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酒性价比之争:价格=质量?

2013年11月12日 14:00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选购葡萄酒的时候,你是否想过,为什么一瓶波尔多列级庄的葡萄酒价值上万,而一些日常餐酒不过十几元、几十元而已?再比如香槟(Champagne)和阿斯蒂(Asti)都是起泡酒,为什么前者的价格要比后者贵那么多?价高的葡萄酒质量就一定出色吗?其实,价高并不等于质量高;看一瓶葡萄酒值不值得购买,要看它的综合性价比高不高。那么,葡萄酒的性价比如何衡量呢?请看下文讲解。

  怎样才能知道一款葡萄酒是否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葡萄酒的价格不仅包括了葡萄酒的生产成本,还包括了一些间接费用。要衡量葡萄酒的性价比,一个有效的方法是对比一下葡萄酒的生产成本和实际价格。下面我们来看看,葡萄酒的价格到底来源于哪些因素以及如何衡量葡萄酒性价比的高低。

  一、生产成本

  性价比高的葡萄酒是指其价格绝大部分来源于生产成本的葡萄酒。

  法国勃艮第产区的(Burgundy)很多小庄园生产的葡萄酒价格都非常昂贵,这是由多个因素造成的。首先,这些庄园的面积比较小,所以产量很有限,分摊到每一瓶酒的成本就比较高。第二,当地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比较高。第三,为了保证葡萄酒的质量,需要控制葡萄的产量,对葡萄园进行管理和投资。第四,新橡木桶的开始流行也增加了额外成本。幸运的是,勃艮第葡萄酒在市场上的认知度越来越高,需求也越来越大,价格的昂贵并没有“吓退”消费者。这正是因为它们虽然价格高,但质量也同样很高,性价比非常令人满意。

  二、法律和市场推广费用

  性价比偏低的葡萄酒是指其价格除了来源于生产成本,还包括法律和市场推广方面费用的葡萄酒。

  香槟和勃艮第的克雷芒(Cremant)起泡酒是使用相似的葡萄品种和酿造方法来酿造的,但是在美国,一瓶香槟的平均售价高达38美元,而一瓶勃艮第克雷芒的平均售价不到它的一半。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香槟是一种特殊的起泡葡萄酒。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在法国香槟产区,选用指定的葡萄品种,即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Pinot Noir)和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根据指定的生产方法所酿造出来的起泡酒,才可标注为香槟(Champagne)。以前有过一段时间,美国生产的起泡酒也可以标注为“Champagne”,这些起泡酒的价格往往比真正的香槟要便宜很多。但是后来,法国香槟区葡萄酒行业委员会(Comite Interprofessionnel du vin de Champagne,简称CIVC)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奋力维护“Champagne”这个名字的使用权益,参与了很多与香槟相关的法律诉讼和品牌推广活动,让“Champagne”成为法国香槟产区的起泡酒的专属名称。据估计,一瓶香槟的价格有三分之一用于支付CIVC委员会的法律和市场推广工作。所以,香槟的价格之所以比其他起泡酒的高那么多,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此。从这一点来说,香槟的性价比并不突出。

  三、品牌溢价

  一个品牌到底值多少钱呢?对比一下,一瓶波尔多五级庄大宝酒庄(Chateau Talbot)2005年份的零售价是70美元左右,而一瓶波尔多一级庄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2005年份的零售价是1,100美元。

  考虑到所有费用(包括限产管理费用、新橡木桶成本和贮藏费用等),一瓶列级庄葡萄酒的生产成本也只需要30美元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一瓶列级庄葡萄酒的价格高于30美元,那高于的部分应该来源于市场推广、管理费用、品牌溢价和利润率等。

  四、供求关系

  经济学家认为,价格是供求关系之间的平衡点。也就是说,它是消费者愿意支付的金额与生产者愿意出售的金额两者中间的交点。

  酿酒商在出售葡萄酒的时候,会根据葡萄酒的总生产成本来定价,这些成本包括葡萄种植(劳动力、灌溉、施肥和采收等)、酿造(橡木桶、贮藏空间和咨询顾问等)、装瓶(酒标、瓶塞、瓶子和包装)、庄园管理(葡萄园维护、机器采购和维修、员工聘任和办公区域)……

  消费者在购买葡萄酒的时候,是根据葡萄酒的价值来进行支付的。他们认为日常餐酒的价格应该在10-19美元之间,比较好的葡萄酒在30-50美元。如果一瓶日常餐酒的标价为35美元,他们会觉得它并不值得购买,转而买一瓶价格跟它相近、但名声更响的葡萄酒。

  从长远来看,葡萄酒的价格最终应该可以接近于供求平衡点。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