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炒酒好赚过炒股?酒类投资存在风险

2013年03月07日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提起炒股,不少人能够讲出不少自己的投资理财心得,酒也可以和炒股一样炒出金吗?白酒不单单具有消费价值,而且具有增值价值,投资者可以像投资股票一样投资白酒,很可能只赚不亏。是不是真的有这么着数?

  酒交所已上市11款酒品

  炒股有股票交易所,炒白酒也有酒交所。2011年4月正式成立的上海酒业交易中心,是上海市政府特许设立的国际酒类公共交易平台,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批准成立,是上海市政府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一部分,目前已有11款上市酒品,分别是Valquejigoso V2 205、杜康传奇2012、侯伯王2011、国养金奖2012、景芝国标芝香、科普克1967、中国强2012、凤香50年2012、水晶舍得2012、中国品味2011,这其中包括红酒、波特酒、白酒。3月4日公开发行的“黄山头·容天下”是湖北省白酒行业第一个在酒交所上市的酒品。

  人们可以在酒交易所进行酒类买卖,有了统一的交易平台,中间渠道可以减少,能促使国内酒价透明化,缓解市场乱象。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陈馥芝女士告诉记者:“酒交所给消费和收藏两个品类提供了一个交易平台。”设立交易所有助于现货集散,降低流通成本。陈馥芝指出:“上市酒品必须具备5个条件:真品、低价、直供、限量、唯一的销售场所。”而对于发行酒品的企业来说,在酒交所这种平台之下,可以一次性卖出同一款产品,获得资金,不积压产品,是一种销售手段。

  在酒交所,交易中心采取会员制模式经营,将会员分成发行会员、承销会员和经纪会员。发行会员是酒的所有者;承销会员负责承办收藏酒在交易中心平台上的上市申请、路演及发行等相关事务;经纪会员负责开拓客户和办理客户入市手续。所有客户必须在会员处开户后方能进行交易。

  隐忧

  国内酒收藏市场不成熟

  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酒收藏市场比较混乱,主要存在五个问题。首先,酒品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很难保证质量;第二,酒品所涵盖的信息消费者不能掌握;第三,酒品的价格不具有竞争力;第四,定价机构不权威;第五,实现盈利没有保障。所以酒交所提供多一个渠道使消费者进行投资,而每一种酒类的投资都具有一定的盈利价值。

  酒品投资有指标可循

  作为消费者,在投资白酒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呢?并不是每种酒都有投资价值。一般来说,一个酒品如具投资价值有以下几个指标:第一,上市公司信誉担保;第二,百年老字号,品牌不可复制;第三,拥有老窖成就珍品;第四,大师嫡传,工艺复杂;第五,地域生态资源的稀缺性;第六,历史悠久;第七,文化厚重;第八,专家力捧;第九,限量发行,绝版藏品。此外选择信誉度高,可靠的投资中介也是十分必要的。

  怎 样 玩 ?

  酒类投资有风险

  如何参与炒酒呢?目前,进行酒类投资的客户十分有限,一般都是银行投资项目的客户在尝试。简单来说,炒白酒就好像炒股一样,先在银行开一个特别账户,用这个账户在酒交所的网站注册、交易即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酒品的数量有限,所以有意购买的客户必须提前进行申购,申购成功的平均率为20%。一般来说,酒品上市发行结束后,投资者就根据公告指定日期进行申购,每个人购买资金的下限是5万元,最高上限为500万元。这次“黄山头·容天下”的上市就是如此,它的发行采用发行摇号中签及定向配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除非一年里出现连续3个月每天的收盘价涨幅达到或超过发行价的15%,否则一年后发行方提供以发行价的115%进行回收的保障,这意味着扣除手续费和发行费用后,能够有9.7%的年收益率。以此降低投资者风险,保证相对稳健的收益。

  回购政策非常重要。“酒类投资是有风险的。”陈馥芝女士说,“如果这类白酒没有回购项目的话,也许企业自身财力不支,会给客户带来亏损的。如果你是理财的话,有没有回购政策非常重要。除非是发生了自然灾害,一般有回购的白酒投资都是有获利的。”

  “2012年发行初期,我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购买了一款科普特1976的波特酒,这款酒是有回购的,买的时候是1380元,今年我把它卖掉是1650元。”当晚参加“黄山头·容天下”上市晚宴的孔先生说,“就是赚了。”

  当然也有不稳定的投资,在上海酒业交易所的网站来看,中国品味2011的价格一直在开盘价1700元下游,最高价至今还没有突破1700元。因此,酒类投资也需谨慎。

  文/实习生张帆 记者黄晓蕴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