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人滑已落后 世锦赛输强敌曝三大致命短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双人滑已落后 世锦赛输强敌曝三大致命短板
2009年04月01日 17:32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清晨,带着美国洛杉矶花滑世锦赛上获得的一个亚军和一个第4名,中国花滑队回到北京。谈到明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总教练姚滨虽然表示很有信心,但是他也坦言,目前中国双人滑在多个技术环节出现短板,与强手的差距拉大了,若不努力迎头赶上,将会失去竞争力。

  短板1

  难度明显落后

  在首都机场,前来接机的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对记者说:“在这次世锦赛上,我们的双人滑在难度上已没有任何优势,必须要提高自己。”

  本次世锦赛夺得冠军的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其动作难度质量完全要高出中国队组合一大截,而其在表演、节目创新方面,更是比我们高出不少。

  从目前来看,张丹/张昊的短节目会稍占优势,但在表演难度上还需精心打磨。距离明年冬奥会还有不到一年时间,任洪国指出:“张丹/张昊的抛四周难度将在5月份再次重新编排,他们还有上升的空间,必须要改变理念了,否则我们的双人滑只会越来越没有竞争力。”

  短板2

  编排创新不够

  难度上自然要提升,艺术表现力更不能忽视。总教练姚滨认为,张丹/张昊需要克服艺术表现力上的不足,两人在舞蹈编排上也要扬长避短,避免出现自由滑后半段滑行速度明显下降的问题。

  姚滨表示,两人在动作编排和音乐的选择上须做出进一步改变,才能获得裁判的认可。申雪/赵宏博能成为世界冠军,动作编排上还是加拿大教练的功劳。“接下来,我们可能要联系国外高水平教练来华指导,让我们的队员拿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节目。他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之内确定两个节目的编排和音乐,并在年末的世界杯比赛上去磨合提高,才能在冬奥会的比赛中达到较高水平。”

  短板3

  新规则吃不透

  2002年冬奥会后,国际滑联将运动员的每个动作分解开单独计算分数,动作级别越高,基础分越高。同时对动作完成质量进行加分奖励或者扣分(GOE),GOE得分乘以系数,加上基础分,就是选手最后得分。从新规则中可以看出,动作定级是技术水平分取得高分的关键。对于这一点,总教练姚滨很有感触,“国内比赛裁判判罚尺度松,很多动作就被稀里糊涂地承认了,一旦到了国际赛场裁判尺度变严格,就无法获得原计划分数。相反,德国选手做得就很好,让裁判挑不出任何问题。这方面我们也会对丹/昊组合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我相信他们也会严格要求自己。”

  赶超隐患

  竞争对手增多

  “被德国压制,被俄罗斯排挤,被加拿大追赶”,这是姚滨对目前中国双人滑处境的概括。在申雪/赵宏博退役之后,国际双人滑赛场呈现出的明显局势就是中德之争,不过进入到2009年,这种局面已经被打破,中国双人滑面临的劲敌可谓“与日俱增”。

  俄罗斯两对组合在本次比赛中也有不俗表现,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在短节目的比赛中战胜张丹/张昊获得了第二名,在自由滑比赛中因为冲击“后外结环四周抛跳”这一高难度动作出现失误而最终仅仅输给张丹/张昊0.13分,他们已经完全具备了与中国两对选手一争高下的实力。另一对选手穆霍托娃/特兰科夫在短节目比赛中获得了第4名,表现令人惊讶,他们在自由滑比赛中出现了失误而最终落到第5位;加拿大选手杜贝/戴维森在本次比赛中出现了比较多的失误而只获得第7名,但从近两年他们的表现来看,依然具备很强的竞争力,也将是中国选手在明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的竞争对手。

  目前来看,世锦赛卫冕冠军德国选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在实力和裁判印象分上已经遥遥领先,而丹/昊组合和俄罗斯两对选手实力相差无几,加拿大选手紧紧追赶,中国选手前景不容乐观。

  赶超困难

  双人滑后继乏人

  令人担忧的是,张丹/张昊与庞清/佟健身后,还没有能够独当一面的年轻选手。

  随着申雪/赵宏博离开国家队,“老二”张丹/张昊和“老三”庞清/佟健的实力似乎也到了顶点。至今,新鲜血液还不足以弥补双人滑的遗憾。张悦/王磊、李佳祺/徐健焜和董慧博/忤一鸣三对年轻组合是国家队的后备力量,但他们都有相同的弱点:男运动员力量不足,很难完成高难度的托举动作。再加上伤病,就连姚滨都不敢确定哪对组合能顶到“老四”的位置。

  “这三对组合都太年轻,有的搭档时间还太短,综合实力不强,所以还达不到‘老四’的标准。”总教练姚滨说,“水平差没办法,只有通过几年时间的磨练,才能看出有没有更大的潜力。”

  失金说法

  丹/昊:大赛心理作祟

  对于未能夺冠,昨天回到北京的张昊向记者谈了自己的感想,表示自己在大赛中总是有点紧张。“我们训练的时候一直做得很好,可是一到比赛,总是无法发挥出相同的水平。”张昊说。“这次世锦赛和即将来临的冬奥会几乎没什么两样,因此我们急需要解决这个心理问题,才能在冬奥会上有更好的发挥。”

  姚滨:不能怪场外因素

  此前有专家表示,中国的双人滑选手已经很努力了,但由于一些场外的因素,往往在国际大赛上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对此,总教练姚滨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不管裁判怎么判罚,首先要做到的是我们的动作完成要好,动作要是完成不好其他说什么都没用。”

  姚滨坦言,国外优秀选手的背后是一个高水平的教练组。教练组里有很多专业教练,各有所长,对运动员的辅导包括制作服装、音乐选择、冰上滑行、抛跳动作的安排甚至做动作时相应的面部表情。可以说,很多细节都是经过设计的。当然,运动员理解和掌握以后,动作就会变得很自然。“中国运动员没有这样的待遇,本国的优秀教练太少,懂艺术的更少,而如果请人,花费又会很大。”李昊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