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练体能海归教花招 在训练中调动队员激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排练体能海归教花招 在训练中调动队员激情
2009年04月22日 16:1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队员在陈丰 (右)的督促下完成“大鹏展翅”训练 摄/记者王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男排有了专职体能教练。

  昨天下午,新一届中国男排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了首堂公开训练课。前国手、留美12年的陈丰以体能教练的身份亮相,他也是中国男排历史上的首位专职体能教练。

  每10分钟就吹一次哨子变换训练内容,要求队员们在训练中“喊出来”,40岁的陈丰为中国男排增添了激情。

  昨日现场

  训练“花样翻新”要求队员喊出来

  昨天,新男排的首次公开亮相吸引了数十家媒体到场。在摄像机、照相机的包围下,男排小伙子们却没有一点“机会”扭捏。

  “喊出来,喊出来!”新任体能教练陈丰大声督促着队员。“嚯!嚯!”在陈教练的带动下,小伙子们在发力的瞬间果然喊出声来。

  在两个多小时的体能训练中,陈丰的“招数”除了用语言调动队员的激情外,还不停地对训练内容“花样翻新”。每10分钟左右,他就吹一声哨子,抻拉肌肉换成慢跑、慢跑换成哑铃、哑铃换成杠铃……

  在名为“大鹏展翅”的训练中,陈丰要求队员下半身趴在长凳上,上半身悬空,双臂水平张开,两手各提2.5公斤重的杠铃片,以30度角的幅度上下摆动。

  这个动作刚上手做了没几个,就有队员累得“面目狰狞”。眼尖的陈丰看到有人快坚持不下来,立即出现在其身边说:“别歇着啊,训练之后让你歇个够!”

  主角说法

  陈丰:“练身体”不再乏味

  “我回来以后,跟他们提的第一个要求就是‘激情体能’。”昨天的训练结束后,陈丰对记者表示,在训练中让队员喊出来,也是为了让他们调动情绪。“我以前当运动员时,一听‘练身体’就觉得很乏味,现在我希望队员更有激情。”

  陈丰告诉记者,自己上个月刚刚从美国回来。陈丰说,2006年,自己毕业于密苏里州立大学运动心理专业,并在密苏里州立大学担任校女排的第一助理教练。“我就是为中国男排回来的。以前我当运动员时,一直以为我们打不过欧美就是因为身体不行。但现在我觉得通过后天训练我们亚洲人也能战胜欧美人,我们也有自己的肌肉特点。”陈丰说,“这支中国男排潜力非常大,非常有希望。”

  主帅周建安:改善体能是突破口

  陈丰是中国男排历史上首位专职体能教练。昨天,男排主帅周建安对记者表示,之所以设立这一职务,是因为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和教练组已经意识到,中国男排要想缩小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必须从体能上寻找突破口。“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们发现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身体的差距很大。这虽然不是一两年能够解决的,但不能因此就放弃在改进体能方面的努力。”周建安说,有了身体素质作基础,中国男排才能更加强调速度,从而实现快速多变的打法。

  队长沈琼:重新认识体能训练

  “喝过洋墨水”的新体能教练给中国男排的队员们带来了全新的观念,“美国式”的先进训练方式也让队员们颇为叹服。“陈丰教练给我们带来的完全是另一种感受!”队长沈琼昨天对记者说。“现在感觉全身都在疼。”沈琼笑着说,“但我们对体能训练从思想上已经有了改观,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 本版撰文/记者谷欣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