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葡萄酒“私人订制”能走多远?

2014年06月17日 09:4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葡萄酒市场快速发展,但是还不够成熟,消费者对于葡萄酒的了解还有待提高。近年来“私人定制”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开始流行,那么私人定制葡萄酒可以在中国市场上走多远,依旧是个迷。

  左手执量筒,右手握酒瓶,根据自己的喜好,把发酵好的不同品种的葡萄原汁配置在一起……这不是一次化学实验,而是葡萄酒的“私人订制”。一勾一兑中,一瓶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专属葡萄酒就这样诞生了。ASC精品酒业与专门提供葡萄酒定制服务的法国VINIV公司, 面向内地市场联手推出了ASC VINIV酿酒师计划。肇始于美国,兴盛于欧洲,如今,葡萄酒“私人订制”开始试水中国,中国的爱酒人士是否愿意为此买单呢?

  定制主打少量高质

  “原来葡萄酒爱好者可能需要花费几千万去买一个葡萄园来实现酿制自己酒品的愿望。通过这个项目,葡萄酒爱好者们无需购买酒庄也能酿制属于自己的私人葡萄酒。” 据VINIV公司CEO及创始人Stephen BOLGER介绍, VINIV公司共有15个合作葡萄园,客人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葡萄园和葡萄品种进行混酿。由于该项目背后钟密斯酒业集团(JEAN-MICHEL CAZES)的影响,VINIV的葡萄品种多来自波尔多左右岸的优质葡萄园。其中不乏高品质的列级名庄,例如波尔多的美人鱼酒庄(Chateau Giscours)等。还有一些葡萄园坐落于名庄之畔,拥有几乎相同的地理环境优势。

  VINIV,法文寓意为最初的酿酒体验。2009年成立至今,其全球客户已超过400位。 “我们的酿酒设备在靓茨伯酒庄(Chateau Lynch-Bages)后面的加工场所。那里可以每次只做一橡木桶的酒。VINIV技术团队高手云集,世界顶级酿酒师Eric Boissenot也是我们的一员,因此我们擅长制作产量小、品质高的葡萄酒。”Stephen说。

  “高端订制”高在何处

  乍一听葡萄酒“订制”很多人并不觉得新鲜。直接购买酒庄原酒只定制酒标、酒瓶等早已在市场中屡见不鲜。 然而VINIV这一项目主打“高端订制”。“无论是从葡萄的品质,还是酿造设备和酿造技术都和世界级酿酒名庄别无二致。通过这个项目, 参与者不需要放弃他们的日常工作,就能够酿造出属于自己风格的特制葡萄酒。” Stephen说。在中国,像这样极为精细化的小众体验性服务还并不多见。“高端订制”不完全等同于“高价订制”。真正的高端源于对产品精神层面的追求。无论从葡萄产区及品种的挑选,还是酿造后期酒标的设计流程,均需要委托人的参与和定夺。委托人在参与的过程中不仅学习了葡萄酒知识,更进一步加深度了对葡萄酒酿造的理解。然而目前的“高端订制”价格并不便宜。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中每桶价格最低为7500欧元,以每桶酿造288瓶葡萄酒计算, 折合每瓶26欧元,该价格仅为出厂价格,并不包括运输及保险费用。

  “私人订制”前景未知

  中国葡萄酒市场距离成熟消费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外加市场中的大洗牌,“私人订制”这一项目会是未来葡萄酒市场的新趋势?还是仅限于小范围影响的产品增值呢?ASC精品酒业副总监洪峰认为,葡萄酒市场并非发展缓慢,市场前景乐观。 “三公消费”可能会对高端葡萄酒市场有一定冲击,但却未对真正的葡萄酒爱好者有任何影响。他同时透露,目前为止这个项目在中国内地还属于萌芽阶段,这是一个概念的试水,十分小众。至少目前, ASC不会进行大规模推广。目标人群主要针对ASC已有客户,当然也不拒绝向往这一项目的新葡萄酒爱好者。

  法国JEAN-MICHEL CAZES(钟密斯酒业集团)VINIV项目中国大区经理池清表示:“在亚洲市场反响不错,在波尔多也多少接触过一些中国内地客户,大家对这个项目非常感兴趣,‘高端订制’是涉及一个很细节的‘私人订制’服务,甚至是橡木塞的设计。我们希望VINIV的客人最大程度上参与葡萄酒和定制过程。但如果客人比较忙,无法亲自来波尔多。我们会定期把阶段性成果带给客户,让这一部分客户实现足不出户也可以定制和参与制作自己的葡萄酒。”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葡萄酒爱好者对这一项目较为好奇,但不少人持观望态度。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项目的客人还是亲身前往波尔多参与酿造为宜,不然这种“订制”将意义大减,与现在市场中已有的各种“订制”无异。

【编辑:陈薇伊】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