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新帅蔡斌:年轻有冲劲 业余最爱玩斗蛐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排新帅蔡斌:年轻有冲劲 业余最爱玩斗蛐蛐
2009年03月24日 07:41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蔡斌的名字稍显陌生,八运会退役后,年仅31岁的蔡斌就接过了如日中天的上海女排主帅的帅鞭。在他的带领下,上海女排取得了联赛的四连冠。1999年蔡斌拿起中国女子青年队的教鞭,这一带就是十年。这十年间,蔡斌所带的国青队,从未跌出过前三。作为中国女排的人才库,蔡斌也为国家队培养了不少国手,从杨昊、刘亚男、张娜,再到王一梅、李娟、魏秋月……几乎所有的国手都在蔡斌手上镀过金。

  对比陈帅

  他年轻有冲劲

  由于国家队的队员蔡斌都非常了解熟悉,所以他接手陈忠和留下的国家队,自然也驾轻就熟。除了对队伍了解之外,蔡斌最大的优势在于年富力强。年轻的蔡斌在接受新事物方面显然要强于陈忠和。

  作为青年队主帅,蔡斌对国际排坛的形势也颇有研究,对主要竞争对手的情况也比较了解。在就职宣言中,蔡斌坦言:“我深知中国女排是一支承载国人殷切希望的队伍,接过中国女排接力棒,与其说是惊喜,不如说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挑战,但我有信心肩负起这个重担,去迎接挑战。”

  对于自己的组队思想,蔡斌提出“五抓”、“四新”、“三不”、“二尊重”。“五抓”是:一抓教练员以身作则;二抓团结协作;三抓拼搏精神;四抓全面、快速、多变的打法;五抓运动员文化素养的培养。“四新”:出新人、练新招、展新姿、创新高。“三不”:不犹豫、不回避、不退缩。“二尊重”:尊重科学,尊重医学,为的是尽量延长优秀运动员的运动寿命。他表示,有信心率领中国女排续写辉煌。

  业余爱好

  他最爱斗蛐蛐

  说起蔡斌,圈内人都称他“小诸葛”,身高1.8米的蔡斌是二传出身,所以无论是打球还是执教,蔡斌都善动脑筋,故得此美名。

  熟悉蔡斌的人都说,他没有别的爱好,就爱玩蛐蛐。江苏男排主帅卢卫中曾和蔡斌是国家队队友,两人也曾同居一室。卢卫中说:“他就喜欢斗蛐蛐,那时候在国家队,他年龄比我大一些,一到训练结束或者周末,就拉着我去地头逮蛐蛐。”据了解蔡斌的人介绍,蔡斌在上海队当教练时,满屋子放的都是蛐蛐罐。如果你和他没有共同语言的话,聊蛐蛐,保证能让蔡斌口若悬河。

  蔡斌,上海人,今年43岁。1989年进入男排国家队,1996年退役;1997年担任上海女排主教练,率队实现联赛四连冠;1999年开始兼任女排国青队主教练;2001年落选国家队主教练后,专职带国青队培养新人;2009年当选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