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理饮食戒烟限酒 生活行为决定人健康长寿

2013年04月02日 10:0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严世芸教授在3月26日的新民健康大讲堂上,他与市民谈的是“生活行为与长寿”,严教授指出“心血管疾病说到底是健康的问题,健康的生活行为决定人的健康长寿。”

  和调饮食 后天之本

  严世芸教授认为,合理饮食,重要的是保护脾胃,脾胃为后天之本,为此要把握两个关键,一个是“饥”,一个是“淡”。

  “饮食有节、不暴饮暴食;常带三分饥,饱中饥、饥中饱。”他引述唐代名医孙思邈的话说:“善养性,先饥而食,先渴而饮、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多则难消化。常欲令如饱中饥、饥中饱耳。”

  严世芸教授解释说,要知道保护身体,没到饿的时候先吃,没渴的时候要喝水,但要少吃多餐,饮食要全面;此外还要“忌膏粱厚味,荤素搭配,饮食要清淡。”不要吃太多糖、太多盐,但是清淡并不意味着必须素食。饮食讲究荤素搭配,如果只吃素食,则会造成营养不全而影响健康。

  膳食纤维可以多吃一点,增加粪便的体积,软化粪便,降低血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的水平,降低餐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

  从中医的角度出发,应该审因用膳,在保证全面营养的前提下,注意饮食适宜,体质不同的人,选择也应有所区别,如阳虚体质的人,不宜生冷寒凉食物;阴虚体质的人,往往偏热,不宜辛辣湿热食品;多痰湿的人,不宜滋腻的食品。

  戒烟限酒 有利健康

  吸烟不利健康,研究表明,吸烟与高血压、冠心病、肺部疾病、胃部疾病有正相关的关系。适量饮酒有利健康,对血管内膜起到保护作用,但是过度饮酒可导致顽固性高血压,损伤肝脏,可促发脑溢血、脑梗塞,可引起中风复发。

  什么是适量饮酒?严教授认为,饮酒量应为自己酒量的三分之一,不宜多喝。

  此外还要多喝水,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会使血液黏稠,血液流动变慢,易导致血管梗塞,引起脑卒中、冠心病或心肌梗死。严世芸教授指出,患高血压、冠心病的病人不宜喝咖啡,因为咖啡因不利于血压稳定,也会提高血脂。饮茶有益健康,有利尿、减肥的作用,并对高血压、冠心病有防治作用,但饮茶不宜过浓。多喝新鲜牛奶可以促进人体对钙、铁的吸收,增加肠蠕动,促进排泄,可防止动脉硬化。

  动易静难 主之以静

  严教授表示,中老年人要选择适合自己身体和年龄的运动,不要“赶时髦”,“别人打网球,你也去打网球”,由于选择了不适合的运动,在运动中病倒或猝死者不在少数。

  动静结合,就是要做到“主之以静,动皆中节”。人,动易静难,故主之以静。运动不可过度,故谓“中节”,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如行走、慢跑、太极气功等是适合老年人的运动,还有练书法、绘画也是动静结合的运动形式。

  运动锻炼以不疲劳为度,运动量应稳步自然增加,老年人运动,切忌过量,达到活动的目的即可。忌负重屏气、激烈竞赛、剧烈对抗,忌头部上下左右过分变换位置或转动,忌身体过分晃摆旋转。勤于用脑动脑,可延缓衰老,预防痴呆。

  严世芸教授建议,晚上最晚11时要上床,“起居适宜,顺应四时,以使气血调和,阴阳协调”。生活安排,合理规律,睡觉时间不宜过晚,每晚要睡足6至7小时。春夏宜睡晚一些,起早一些;冬秋宜早睡一些,晚起一些。午间小憩有益。良好睡眠十分重要,但不要过分贪睡。要注意睡觉姿势,以右侧位为宜。

  调摄情志 心理健康

  喜怒忧思悲恐惊是人之七情,要善于调摄,但均不可太过。情绪太过会诱发多种疾病,包括高血压、中风、心脏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精神性疾病,甚至使免疫功能下降,罹患多种疾病及癌症。

  乐观情绪能有效提高免疫功能和脏腑的相互协调,提高健康水平。能笑则康,能乐则寿。舒畅、宁静、快乐等心情,能提高机体内脏的活力,使人健康。忧愁、烦恼、恐惧、愤怒、焦虑、抑郁等心情能抑制、扰乱人体各种功能,使人患病。形成良好的处世态度,做人豁达一点、宽容一点、厚道一点、潇洒一点、淡泊一点,心态决定生活质量、健康水平。

  防治疾病 要趁“四早”

  对老年性疾病要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定期检查身体是极重要的环节。有了疾病,要正确对待,不要恐慌,也不要不以为意,要积极认真治疗,治疗务必彻底,不要半途而废,并要了解在患某种病之后的生活行为及调养宜忌,认真实施,配合治疗。  本报记者 金恒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