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跃国乒新人王PK扩大优势 心态技术都有质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郭跃国乒新人王PK扩大优势 心态技术都有质变
2009年05月05日 12:25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更稳定的心理、更多变的战术、更趋完善的反手技术,世乒赛半决赛上的郭跃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

  昨天下午,郭跃4比1战胜李晓霞挺进决赛,过程之轻松出乎预料。横滨、萨格勒布,郭跃在连续两届世乒赛上均完胜李晓霞,在辽宁女乒主教练谷振江看来,奥运会、世乒赛这样的大赛才能真正检验出一个运动员的价值,可以说在世乒赛上的两次失利,让李晓霞在两届世乒赛之间对郭跃的七连胜成为了无用功。

  郭跃心态技术有质变

  11比8、11比5、10比12、11比5、11比9,4比1,郭跃轻松战胜了李晓霞。在赛前,外界更倾向于这场半决赛的胜利者是李晓霞而非郭跃,事实上无论是比赛的进程还是结果,都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

  郭跃的胜利,让身为郭跃恩师的辽宁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谷振江很兴奋,在谷振江看来,郭跃在心态和技术上都有明显的提高,这是她赢得这场半决赛的关键,他说:“郭跃打得非常好,尤其是在心态方面比以前成熟多了,心理上很稳定,确保了郭跃在比赛中打得非常自如、流畅。在战术上郭跃执行得也很坚决,战术变化也更灵活,能够及时地抓住李晓霞的弱点。另外,很关键的一点是,郭跃以前的反手一直是弱点,但是从对李晓霞这场比赛来看,郭跃的反手在进攻、相持和防守能力上都有质的提高,而且稳定性也有保证,这样郭跃不仅在前三板上保持了优势,在相持能力上与李晓霞相比也不落后了。相比起来,李晓霞在心态上并不是很好,比赛中失误也显得有些过多。”

  这场比赛胜利,让谷振江对郭跃充满了信心:“明天打张怡宁?五五开吧!”

  大赛成绩体现郭跃价值

  尽管继萨格勒布之后,郭跃连续第二次在世乒赛上战胜了李晓霞,但是单纯比较这两届世乒赛之间的两年时间,李晓霞在国际比赛上与郭跃保持着7比0的巨大优势。

  2007年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大王者杯和亚锦赛,2008年的中国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和科威特公开赛,2009年初的总冠军赛上,郭跃7连败于李晓霞。而在去年的乒超联赛总决赛中,郭跃也是两度输给李晓霞,没能帮助辽宁摘下乒超冠军。这样惨不忍睹的成绩,与世乒赛上的两次完胜,反差之大令人印象深刻。

  谷振江对此有自己的看法,他说:“相比于一些公开赛的成绩,像奥运会、世乒赛这样的大赛才能真正检验一个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国家队也更看重大赛的成绩,郭跃能在两次世乒赛上都战胜李晓霞,证明了她在年轻一代球员中的价值。”

  事实上,在国乒内部李晓霞早就被贴上了心理不够稳定的标签,最后时刻无缘北京奥运会,与李晓霞总“差一口气”有很大的关系,而这一次世乒赛,李晓霞的短板再次暴露在世人面前。横滨直通伦敦的大背景下,在刘诗雯、丁宁的追赶下,李晓霞的未来因为这一次失利变得模糊起来。

  本报记者 高寒冰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