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为什么是葡萄酒?

2013年06月17日 11:33 来源:逸香网 参与互动(0)

  "这消息太惊人了!为什么是葡萄酒?"来自白雪公主的故乡德国黑森林地区,千里马品牌葡萄酒公司总经理阿希姆·傅莱第一次到中国,据他观察,在中国,购买出厂价在55欧元以上的中高端葡萄酒的客户是个相对有限的小群体,其中不乏不在乎价格的人以喝高价酒作秀,标榜身价;购买出厂价为2欧元上下的消费者群体虽然增长迅速,却对价格更为敏感,一旦酒价受关税影响而上涨,这部分人将迅速减少。

  傅莱所在的黑森林地区有着1200余年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千里马品牌所在的葡萄酒酿造合作社位于德国黑森林南部国际级自然保护区,他指着地图描绘:在莱茵河谷与森林山脉中间,是连片的梯田式的森林葡萄园。

  傅莱坚定地否定了"葡萄酒工业"的提法,"德国出品好车,我们有优秀的汽车工业;德国同样产好酒,但那不能叫工业,而是取自天然的馈赠。"

  在他看来,欧盟有很多产业从对外出口中赚了远远超过葡萄酒的利润,欧洲的酿酒却可能因此流失刚刚培育起来的中间阶层客户。"只需静待时日,欧盟和中国双方一定会找到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一定要到中国来!"他说。

  据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市的全球贸易信息服务中心(Global Trade Information Services)汇编的关税数据,2012年27个欧盟国家向中国出口了价值9.807亿美元(约合60亿元人民币)的葡萄酒,其中大部分由法国出口。这一数字远小于中国出口至欧洲的太阳能组件总值。在贸易摩擦和欧洲减少对太阳能组件消费者的补贴开始影响出口发货之前,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太阳能组件总值曾在2011年达到270亿美元。

  在这次光伏双反调查中,欧盟两个大国的态度可谓截然不同。法国是双反的坚定支持者,甚至可以说是挑头者,而德国则是双反的反对者。葡萄酒——法国。这样的联系不言而喻。

  在法国,葡萄酒出口商是一个强大的选民群体,也是全国性的人物。威胁限制他们的海外销售可以绕开欧洲领导人,激起要求减少贸易摩擦的公众情绪,这样的精准“打击”巧妙而有力。

  在欧洲,德古赫特已经因在太阳能组件一事上同中国较量而遭遇了广泛的反对,因为大量的国家级政治人物和其他一些行业的高管都急于扩大而非压缩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1992年11月在欧洲农业补贴引发的争端中,美国宣布,将在30天后对来自欧洲的无泡白葡萄酒,比如法国的夏布利酒和德国的雷司令,以及几种红葡萄酒征收200%的税。双方很快便达成了妥协。

  国内几家欢喜几家愁

  中国对进口葡萄酒发出的威胁有可能让中国消费者,至少是某些最富裕的消费者感到不安。此举还可能导致某些中国投资者遭到冲击,原因是中国日渐增长的葡萄酒消费已经使得外界对法国葡萄园的投资大幅上涨。

  近些年,中国企业和商业领袖已经在波尔多抢购了30多个酒庄,这个葡萄酒产区是中国饮酒者最感兴趣的地方。

  在中国新东家的主持下,某些酒庄的产品被全部出口到了中国,价格还往往发生了大幅上涨。在法国售价可能不到5欧元(约合38.6元人民币)的低端波尔多葡萄酒,在国内的售价可能会达到原来的5到10倍。但突如其来的征税将令欧盟进口葡萄酒的价格进一步走高。

  国际葡萄酒协会亚洲区理事长、杭州葡萄酒文化中心会长林国平博士认为,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措施,对葡萄酒贸易企业将是重大打击。而相应的,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想喝到一瓶性价比高的正宗法国葡萄酒将更贵了。

  对于中国目前施加的反倾销税的威胁,欧洲精品葡萄酒商表示真正威胁是中国卫生检疫部门。

  中国卫生检疫部门有权对每箱酒其中的2瓶进行检验,已确定是否适合人们饮用。小批量的、高端葡萄酒进口商面临着更为头疼的问题。

  中国政府对进口葡萄酒征收48%的税费。大部分精品葡萄酒商将出口到大陆的产品运至了香港这一葡萄酒免税区。

  纽约法尔葡萄酒商(Farr Vintners)总监Jo Purcell说,“反倾销税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大的威胁。一方面这有点像是政治实力方面的较量;另一方面,反倾销税针对的是跟中国国内葡萄酒产业相竞争的低成本葡萄酒出口。”

  “而精品葡萄酒商所面临的真正问题是这2瓶酒/箱的检测规定。这对大批量、低成本进口商来说没什么可担心的,但对某些进口商来说就是最为关心的问题,比方说进口的是12瓶柏图斯。”

  伦敦波尔多指数常务董事Gary Boom说,中国卫生检疫部门的规定是公司避开向中国大陆出口的原因。取而代之的是,公司将葡萄酒运往香港,而后公司的中国客户再通过物流方式获得。”

  Boom也表示,税收威胁只不过是‘故作姿态’,因为‘在中国有很多人对进口葡萄酒感兴趣。’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