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进口葡萄酒“量价齐跌”原因何在?

2013年10月11日 14:01 来源:逸香网 参与互动(0)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统计显示,今年1-7月中国进口法国葡萄酒金额出现负增长,其余11个国家进口量和进口额都保持正增长;今年对于法国葡萄酒来说是个多事之年,中国进口法国葡萄酒出现负增长,自然灾害又于近日袭击了波尔多产区,导致其产量锐减20%。

  国内葡萄酒市场供大于求 价格下跌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进口葡萄酒的总量为22.1万千升,同比下降约1%,进口额同比下降24.2%,至7155万美元。

  从前7个月进口葡萄酒的总量不难看出,国内葡萄酒市场正在步入饱和期。近几年,中国葡萄酒市场快速发展,很多品牌和代理商都在加快脚步布局国内市场,然而国内消费者对于葡萄酒消费还处于初级阶段,需求量远没有想象得那么大,现在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

  没有真正涉足葡萄酒行业的人很难发现,其实并非只有高端葡萄酒难做,今年高中低档的葡萄酒都受到了冲击,国内消费者对于葡萄酒的购买量远低于白酒和啤酒,供求关系不平衡,降价销售是最快速减少库存的方式。很多葡萄酒伙伴都在思考如何转型的问题。

  高端市场充斥假酒 原料减产对出品“零影响”

  今年对于法国葡萄酒来说是个多事之年,中国进口法国葡萄酒出现负增长,自然灾害又于近日袭击了波尔多产区,导致其产量锐减20%。

  法国作为拥有全球最多顶级葡萄酒庄的葡萄酒之国,其也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一批葡萄酒原产国,目前占据国内葡萄酒市场80%的份额。波尔多地区出品的拉菲葡萄酒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葡萄酒,正是因为这种名气,山寨版法国高端葡萄酒在国内市场上随处可见。

  拉菲庄园在国内一年的销量是其十年产量加起来都无法达到的,市场上80%-90%的顶级法国葡萄酒都是赝品。

  对此,业内人士称葡萄酒市场上的假拉菲并非产自法国,原料自然也与法国葡萄无关,日前法国葡萄受到自然灾害减产不会对其产量产生影响。但值得关注的是,法国高端葡萄酒价格没有提升,而总体是往下走的趋势。对于高端葡萄酒来说,价格是其占据市场领导位置的护身符,不会轻易地自降身价,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应谨慎。

  新世界酒兴起 法国葡萄酒需求量下降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统计显示,今年1-7月中国进口法国葡萄酒金额出现负增长,其余11个国家进口量和进口额都保持正增长。新世界葡萄酒表现强劲,南非尤为突出,增长率高达90%。

  越来越多的新世界酒品牌出现在葡萄酒销售区。销售人员对于新世界酒品的知识也非常丰富,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口味需求进行推荐。

  现在法国葡萄酒在国内市场上占70%-80%的比例,主导地位不可否认,但新世界葡萄酒的快速发展也不容小觑。国内消费者对于葡萄酒认识提高,开始根据自己的喜好选购品牌和品种。新世界的酒品由于口感清爽更适合葡萄酒初学者,所以市场增速非常快。南非好望天界庄园中国区业务发展经理姚尚勇分析称。

  国内政策调控  酒商降低利润清库存

  国内“禁酒令”的出台不仅对白酒市场产生冲击,对于葡萄酒消费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高端葡萄酒原本可以挣个盆满钵满的节庆市场,在今年却被中低端葡萄酒占尽了便宜。

  2012年是国内酒行业遭遇拐点的一年,白酒、葡萄酒以及烈酒在经济环境和国内政策的双重夹击下均遇到了前所未见的困难和挑战,其中被誉为新兴行业、朝阳行业的进口葡萄酒也仅增长了10.36%的进口量,与之前几年动辄60%-70%的增长速度不可同日而语。但同时却有大批其他领域的企业涌入做多进口葡萄酒,其中不乏一些大型企业,可见对市场的乐观预期并没有改变。有分析人士指出,相比葡萄酒,国内行政政策对白酒行业的影响更大,同时随着健康饮酒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更多消费者会选择酒精度数更低的葡萄酒,这是企业看好葡萄酒市场的主要原因,由于进口酒整体质量相对更高,因此更多企业选择进军进口葡萄酒。

  美酒网中秋、国庆两节的销售数据显示,高端葡萄酒仅占20%,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下滑。

  除了电商,传统渠道的高端葡萄酒销售也不尽如人意。国内某高端葡萄酒经销商表示:“国内相关政策的出台导致高端葡萄酒市场远不如从前,为了减少损失,我们现在开始考虑打折销售。不仅可以收回压在酒上的资金,还可以减少库存成本。”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