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干杯干出酒精肝 喝酒引发肝脏多样问题

2013年03月18日 09:41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如今喝酒的人越来越多。而就在人们嚷着“干、干、干”的同时,酒精性肝病这个潜在的杀手也正在步步逼近,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为了爱肝,我们戒酒一天”。在杭州市西溪医院重症肝病科(内三科)主任傅晓晴看来,戒一天酒,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肝脏健康,改变“干、干、干”的喝酒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过量饮酒是导致酒精肝的最直接原因

  有研究显示,男性连续5年每天摄入酒精40克以上,女性连续5年每天摄入酒精20克以上,就有可能患上酒精肝。

  摄入酒精的计算公式为:摄入量×酒精度×0.8=摄入酒精量。拿酒精度最低的啤酒为例:750毫升×0.08×0.8=48克,即每天喝一瓶啤酒,患酒精肝的危险性也会大增。

  “这种还是长年累月喝酒喝出来的病,有些人可能一下子摄入过多的酒精,也会爆发急性酒精肝。”傅主任说,她曾经碰到过一位男病人,一周内每天都在喝酒,黄酒白酒轮着干,结果因为腹痛、恶心到医院就诊,一查才发现是肝脏出了问题。

  肝脏好比人体化工厂,人体各种营养物质的转化合成都由肝脏完成,各种各样的毒素亦要经过肝脏来排解。少量喝酒,经过肝脏解毒代谢后,变成无毒的物质排出体外;若长期大量饮酒,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对肝细胞的毒性作用就非常大。

  在多数情况下,人们并不知道自己患上了酒精性肝病,等到出现症状以后,如肝区疼痛、全身无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发现肝功能异常,如转氨酶升高,这已是酒精性肝炎。此时若不及时治疗或继续喝酒,很容易发展成为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继而还会出现腹水、消化道大出血等,重者有生命危险。

  做销售的酒量是好肝却最容易受伤

  35岁的萧山男子刘伟(化名)喝了十多年的酒,终于喝出了大毛病。

  刘伟在某公司担任销售一职,凭借出色的业绩成为部门骨干,应酬时“先干为敬”就是他的口头禅,无数订单都是在一次次的干杯中搞定的。也因此,部门领导但凡遇到客户宴席,总是叫上刘伟一起去“拼酒量”。刘伟也乐在其中,一是觉得自己特有面子,二是认为多喝喝也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酒量,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然而半年前,刘伟觉得身体开始“不得劲”了,一喝酒就会肝脏不舒服,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酒精肝。医生告诫他,必须要戒酒。

  “我是做销售的,生意都是饭桌上谈来的,不喝酒可不行。再说身边的同事,体检后也或多或少都有些脂肪肝、酒精肝,没什么大不了的。”刘伟并没太在意医生的话,依旧应酬喝酒。结果上月底,在一次饭局后出现了消化道出血、腹痛、恶心等症状,送进医院诊断为酒精性肝硬化。

  “你的肝就像常年在酒里泡着,都有些发胀发白了,拿出来捏一把都能滴出酒来,要是再不戒酒,肝脏就会慢慢丧失功能,严重起来恐怕还会危及生命。”听着医生的话,刘伟这才警惕起来,“但是为什么之前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出现?”对此,傅晓晴主任解释,酒精肝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潜伏”,在初期几乎没有明显症状,不容易发现,而一旦出现明显临床症状,比如肝区不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往往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

  我快撑不住了!

  女性喝酒过量更易诱发酒精肝

  傅主任说,因为长期大量饮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酒精肝的患病人数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统计发现,约四成酒精肝患者带有行业特点,30至45岁应酬多的商务人士、销售人员、生意人等都是高危人群。

  “酒精已成为导致肝硬化患者发病明显、呈低龄趋势的祸首。过量饮酒对肝脏都有伤害,而喝白酒的危害最大。”傅主任说,她在临床中发现一个现象,虽然患酒精肝的男女比率大约在9∶1,那是因为爱喝酒的男性远远多于女性的缘故。事实上,从病例样本来看,女性如果长期过量饮酒,患病的几率是高于男性的。

  原因是,女性由于体型较小,脂肪含量高,同样是喝相同量的酒,其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也高于男性,同时又受荷尔蒙的影响,胃排空时间延长,酒在胃中停滞时间也加长,酒精吸收也就增加,因此,女性喝酒过量,更易诱发酒精性肝炎变肝硬化。

  常饮酒者定期体检很重要

  受“无酒不成席”的传统酒文化影响以及社交的需要,很多人不得不在酒桌上拼酒,有些人认为,喝完白酒时再喝些啤酒,能冲淡白酒的酒精浓度。其实这是一种误区。

  傅主任说,混酒的酒精浓度是叠加的,对酒量不好的人来说,这种酒喝喝,那种酒喝喝,身体会适应不过来,也会忘记自己到底喝了多少酒,难以控制酒量。这样反而对肝脏打击更大,患病的几率也相对更高。专家建议,如果已经发现患病,最好还是戒酒。如果从预防角度来看,也不是说强制不能喝酒,只是一定要少喝点,不要每天都喝,一次最好只喝一种酒,也不要空腹喝。

  对于常喝酒、有家族病史,或者本身患有肝病的高风险人群来说,定期体检非常重要。被诊断出酒精肝,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发展为肝炎、肝纤维化乃至肝硬化,甚至增加罹患肝癌的风险。当然同时,也会增加心血管、脑、胰腺、胃肠道等脏器疾病的风险。

  因此,常饮酒者要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同时应加强运动,增强抵抗力,平日多吃高蛋白质、粗纤维食物、蔬菜、水果,少吃一些难消化、油腻、辛辣及腌制的食品。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