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冬会中国代表团创历史最佳绩 为冬奥成功试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大冬会中国代表团创历史最佳绩 为冬奥成功试金
2009年02月28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7日晚,在哈尔滨冰球馆,大冬会女冰中国与加拿大冠军之争,中国队经过防守之战1:3负于加拿大队,最终大冬会女冰金牌由加拿大队获得。中国队以获得银牌画上圆满句号。 中新社发 姚庭山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哈尔滨二月二十八日电 题:创历史最佳战绩 为冬奥成功“试金”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创纪录地夺取十八金、十八银、十二铜,首次名列奖牌榜第一位,中国代表团在家门口举办的大冬会上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除了达到锻炼新人、积累经验的目的,本次赛事更成为中国队备战明年冬奥会名副其实的“试金石”。

  在中国队所获得的十八枚金牌中,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自由式滑雪几个大项占据了十五金,优势项目地位得以巩固,夺金面有所扩大。

  短道速滑赛场依然是中韩对抗,全部十枚金牌中韩各占一半,双方各自在女子和男子项目上保持绝对优势。虽然冬奥会冠军王濛缺席,但中国女队在国家一线小将刘秋宏、周洋的率领下,强势摘取五百米、一千米、一千五百米和接力四金,年轻选手经受住了考验。以往中国队只在短距离项目称霸,如今中长距离能力明显提升,为冬奥赛场的中韩之争增加了“砝码”。

  速度滑冰今次的收获也是在中长距离项目,年轻队员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董飞飞、付春艳分别收获五千米和三千米金牌;金佩玉一千米的冠军成绩打破了赛会纪录,足可与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媲美;女子团体追逐赛,中国姑娘将荷兰、波兰、韩国等强队斩落马下,成为奥运会上新的增长点。

  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亚军张丹/张昊无疑是本届大冬会的“人气王”,虽然对手与他们的实力有一定差距,但两人今次带伤上阵却丝毫没有降低技术动作难度。张昊解释说:“既然是家门口作战就要给父老乡亲奉献最精彩的表现,同时把这次比赛当成冬奥会的一次练兵。”最终,他们如愿实现大冬会“三连冠”,一扫本赛季的低迷,将与不久前夺得大奖赛总决赛和四大洲锦标赛冠军的庞清/佟健,构成中国队冲击奥运金牌的“双保险”。

  由于强队未派选手,本次大冬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成为中国运动员表演的舞台,男女项目轻松包揽前三、团体摘金。如今,女队形成了集团优势,储备了世界最高难度动作;男队奥运冠军韩晓鹏也在进一步提升动作质量和稳定性。

  除了上述强项,今次崛起揽金的单板滑雪和冰壶以“黑马”姿态被寄予了冬奥冲金厚望。U形槽冠军刘佳宇目前保持着世界杯积分第一,上个月世锦赛“封后”,得分还创造了锦标赛女运动员之最,状态逐渐步入巅峰。冰壶运动在中国起步较晚,组建国家队仅有六年时间,但在外教的帮助下,中国队在这项优雅的冰上运动中进步神速。今次大冬会挫败卫冕冠军加拿大队,无疑为备战冬奥会打了一剂“强心针”。

  此外,在不被看好的冬季两项、短道速滑男子接力、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等项目爆冷,对中国队来说收获的不仅仅是金牌。正如中国短道速滑队副领队王春露所说:“机会只属于有准备的人,只有幸运而没有能力也是不行的。”

  对于中国代表团,大冬会的实战热身可谓成功,但冬奥会要想复制大冬会的辉煌还不太现实,毕竟大冬会的参赛人员和竞技水平有限,发展中国冬季项目依然任重而道远。(完)

【编辑:唐伟杰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