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闭关"抢世乒赛门票 教练看好心里有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马龙"闭关"抢世乒赛门票 教练看好心里有底
2009年03月11日 15:38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龙这小子行,获得世乒赛单打资格问题不大。”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昨天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21岁的马龙在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大循环赛中表现欠佳,与首批横滨世乒赛单打门票擦肩而过。

  现在,马龙正随国家队在宁波北仑“闭关”训练,迎接第二次“抢票”机会。张雷告诉记者,他很看好马龙这位自己 “手把手教出来的徒弟”。

  年少成名压力挡住直通路

  马龙原籍辽宁,13岁时来到北京队,拜在时任北京乒乓球男队教练的张雷门下,成了一名小“北漂”。

  上周,中国乒乓球队进行了“直通横滨”大循环赛第二阶段比赛,张雷一直关注着马龙,而马龙先赢后输的表现也着实让张雷“牵肠挂肚”。

  在2月结束的第一阶段比赛中,马龙跻身前三。在2月进行的科威特公开赛中,他还力克“一哥”王皓夺得男单冠军。但他的良好状态却未能延续到3月。

  在“直通横滨”第二阶段比赛中,马龙惨遭八连败,没能搭上横滨世乒赛的“直通车”。

  上周末,中国乒乓球男队兵发宁波北仑,开始了世乒赛前的封闭训练。张雷告诉记者,临行前,马龙与他畅谈了一次。“马龙说,他最近状态不是很好,压力比较大,影响了发挥。封闭训练后,他会调节自己的心理,把压力变成动力。我觉得这孩子问题不大。”张雷说。

  张雷表示:“马龙年少成名,不管是队里还是外界,对他的期望都很大。但马龙还太年轻,这些期望让他背上了思想包袱。”

  追求完美 及时闯过心理关

  在国际乒联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马龙位居第二。“当年带马龙的时候,就觉得这队员有潜力,可能有机会打出好成绩,但没有想到他会成名这么早。”张雷坦言。

  张雷透露,马龙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对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渴望。“这孩子别看年纪小,但他的心很大,想法多。不管是在赛场上还是在生活中,他对自己的要求都比较高。我总说他活得太累。”他说。

  在张雷眼中,马龙是个“完美主义者”。而追求完美的人离胜利越近,往往顾虑就会越多,出现患得患失的心态,这正是马龙目前的“瓶颈”。

  按照计划,中国乒乓球队在封闭训练期间将举行两天的热身赛,从而进一步确定参加横滨世乒赛的人选,这对马龙而言是不容错过的翻盘良机。

  张雷相信,爱徒马龙能够把握机会,及时闯过心理关。“思想出现变化是正常现象,要把握好这个度,不能将得失看得太重。”张雷告诉记者,这就是马龙临行前自己对他的叮咛。 文/记者谷欣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