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市场:波尔多葡萄酒热潮

2013年05月08日 10:30 来源:逸香网 参与互动(0)

  2012年中国市场的法国葡萄酒销售额占市场的53%,销量占48%,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法国向中国的进口葡萄酒放缓,如果消费状况符合葡萄酒进口趋势的话,那么中国消费的进口葡萄酒每四瓶中约有一瓶应当是来自波尔多产区的红葡萄酒。

  中国市场的法国葡萄酒数据令人印象深刻:2012年销售额占市场的53%,销量占48%;2012年中国整个市场的发展相对缓和,但尽管如此,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法国向中国的进口葡萄酒放缓。

  除法国外,最受欢迎的葡萄酒是澳大利亚、智利、意大利和西班牙葡萄酒,尽管如此,这些佳酿对于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没有任何威胁,当然中国市场的法国葡萄酒主要指波尔多红葡萄酒。

  截止2009年的十年间,法国葡萄酒约占中国市场40-45%的市场份额。而随后销售额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上涨,收入从2009年的1.82亿美元激增至2011年的7.14亿美元,涨幅超过50%的关卡,其中大多数销售额来自波尔多葡萄酒销售。如果消费状况符合葡萄酒进口趋势的话,那么中国消费的进口葡萄酒每四瓶中约有一瓶应当是来自波尔多产区的红葡萄酒。然而,数据与现实情况迥然不同。

  在上海和北京高端餐厅里,记者发现饮用意大利葡萄酒、西班牙葡萄酒、澳大利亚和智利葡萄酒的消费者数量与波尔多葡萄酒一样。此外,侍酒师和葡萄酒采购人士表示,消费者对于波尔多葡萄酒的兴趣其实正在逐渐削弱。一家上海葡萄酒进口商透露:“今年我们不计划做任何波尔多葡萄酒晚宴,这个市场目前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很难在这样自由市场中盈利。需求正在缩减,我们宁愿推动其他产区佳酿。”

  众所周知,3月份成都举行的中国糖酒会中缺少列级庄葡萄酒大型进口商的参与。与此同时,还有传言说,大多数依靠波尔多销量的中小型公司即将关闭公司。然而,据说那些资金雄厚且有政府关系的公司有可能会度过难关。

  毫无疑问,葡萄酒行业受紧缩财政措施影响最为严重的就是波尔多葡萄酒。此外禁止铺张浪费和高端饮品的销售,大大削弱了中国的礼品馈赠市场--将高端葡萄酒和白酒“拒之门外”。目前尚没有任何数据表明馈赠的波尔多葡萄酒有多少瓶,但北京一家大型零售商表示,约一半以上的波尔多红葡萄酒都以馈赠为目的销售。

  波尔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处境非常不稳定,这让人想起了20世纪90年代发生在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地区的第一次葡萄酒热潮。受投机行为和房地产市场活跃性的推动,酒商对于葡萄酒销售潜力过分乐观。他们并不明白,消费与需求已经相差甚远。

  当时关于红葡萄酒有益于健康的说法开始流传到中国。因此时任总理李鹏公开鼓励葡萄酒消费,而非酒精度达到50-52度的白酒消费。整体形势非常乐观,直至亚洲金融市场崩溃,随后销售渠道突然停止供应。

  那些处于码头和进口商仓库及保兑存储工厂的葡萄酒无法经受长期窖藏。大部分情况下会被驳回或成为劣质酒,被大量放置初级市场,并迅速转为食醋。1998年向中国和香港市场的葡萄酒进口非常低落。

  这种热潮的发生是因为葡萄酒行业太过活跃,未能看到市场的真实状况。当时有钱购买葡萄酒的中产阶级非常少,饮用葡萄酒的场所也限制在主要沿海城市的五星级酒店。对于葡萄酒销售来说,当时这里完全是一个新市场,由于大多数餐厅没有葡萄酒开瓶器和酒杯,因此酒商还必须销售这些产品。交易商关心的问题是刚刚开始涌入中国的投资,中国有钱人的数量增加,及积极的经济数字。

  目前中国的葡萄酒消费者群体很大,餐饮行业不断扩大,而且更加活跃,葡萄酒行业坚挺,整个中国的网络不断扩大。中国的经济稳健增长同时也推动了这种乐观态度--葡萄酒行业并非一场赌注,而是一种可靠的投资。然而过去几年由于这种乐观态度的存在,波尔多葡萄酒的增长和普遍流行再次成为一种行业驱动模式,而非消费者驱动模式。

  从消费者角度来说,中国有少量的葡萄酒爱好者真正地喜爱波尔多优质红葡萄酒,并会经常打开波尔多红酒分享。但这类消费者极少,大多数购买波尔多葡萄酒的中国消费者均为娱乐--个人或公司和送礼。

  任何受邀参加中国晚宴,甚至是最高级别宴会的人都明白,在某种情况下,通常参加是传统形式的“干杯”品鉴--1982年份拉菲庄和1947年份白马庄。近期葡萄酒智情2013年中国葡萄酒市场报告显示,只有32%的葡萄酒品鉴者表示他们因为喜欢这种口感而饮用波尔多葡萄酒。随着中国政府禁酒令的发布,葡萄酒市场目前停滞不前。

  中国市场还有另一更加消极的一面令我非常担心:大量的投机者和投资资金。这些投机者和投资基金针对葡萄酒的投资不断增多,纯粹为了未来的金融收入。目前众多投资商和股东看到葡萄酒价格从2010年最高点下滑感到心烦意乱。

  消费者和食品饮料领导者对于假酒的担心同时也推动了波尔多葡萄酒需求下滑。未来还将取决于葡萄酒进口商如何进入二三线城市,找到新市场,保持他们的地位和增长趋势。敏锐的沿海城市非常警惕假酒问题,而且价格高昂已经将侍酒师和买方的注意力转向了新的产区和新的替代品。

  目前真正喜欢波尔多葡萄酒的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多,但那些10-20年来的忠实消费者也不再抱有任何幻想。香港一位收藏家透露:“此前我从不出售葡萄酒,但近期我们决定出售大多数波尔多葡萄酒,因为价格非常荒谬,而且现在全球有很多其他优质佳酿。”

  现在波尔多应当谨慎早期的预警,考虑行业是否过分乐观的事实。越来越多的投资商和葡萄酒基金用于推动价格,超过了消费状况和消费者需求。尽管波尔多获得了巨大成功,但在中国市场构建稳健客户群的实际工作才刚刚开始。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