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酒“双反”法国很受伤 非欧盟产区瞄准中国市场

2013年06月21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葡萄酒“双反”法国很受伤非欧盟产区瞄准中国市场

  中新网6月21日电(葡萄酒频道 陈龙)自从中国商务部公布将对在华销售的欧盟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以来,一些消费者开始大量囤积法国葡萄酒,而商家在进货时也失去了以往的潇洒,涨价风波也使得不少人对法国葡萄酒失去了信心。不过“倒霉”的好像只有法国一家,以美国、澳大利亚为首的新世界葡萄酒产区,加之一些小的欧盟产区均把矛头指向中国市场,大有分一杯羹之势。

  巴西望加大对中国出口

  根据巴西葡萄酒协会(Ibravin)数据表明,2012年,巴西的葡萄酒出口总额为438万美元。预计这一数字在2013年将增长至530万美元,同时,瓶装酒出口量将增长23%。

  虽然目前巴西葡萄酒的出口比例不超过3%,但巴西葡萄酒协会希望,通过加大对中国、美国等消费大国的出口,使该数字到2025年增长至20%。

  由于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的奥运会都将在巴西举行,各地进口商对巴西葡萄酒的兴趣激增。据悉仅2013年上半年,买家数量已是去年的两倍。

  其中,增长最明显的是中国。2010年,中国几乎没有从巴西进口任何葡萄酒,但去年,中国已成为巴西最大的瓶装酒出口市场。其中,出口额增长了66%,而中国的均价也排在前列,约为8.49美元/公升。相比之下,英国去年是4.23美元,加拿大10.08美元。

  美国葡萄酒趁机入侵中国市场

  尼尔森调查公司在Vinexpo展会上公布了美国葡萄酒市场的最新数据。在消费群体扩大和新葡萄酒款引入的推动下,美国葡萄酒总体销售上涨,桃红葡萄酒和混酿葡萄酒人气渐长。

  霞多丽仍是美国最受欢迎的葡萄品种——截止至2013年5月25日的一年里,这个白葡萄酒品种销售增长了20%,每出售5瓶就有1瓶是霞多丽。

  葡萄酒饮用群体扩张,无疑推动了去年美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销售额增长了5%,销售量增长了2%。尽管市场整体数据喜人,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自从中国商务部确定将对欧盟葡萄酒展开“双反”调查以来,以纳帕谷为首的美国产区,时刻盯紧中国市场,在未来两年里,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出口量。

  德国葡萄酒敲开中国市场

  “双反”调查之前,欧洲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上特别受欢迎,尤其是法国葡萄酒。不过随着中国对欧盟葡萄酒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法国葡萄酒在华影响颇大,这也给了同处欧盟的德国葡萄酒机会。

  据《德国之声》报道,2007年至2011年,中国葡萄酒市场增长140%,成为全球第5大葡萄酒消费国。其中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尤其受欢迎,2011年对华出口红葡萄酒达1亿公升,占中国进口总量的50%强。而德国葡萄酒则尚未成功打开中国市场。

  报道称,德国葡萄酒在华不受青睐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消费者偏爱红葡萄酒,而德国主要生产白葡萄酒。尽管如此,中国仍将是德国未来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德国酒商正通过展会和品酒活动,积极向中国消费者推介雷司令(Riesling)和米勒-土高(Müller-Thurgau)白葡萄酒。德国葡萄酒协会称,德国葡萄酒拥有独特的质地和果香,偏向于清淡型,比较适合亚洲菜色。

  德国葡萄酒协会的布舍(Ernst Büscher)表示:“在华的销售市场在过去几年内蓬勃发展。”去年德国对华的葡萄酒销售量为340万升,比10年前高出了11倍。“虽然需求量明显上升,但与中国的13亿人口相比,这个需求量并不算高。”

  根据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机构所公布的数据,中国正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葡萄酒市场之一。未来中国将持续成为成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不过,德国之声称,这个对欧洲葡萄酒商而言利润丰厚的市场正面临“威胁”。中国商务部对欧盟葡萄酒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专家估计,这将使葡萄酒的价格攀升。布舍也表示:“若征收惩罚性关税,对于德国葡萄酒出口肯定会造成负面影响。”

  印度拟降低欧盟葡萄酒进口关税

  有人忧,自然就有人欢喜,这边中国市场对欧盟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那边近邻印度开始降低欧盟葡萄酒进口关税,以抢占市场。

  最近,在巴黎举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峰会(OECD)上,印度工商部部长Anand Sharma表示,印度正考虑降低对从欧盟进口的葡萄酒和烈酒所征收的关税,有可能从当前的150%降至40%。同时计划将葡萄酒的准入价格降为3.7美元/瓶。

  印度葡萄酒协会主席Subhash Arora表示:“将关税降至40%已经意味着我们在向廉价进口商品打开大门,这将对印度的葡萄酒产业和农业造成巨大冲击。”(中新网葡萄酒频道)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