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壶队长:冰壶路曾难见希望 感情事愿一切随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壶队长:冰壶路曾难见希望 感情事愿一切随缘
2009年04月03日 11:2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9日下午,在韩国江陵进行的女子冰壶世锦赛进入最后的决赛,中国女子冰壶队的四位姑娘经过一番比拼,最终以队长王冰玉的一记“双飞”将冬奥会冠军瑞典队击败,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这个冠军,让几位默默无闻的姑娘火起来了,她们忽然从无人关注的角落来到了镁光灯下。而在风光无限的背后,她们经历的是日复一日枯燥、艰苦的训练,也曾经因为看不到希望而沮丧。

  爸爸是良师益友

  王冰玉的“冰”字是父亲加上去的,因为父亲是一名冰球运动员。也正是因为父亲,王冰玉才走上了练冰壶这条路。

  “我女儿在场上,那感觉是出奇的好。每一个壶她都会算得非常清楚,对自己的追求也很严格,她是那种要求完美的人。”谈到女儿,父亲王大军言语间充满了骄傲。虽然隔行如隔山,但王大军还是经常在技术、心理上对女儿进行全方位的指导。王冰玉说:“我觉得,我爸对我的影响挺大的,他经常从运动员的角度,以过来人的身份给我讲一些东西。可能因为这个原因,我挺小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冰壶,对项目理解得也比较快。”

  在王大军看来,自己对女儿更多的还是精神上的鼓励,“有时候她输了,不开心,我就会哄哄她。她要分析一下比赛,我也会跟她聊。咱毕竟不是专家,技术上的实质问题解决不了,就是为了让女儿宽心。”

  曾经感到前路迷茫

  两年前,冬季中心副主任兰立曾提到,冰壶队的姑娘们对自己的前途感到担忧,“二十多岁的人了,以后怎么办啊?”即使是现在,冰壶在国内也差不多是一片空白,总共只有3个正式场地、100多名运动员。日复一日的训练,时常会让姑娘们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她们不知道明天是什么样,没有任何前车之鉴,未来的一切,都是茫然而不确定的。

  由于是国内第一批搞冰壶的人,王冰玉和队友们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有时候一些细节不明白,或者训练一段时间内没有突破,心里就难免急躁。这不像其它的项目,有那么多经验,我们都是吃螃蟹的人啊”。

  遇到瓶颈时,冬季中心的“走出去,请进来”策略起了作用。中国女壶在2004年前往冰壶之国加拿大训练,姑娘们经历了几任外教,在心理、力量训练上接受了新理念。2005年,中国队拿到泛太平洋锦标赛冠军。这个冠军给了她们信心,大家开始觉得,进军奥运会的目标也许并不遥远。

  喜欢贵族运动和网购

  王冰玉从小就爱运动,除了冰壶,她还很向往高尔夫、网球和骑马。这些项目在国内都属“贵族”运动,王冰玉每月工资只有一千多元,玩起来可是笔不小的开销。说到这她自己也笑了:“说是喜欢,但我就打过一两次高尔夫。和冰壶有点像,是一个对综合能力要求很高的运动。站在那准备击球的时候,有一种运筹帷幄的感觉。”网球王冰玉打得相对多一点,但她也说自己就是普通的爱好者,喜欢郑洁、李娜和莎拉波娃。王冰玉还没骑过马,这是她现在很想做的一件事。

  每天的训练都枯燥而艰苦,王冰玉和队友们打发闲暇时间的最好办法就是网购,现在她们都成了网上淘宝的行家。“一般训练完了,晚上就上网看看,淘点小饰物之类的”。一旦想买什么东西,女壶队长能在网上搜索好几个小时,直到找到价格、款式都满意的为止。

  目前单身爱情随缘

  和其他的年轻女孩一样,王冰玉喜欢唱歌、逛街,也很爱读书。每次和队友K歌,王冰玉都是拿起麦克风不撒手的那个。前两天在电视台做节目时,主持人让她清唱一首《暖暖》,“麦霸”有了向全国人民一展歌喉的机会。

  冰壶姑娘火了,总是在最后时刻建功的“场上司令部”王冰玉也火了,网友们开始在网上发各种支持女壶的帖子。有的呼吁提升冰壶女将的待遇,还有的直接喊出“娶妻当娶王冰玉”的口号。对此,王冰玉说:“能够受到大家喜爱是我的荣幸。不过要说娶妻,我觉得夸张了点吧。”她透露目前还没有找另一半,“随缘吧,希望以后能找到合适的人”。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