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近酒市场满堂红 百年葡萄酒城香气浓(图)

2013年01月30日 10:54 来源:逸香网 参与互动(0)
春节近酒市场满堂红百年葡萄酒城香气浓(图)

  在春节这个亲朋好友团聚的日子里,酒也就成了必到的“一分子”。市场上,无论白酒还是葡萄酒都成了热销品,各类酒行老板铆足了劲备战春节,曹振刚就是其中一员。他的原装进口葡萄酒团购很受欢迎 ,省内的不少企事业单位都上门团购,随着客户的增多,团购量比去年增加50% ,节前一个月的利润占到全年三成。

  春节近商味浓酒市场满堂红

  酒与中国文化密切相关,而随着饱含中国文化的传统节日春节的一天天临近,酒自然也“备受瞩目”。在港城的振华量贩、大润发等主要商场里,入口显眼处摆着各类礼品,其中不乏各种酒的礼盒。在专门的酒类展柜,酒的种类更是非常齐全 ,因为它们迎来了销售旺季。

  “快放假了,家里父亲喜欢喝点小酒,怎么也得带瓶好酒回家。”“都知道烟台这边的葡萄酒有名,得给家人带几瓶回去。”在商场里,记者随机采访了近十位市民,大多数市民表示,酒是他们必买的年货之一。

  不光是在大的商场超市里,即使在一些街边小超市里,酒类礼盒也很常见。在南通路和环山路上的三四家超市门口,早早摆上了一些白酒、红酒礼盒。“我们这里的礼盒要比大超市里的便宜些,过年走亲访友的,很多人来这里拿礼盒。”一家超市的老板告诉记者。

  这时候,做各类酒品代理的生意人也进入了最忙碌的时段。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个时候代理商的利润能占到全年的三四成。

  年前一个多月,利润占全年三成

  烟台嘉美葡萄酒行曹振刚介绍,一年中,酒类生意的销售旺季有两个,一个是中秋节,一个是春节,后者是最火热的时候。曹振刚表示,他上午刚给一个企业送去50箱葡萄酒,有时一天要接到好几个订单。

  “我已经忙活了十多天了,一般来说,这个销售旺季能持续一个多月。”曹振刚说,“我们酒行成立较晚,尚没有成熟的销售团队,规模算是烟台最小的,我一个人既是老板又是员工。”谈起尚未组建队伍的原因,曹振刚表示他还处在创业的起步阶段,应该量力而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曹振刚现在是十几种进口品牌葡萄酒的总代理商,他的客户分布在省内的多个城市,烟台就不用说了,是他的主战场,济南、青岛也有他的稳定客户。曹振刚告诉记者,他的酒行节前忙活的主要是各种团购,企事业单位占到一大半,酒店占的比例要少些。

  “葡萄酒是不少人要置办的年货,不少客户是买了用来发福利的。”曹振刚介绍,随着这两年积攒的客户越来越多,今年的团购量比去年增加了50%,春节前一个多月的利润能占到全年的三分之一。曹振刚表示,现在在滨海广场的观澜、振华量贩等个别店都有他们酒行提供的酒,但入驻商场、超市的费用较高,而且牵扯不少精力,所以商超并不是葡萄酒行业的主战场。

  价钱便宜品质高,红酒销量嗖嗖涨

  凭着多年从事市场营销的经验,曹振刚很清楚,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市场定位,很难把营销做得很成功。“当初定位的时候面临着好几种选择,白酒还是红酒?国产酒还是进口酒?价位是哪个档次?”曹振刚称,经过深思熟虑和咨询老领导的意见,他的定位是中低价位的原装进口葡萄酒。“首先,我的创业资金有限;第二,国产葡萄酒的同行太多;再者,我调查发现,进口葡萄酒的增长势头很猛。”曹振刚说。

  虽然价位为中低档,但葡萄酒的品质必须有保证,也就是性价比要高。“刚开始我还不是很懂,也进过几款加价过高的酒,现在懂的多了,选酒方面成熟多了。”曹振刚介绍,开始时他觉得酒的种类多,客户的选择余地大,就一下子选了四五十种品牌的酒,但因为不是名庄酒,种类越多越分散,一来不利于宣传,二来量也上不去,所以现在他就把种类控制在十几款。“之前有同行找上门来推销酒,了解了我这里的价位后,反倒从我这里进货了。”曹振刚笑道。

  曹振刚介绍,他进入葡萄酒行业才两年半的时间,现在酒行的主营业务除了批发、团购、零售法国、意大利等国原装进口葡萄酒外,酒具和酒类古董也是酒行的主打业务。曹振刚表示,今年酒行的总销量比往年增加了30%。

  正规渠道选好酒,力保客户都满意

  对于这么短时间内酒行取得的进步,曹振刚表示,那是因为无论是在葡萄酒还是酒具上,他都严把质量关。

  “在选酒上,我每年都花费不少时间,原装进口葡萄酒的渠道有很多,但我往往通过春秋两季的糖酒会,还有一些正规的博览会、推介会直接通过酒庄选酒,途径正规是保证酒质量的前提。”曹振刚介绍,有时候,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葡萄酒大产区的一些酒庄来中国搞营销,这也是他选酒的一种途径。在他店里的墙上挂着五六张照片,都是他在各种葡萄酒博览会、推介会上的留影。

  “我店里如果要大批量进货,一般要经过好几个步骤。”曹振刚介绍,首先,他要在现场品尝酒,如果觉得酒的口感还不错,性价比也可以,他会进样酒给其他品酒师和部分客户品尝。“我的那些客户大都经常喝葡萄酒,他们的评价是很中肯的,而且让顾客满意是保证销量的前提。”曹振刚表示,在得到大家的认可之后,他会小批量进货,进行试销。只有经得住上述环节,他才会大量进购这款葡萄酒。

  曹振刚介绍,其实他刚开始干的时候是打算做酒具生意的。“因为我知道在烟台做葡萄酒的单位有很多,仅生产企业就有一二百家,销售企业各地都有,竞争太激烈了。”曹振刚表示,后来,他租下现在的房子之后,一个比较懂行的朋友建议,只做酒具太单一,可以顺道经营着葡萄酒,所以开业的时候,酒具和葡萄酒两项业务就都有了。

  说起自己的酒具生意,曹振刚表示,有两款酒具一直陪伴着他走到今天,一个是美国的一款全自动抽真空器;一个是西班牙的一款恒温保鲜分酒器。后者张裕国际葡萄酒城也在用。除了这两款酒具,他店里的木制葡萄酒展架也很受同行的喜爱。有些客户需求量较大,如茅台等葡萄酒企业,也有客户是喜欢收藏酒的。

  各地淘来酒古董,突出葡萄酒氛围

  让曹振刚评价自己的酒行,他觉得规模很小,发展的时间很短,只能算是起步阶段。而谈到酒行的亮点,他表示 ,那就是在他的店里能买到多种跟酒有关的古董和一些古代艺术品。曹振刚表示 ,据他了解,现在全国众多的葡萄酒经销商中,销售酒类古董的屈指可数。

  “我小时候就有收藏的习惯,上中学时就收藏各种古钱币。参加工作后,出差时也喜欢去淘一些古代艺术品。各地的博物馆是我闲暇时参观的首选。”曹振刚介绍,有些古董是他二十多年来收藏积累的,接触到葡萄酒后,他就倾向于收藏跟葡萄酒有关的艺术品,特别是他接触越来越深,了解越来越多之后,对葡萄酒文化的感情就愈发强烈了。

【编辑:陈龙】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