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那些年,我们还没喝过的干红葡萄酒

2013年10月28日 15:16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根据不同的分类方式,葡萄酒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其中最重要也最流行的一种是干红葡萄酒,即采用红葡萄品种酿造的、残留糖分含量在4克/升以下的葡萄酒。世界上大部分的葡萄酒产区都会出产干红葡萄酒,各个产区由于品种、风土和酿造方式等的不同,所出产的干红葡萄酒在风格和口感上会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差异。本文向你介绍一些最具有代表性也最声名远扬的干红葡萄酒,让你在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时可以有章可循,挑选出最合意的一瓶。

  在全球范围内,干红葡萄酒都非常流行。为什么干红葡萄酒这么受人喜爱呢?首先因为它符合很多人的口感要求,其次因为它可以与很多食物进行搭配,第三是因为它的健康功效非常强大。另外,收藏家们也对干红葡萄酒情有独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的陈年潜力非常可观。干红葡萄酒的种类很多,有上百多种,下面介绍一些最优质也最常见的品种。

  一、波尔多(Bordeaux)风格干红葡萄酒

  法国波尔多产区的干红葡萄酒通常口感丰满,结构精良,单宁充沛,适合搭配牛排和其他红肉类菜肴。波尔多式干红主要采用以下葡萄品种酿造而成:

  (1)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2)梅洛(Merlot)

  (3)品丽珠(Cabernet Franc)

  (4)马尔贝克(Malbec)

  (5)味而多(Petit Verdot)

  (6)佳美娜(Carmenere)

  世界上出产波尔多式干红葡萄酒的地区主要有:

  (1)法国波尔多(Bordeaux)

  (2)美国加州(California)

  (3)意大利托斯卡纳(Tuscany)

  (4)南非(South America)

  (5)美国华盛顿州(Washington State)

  二、罗讷河谷(Rhone Valley)风格干红葡萄酒

  法国罗讷河谷出产的干红葡萄酒一般带有充沛的果香,并结合了浓郁的香料和烟熏味,易于入口,美味多汁。这些干红的单宁含量高低不同,从而造成它们的陈年潜力也各不相同,有些适合年轻时饮用,有些适合长年窖藏。罗讷河谷式干红葡萄酒适合搭配熏肉、腌肉、野味、深色家禽肉和炖肉等。它们主要采用以下葡萄品种酿造而成:

  (1)歌海娜(Grenache)

  (2)西拉(Syrah)

  (3)慕合怀特(Mouvedre)

  (4)神索(Cinsaut)

  (5)维欧尼(Viognier,白葡萄品种,酿造干红时可以加入少量以增强酒的芳香)

  世界上出产罗讷河谷式干红葡萄酒的地区主要有:

  (1)法国罗讷河谷

  (2)澳大利亚

  (3)西班牙普里奥拉托(Priorat)

  (4)美国华盛顿州

  (5)美国加州

  三、勃艮第(Burgundy)风格干红葡萄酒

  勃艮第干红葡萄酒使用单一葡萄品种黑皮诺(Pinot Noir)酿造而成,有两种鲜明的口感:或丝滑柔顺,或强劲饱满。它们带有深色樱桃、烟草、蘑菇和其他浆果的香气和风味,适合搭配三文鱼、蘑菇、羊肉、鸭肉和深色家禽肉。

  世界上出产勃艮第式干红葡萄酒的地区主要有:

  (1)法国勃艮第

  (2)美国加州

  (3)美国俄勒冈州(Oregon)

  (4)新西兰

  (5)澳大利亚

  四、仙粉黛(Zinfandel)干红葡萄酒

  仙粉黛是新世界干红葡萄酒的典范之作,它酒体丰满,口感强劲,充满了活力,带有浆果、果酱和胡椒的浓郁芬芳,酒精度高。这种葡萄酒适合搭配千层面、披萨等经过烘烤的意大利面食。美国加州出产了一些世界上最优质的仙粉黛葡萄酒。在意大利,仙粉黛有另外一个名字——普里米蒂沃(Primitivo),这种葡萄酒也值得一试。

  五、桑娇维塞(Sangiovese)干红葡萄酒

  意大利的著名酒款基安帝(Chianti)就是用桑娇维塞这个品种酿造的。用这个品种酿造出来的干红葡萄酒酒体中等,果香充沛,带有紫罗兰、李子和樱桃的芳香,适合搭配披萨和炖肉等美食。著名的桑娇维塞酒款除了基安帝之外,还有蒙塔希诺-布鲁奈罗(Brunello di Montalcino)和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桑娇维塞除了在意大利十分流行之外,目前在新世界也逐渐受到了重视,美国加州和华盛顿州都出产了一些不错的桑娇维塞葡萄酒。

  六、其他类型的干红葡萄酒

  除了以上的品种之外,还有很多的干红葡萄酒获得了人们的一致赞许,比如:

  (1)内比奥罗(Nebbiolo),主要用于酿造意大利的巴罗洛(Barolo)和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葡萄酒;

  (2)丹魄(Tempranillo),主要产自西班牙里奥哈(Rioja);

  (3)巴贝拉(Barbera),主要产自意大利;

  (4)佳美(Gamay),主要产自法国博若莱(Beaujolais)地区;

  (5)小西拉(Petite Sirah)。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