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励勤"直通"无门从头做起 曾经一哥不愿忆辉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王励勤"直通"无门从头做起 曾经一哥不愿忆辉煌
2009年03月06日 15:12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乒乓球队 “直通横滨”队内大循环赛昨日落幕,世乒赛男单卫冕冠军王励勤仅排名第7,暂时未能获得参加横滨世乒赛的资格。

  成名于上世纪90年代的王励勤因球风力大势沉而有了“王大力”的绰号,他一度是乒坛当仁不让的霸主,但如今31岁的他早已不复当年之勇。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王励勤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仍将继续争取横滨世乒赛参赛资格,这届比赛也将成为他事业的十字路口,这种对赛场的渴望,与胜负无关。

  发力· “直通”门票

  落选很意外 技战术难改

  在昨天的赛后总结会上,当裁判长宣布直通排名时,王励勤的头垂得很低。他第一阶段11胜5负排名第4,第二阶段8胜7负排名第9,综合排名第7,暂时未能拿到横滨世乒赛的入场券。

  散会后,记者随王励勤上了回运动员公寓的班车,他终于稳定下情绪,打开了话匣子。

  法制晚报 (以下简称FW):这次“直通”落选,意外吗?

  王励勤:赛前确实没想到,第二阶段比赛的排名会这么靠后……(长时间的沉默)

  FW:你觉得是什么原因让你发挥不佳?

  王励勤:北京奥运会后,国际乒联实行改革,运动员都要使用无机胶水,这对我影响比较大。

  从我自身来说,无论创新还是进步,都没有年轻队员那么快。不过,通过这次比赛,能够发现自身的问题,对我来说也是好事,是一种促进。我会尽最大努力去改变现状。

  FW:这么说来,你现在面临着年龄和技战术的双重阻力?

  王励勤:我觉得年龄并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的还在技战术上面。我打球时间比较长,很多东西已经固定下来,所以改变比较难。但不改变就没有希望,就不具备竞争的实力。

  发力· 冠军荒

  22个月没夺冠 不愿谈卫冕

  王励勤已经太久没有尝过夺冠的滋味了。

  “大力”上一次站在国际比赛的男单冠军领奖台上,是在2007年5月份的萨格勒布世乒赛。22个月的“冠军荒”把他逼到了事业的十字路口。

  FW:“冠军荒”持续的时间越长,是不是心理就会越急躁?

  王励勤:是的,我承认自己确实非常渴望拿冠军。但如果过于去想夺冠,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现在对我而言,最主要的是增加自身的能力,技战术和心态都提高了,才具备冲击冠军的基础。希望封闭训练之后能有明显的提高。

  FW:这次“直通”打成这个样子,你还想在横滨世乒赛上卫冕男单冠军吗?

  王励勤:现在我希望能够看到一个全新的自己,这才是最关键的。世乒赛冠军、奥运会冠军,我都拿过(王励勤曾三度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但在奥运会上,他只收获男双和男团金牌——记者注)。

  虽然我也很渴望在横滨夺冠,但目前从实力来说,冲击世乒赛单打冠军的人非常多,夺冠的困难也会非常大。

  如果一味地想着去拿冠军的话,还是会给自己很大压力。我觉得,如果我能参加世乒赛的话,不会将卫冕看得很重。

  FW: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内竞争太残酷了。你想过打退堂鼓吗?

  王励勤:我在思想上并没有退缩的想法。北京奥运会之后,我之所以继续留在队里,就是想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看自己到底能做成什么样。

    发力· 一哥

  已走下巅峰 不回忆辉煌

  王励勤已经告别世界排名第一宝座一年之久。

  虽然明知“没有永远的王者”,但对于今天走在事业下坡路上的王励勤来说,当年那段叱咤风云的辉煌岁月,仍是他不愿触及的回忆。

  FW:现在你还会经常回忆过去的光辉岁月吗?

  王励勤:谁都不会一直处在巅峰的状态。现在我已经31岁了,这些排位、成绩啊,对我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

  我从年轻队员起步,慢慢打到了世界排名第一。现在的年轻队员又在重复当年我走过的路。

  FW:你想过有朝一日重新登上“一哥”宝座吗?

  王励勤:我现在更多的是享受这个过程,用心理解乒乓球,适应新的规则,这样才会有意思。如果一味去追求排名,就不得不回忆过去,心态会不好的。

  发力· 年龄

  不回避年龄 身体还不错

  31岁的王励勤是中国乒乓球男队中年纪最大的选手。

  男队主帅刘国梁曾半开玩笑地向记者揭秘,王励勤现在最烦别人说他年龄大,最不喜欢的问题就是问他什么时候退役。

  FW:你现在会不会故意回避年龄这个问题?

  王励勤:年龄是客观存在的,回避不了。

  而且,我觉得年龄大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比赛的经验、对事物的理解,都有很多成熟的地方。

  FW:年龄大也会给你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吧?

  王励勤:当然,年龄大带来的不利影响也同样明显,比如上升的空间小了、身体疲劳或受伤后恢复慢等。但我感觉,自己的身体保持得还不错,还是技战术意识上的提高更关键。

  发力· 伦敦奥运

  奥运挺遥远人人是对手

  现在,国字号队伍都已经进入新的奥运周期,但面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个略显遥远的目标,王励勤已经不愿说“豪言壮语”了。

  FW:你会坚持打到伦敦奥运会吗?

  王励勤:现在还没想过这个问题。伦敦奥运会对我来说,还挺遥远。而且,现在不是我考虑想打什么比赛的时候,而是考虑自己怎么样去提高自己,从而坚持到伦敦奥运会。如果没有这个实力,光想是没有用的。

  FW:横滨世乒赛是你重整旗鼓的最重要一战吗?

  王励勤:现在的我,其实是一切从头开始。我要像年轻运动员一样,每一场比赛都很关键,每一个人都是竞争对手。

  教练点评

  王励勤有很多长年以来养成的习惯,包括击球的习惯、线路和动作的结构等。换了无机胶水之后,像他这样的老队员要面对很大的挑战,他们改变起来比年轻队员要难。

  在这个过程里,我们要给王励勤多一点时间,相信并鼓励他继续打下去。

  ——乒乓球男队主帅刘国梁

  本版撰文/记者谷欣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