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退赛钱途受损 权威机构发明星代言风险警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翔退赛钱途受损 权威机构发明星代言风险警示
2009年03月24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福布斯》中文版在3月17日深夜公布了“2009中国名人榜”,刘翔收入一栏赫然写着1.3028亿元。虽然比去年公布的1.6320亿元下降了3000多万,但这一数字仍遭到刘翔家人的质疑。综合排名第五的刘翔和榜首的姚明是本次榜上仅有的两位收入过亿的明星。 中新社发 ANP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刘翔京奥退赛,将使其商业价值大打折扣成为众人的共识。但这个“折扣”究竟会有多少此前尚无定论。二十三日,国内公认最权威的品牌价值评价机构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了《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对此给出具体答案。

  《报告》称,因为在北京奥运会上因伤退出比赛,刘翔的商业价值已由最高峰时的代言单价一千五百万元(人民币,下同),降至目前不足二百万元水平,跌幅高达百分之八十七。企业目前选择刘翔代言,风险系数将大大提高。

  《报告》还进一步指出,如果刘翔在今年八月田径世锦赛上不能卫冕成功,其商业价值将可能回落至二00三年的水平,即代言价格降至几十万元。

  据中国品牌研究院院长郑展威介绍,这是刘翔因伤退赛后,国内首次有机构对其商业价值进行评估,其目的在于为国内企业选择代言人实施必要的风险提示。

  雅典奥运夺冠后,刘翔成为中国体坛身价飙升最快的商业明星。二00三年,刘翔为可口可乐的代言费仅为三十五万元,但是到了去年,刘翔的一级代言单价已达到一千五百万元,是五年前的四十倍。

   据中国品牌研究院二00七年发布的《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中国运动员在历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所有金牌中,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一百一十米栏金牌含金量最高,商业价值达到了四点六一亿元。

  《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认为,如果刘翔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其代言一级品牌的单价将突破两千万元,其商业价值将超过十亿元。

  遗憾的是,刘翔的伤病使其巨大的商业价值最终只能用“如果”假设。

  从今年三月开始,负责刘翔商业开发的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将开始新一轮谈判。然而曾与刘翔签过代言合同,目前已到续约期的十二个品牌,仅有耐克一家公司表示将与刘翔续约,其余十一家都在观望,其中,安利纽崔莱已经表示不与刘翔续约。

  对于其它还未与刘翔续约的企业来说,在目前这个时候,弃用刘翔似乎有些不甘心,他们可能寄希望于刘翔的身价在经历一系列事件后有一个偏理性的回归。

  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今年八月在德国柏林举行,据悉,刘翔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参赛。但是《报告》认为,即使刘翔卫冕成功,其商业价值的提升空间并不大。

  《报告》引用一位体育运动研究专家的观点认为,一个世界顶尖水平的田径运动员,其巅峰期一般在三至五年。过了这个期限,要想重返巅峰状态几无可能。按此规律推算,在经历了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二00六年破世界纪录、二00七年勇夺世锦赛冠军后,刘翔的巅峰期已经过去。

  尽管刘翔表示,如无意外,他肯定会参加伦敦奥运会,但《报告》指出,那时他已是二十九岁的“高龄”,要想夺冠,难度要比北京奥运会更大,在其它赛事中频频夺冠更是殊为不易。企业此时再押宝刘翔,风险将进一步放大。

  但《报告》认为,刘翔身价大降,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反倒是一种福音。以往他们会被刘翔的巨额身价“阻吓”,如今却可以“高攀”。毕竟在目前阶段,刘翔仍然是具有一定商业价值的体育明星。(完)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