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进口葡萄酒在华发展低端路线 短期内不会涨价

2013年06月17日 11:34 来源:逸香网 参与互动(0)

  中欧关于光伏行业的贸易争端反而让葡萄酒行业成为关注焦点。日前,商务部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近两年,大量廉价进口葡萄酒涌入中国市场。本市在售的半数低价葡萄酒便是来自于欧盟。业内人士指出,“双反”案短时间内不会影响进口葡萄酒的价格,但将利好来自智利、阿根廷等南美地区的葡萄酒。

  就在商务部对欧盟葡萄酒提出“双反”调查的时候,记者走访了本市超市卖场、商场精品超市、葡萄酒酒庄等葡萄酒销售渠道了解到,目前,本市销售的进口葡萄酒产品,一半以上来自欧盟,且价位普遍比较低廉。

  在位于河东区津滨大道一家大型超市卖场内记者看到,几款产自法国波尔多地区的某品牌葡萄酒售价仅60至80元。而在另一家专营进口葡萄酒的酒庄内,源于欧洲进口的葡萄酒占比达到了7成,其中以法国品牌数量最多,价格从100元到几万元不等。据本市多家葡萄酒批发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欧盟进口的葡萄酒在津城市场上占据了“半壁江山”。

  家乐福超市天津区客户经理冯明告诉记者,目前,超市中的葡萄酒共有20余个品牌,其中两成是进口葡萄酒,但就这两成的进口葡萄酒的销售份额却占到整体销售额四成左右。在这些进口葡萄酒产品中,几乎全部是来自法国的产品,“由于价格低,看起来比较有档次,消费者也偏向于选择这些进口葡萄酒,其实,近两年不少国产葡萄酒产品由于销售量不好,已经退出超市卖场了。”

  进口葡萄酒在华发展低端路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市场对葡萄酒的需求日益强劲,其中进口葡萄酒受益最大。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葡萄酒行业销量达13.82亿升,同比增长16.9%。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销售收入达438.46亿元,同比增长14.39%。

  就天津市场而言,进口葡萄酒产品的市场占比也是明显增长。据某大型超市提供的数据显示,该超市去年全年,葡萄酒产品的销售额超过1200万元,较2011年1108.6万元的销售额有小幅增长,“去年的葡萄酒销售额是这三年来最高的,今年前两个季度葡萄酒产品的销售额也较去年同期有一成左右的提高,在这其中,卖得最好的是进口葡萄酒。”

  尽管进口葡萄酒所占的市场份额日益扩大,但产品价格却是向着低端路线发展。据《中国葡萄酒市场白皮书(2011—2012)》指出,国人在选购葡萄酒时,红葡萄酒成为绝对的主流,占比达到74%。此外,国人选购葡萄酒的主流价为100元—300元之间,占比达到38%,愿意选购千元以上葡萄酒的比例仅占2%。

  在此背景下,中国商务部发布消息说,已收到国内葡萄酒产业递交的申请,指控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对此,北京天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鹏表示,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的消息更多地还是资本市场炒作,实质影响没有那么大,也不会很快对进口葡萄酒征收高额关税。他认为,从法律程序上来说,目前商务部尚未正式公告立案,而一般立案到结案有1年的时间,初步裁定最快要6个月,因此对欧盟葡萄酒即使是采取临时性的措施也要在半年后,而假如最终裁决成立征收高额关税,则是至少1年以后的事情了。他表示,光伏产业终裁要到年底,此前如果双方能达成妥协,不排除葡萄酒案会被牺牲掉。

  短期内葡萄酒不会涨价

  尽管对欧盟进口葡萄酒征收高额关税还未最终裁定,但今后国内进口葡萄酒价格的走势已成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对此,中研普华研究员萧滔指出,短期来看,进口葡萄酒并不会涨价。目前中欧之间的贸易战不大可能出现全面爆发的情况,因为双方还是希望合作,贸易战不爆发,进口葡萄酒不大会涨价,即使以后进口量减少了,其他国家的葡萄酒也会大批进来,比如澳大利亚和一些拉美国家的,这些国家的葡萄酒有可能更便宜。

  对欧盟实施的“双反”调查,对其他新兴葡萄酒产区的进口酒而言或将形成利好。“目前,本市已经引进了来自阿根廷、智利等南美地区的葡萄酒产品,今后若欧盟葡萄酒被征收高额关税,对于经销商而言,肯定会更多引进南美葡萄酒的。”萧滔表示,和欧盟葡萄酒相比,南美、澳大利亚等地的葡萄酒尚属新兴市场,其进入中国最大的杀手锏便是价格,加之相对优良的口感,其已经获得不少消费者的青睐,本次“双反”调查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利于它们在我国的发展。

  目前,国产酒和进口酒的价格已经基本持平,若“双反”调查最终导致欧盟葡萄酒涨价,这种持平将不复存在。欧盟进口葡萄酒将让出市场规模比较大的100元价位的日常餐酒市场。这部分市场将由国产葡萄酒和其他国家的葡萄酒填补,国产葡萄酒的销量将有明显提升,其他国家的葡萄酒也会趁机扩大其在华的份额。这对国产葡萄酒来说,是一个机会。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