。

  第一次看冰壶运动的人,会以为选手们在抢着拖地板。随着冰壶被掷出,队员们会在冰壶向前移动的冰面上,用一把小拖把不停摩擦,为前进的冰壶减小阻力,使之向前移动得更远,以便撞开对手的壶。

  两队各4人轮流投掷,一局投16次。谁的冰壶更接近营垒中心点,谁就得分。

  鞋子冰面大有讲究

  比赛间歇,一名老外背着类似喷洒农药的白色塑料水罐,在冰道上喷东西。这是干嘛?

  上前一问,原来外国老农是来自加拿大的制冰专家莱特,他已经为冰壶比赛制冰23年,这次被大冬会组委会特邀过来制冰。

  莱特告诉记者,冰壶赛道上的冰是一颗颗均匀的细小冰点,它们确保冰壶滑行时有足够的摩擦力平稳前行,“冰壶赛道的制冰是一项非常精细的‘工艺’,纯净的温水、适宜的温度、大小均匀的冰点决定了赛道的优良。”

  莱特还告诉记者,队员们比赛时穿的鞋子,都是专门制作的。“两只鞋子的质地不同,一只要能抓住冰面,另一只要确保投掷前身体平稳向前滑行。抓冰面的鞋底用橡胶制,摩擦力大。滑行脚的鞋底是塑料制成,摩擦力小。”

  中国冰壶异军突起

  冰壶运动在欧美流行百年,最近几年,亚洲国家打破了冰壶比赛被欧美国家垄断的传统。中国大学生冰壶队领队李东岩表示,冰壶是动脑子的运动项目,很适合中国选手。“在掷出自己的冰壶和撞击对方冰壶的过程中快速的反应能力以及团体协作的战术都是很需要智慧和技巧的。”李东岩说,“外教对中国冰壶队的帮助更是功不可没。近几年我们先后换了4名外教,每个外教都带来了不同的训练方法和思维方式,对队伍的成长很有益处。”

  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女子冰壶队两度击败最终夺冠的加拿大队,还奇迹般地夺得亚军,实力不容小觑。本次大冬会中国男女冰壶队将向奖牌发起冲击。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