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零关税助力葡萄酒进口 葡萄酒的春天来了吗?

2015年04月15日 10:51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
超市里摆放着各种葡萄酒。
超市里摆放着各种葡萄酒。

  快速完成行业调整 市场销量日渐增加

  4月9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从2016年1月1日起,允许欧盟成员国每年以1%的增幅扩张葡萄园种植面积,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海外葡萄酒需求。报告说,欧盟的葡萄酒产业将越来越依靠海外市场,而中国市场正是其主要增长点之一。

  在国内白酒行业进入艰难调整期的当下,已有不少知名白酒企业将目光转向葡萄酒,无论是泸州老窖与澳洲希拉谷酒庄的首次合作,还是茅台对葡萄酒的加速探索,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葡萄酒已经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而随着国内社会消费习惯的逐渐改变,平民化价位的葡萄酒有望迎来新的增长。此外,一系列利好的政策因素,也有效推动了国内葡萄酒行业的迅速发展。

  消费习惯改变

  中档葡萄酒行情看好

  4月12日,记者在成都王府井百货、伊藤洋华堂等卖场中发现,葡萄酒展区受到消费者的普遍关注。消费者沈立文告诉记者:“现在无论是家庭聚会还是单位朋友聚餐,身边喝葡萄酒的人越来越多,相较于白酒,它的口感更容易接受,喝完之后也不会太难受,有益于身体健康,所以现在每个月我都会买几瓶。”

  今年年初,中国进口葡萄酒海关数据出炉,2014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达3.83亿升,相较2013年上涨1.59%。这一数据表明,我国对葡萄酒的需求量呈现上升势头,而消费者对产品的价格区间则更倾向于中档化。

  事实上,时下的葡萄酒消费市场已从最初的盲目生长逐步回归到理性发展。葡萄酒智情机构(Wine Intelli-gence)发布的2014年中国葡萄酒市场调研报告也佐证了这一市场趋势:自2013年6月至2014年6月,价位区间低于每瓶200元的葡萄酒销量提高,而200-1000元区间的葡萄酒销量增幅出现了停滞,超过1000元的高端葡萄酒销量更是不增反减。业界预测,未来的中国葡萄酒消费增长点将集中在120元以下的价位区间。

  汇率下降

  零关税助力葡萄酒进口

  据了解,法国作为中国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国,一直都是以欧元作为结算单位,而目前1欧元兑换人民币已经降至6.5元左右,极大地降低了我国进口商的采购成本,随着成本的降低,葡萄酒零售价格也有望顺势下降。业内人士张丽认为:“欧元的贬值不仅对于国内消费市场来说是利好的消息,对国内富商或进口商直接购买法国酒庄也是大大降低了门槛,相信今年不少商家都会有所动作。”

  此外,记者获悉,关税下调也为我国葡萄酒行业注入了新动力。2014年11月17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与中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将使澳大利亚葡萄酒对华的出口关税在未来的4年内逐渐降为零。事实上,早在2005年,智利便率先与中国签订了自贸协定,去年的进口葡萄酒关税降至1.6%,而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现零关税政策。

  张丽具体解读:“一瓶进口价格为人民币100元的酒,通过海关需要缴纳48.2元的关税,成本上升近一半。此次关税的下调,无疑是给国内进口商松了绑,而智利葡萄酒在国内市场的进口量一直位居前三,由于其性价比较高,在中、低端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目前,国内中低消费群体正在强势崛起,智利葡萄酒无疑处于更有利的市场地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的增长空间巨大。”

  顺应需求

  白酒企业瞄向葡萄酒

  在今年泸州酒博会中,泸州老窖首次对外正式宣布与澳洲希拉谷酒庄的合作,成为希拉谷酒庄最大股东的同时,希拉谷酒庄也正式进入泸州老窖战略体系。

  对于涉足葡萄酒行业,泸州老窖集团总裁张良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控股澳洲酒庄让泸州老窖全球化战略迈出了一小步;坚持‘小步跨,快步走’的策略,通过背书效应推动泸州老窖走向世界。”

  张良认为,趋势向好的葡萄酒市场也是泸州老窖的战略机会,“不论是白酒还是葡萄酒,甚至果酒都是酒精饮料大类;酒精饮料在中国整体是向上增长的,这就是泸州老窖看好的地方。而酒精饮料又是有共性的,泸州老窖应该将眼光放得更宽更广。”

  除了泸州老窖,茅台则是在对葡萄酒的布局上又进了一步。在此前的茅台葡萄酒新年招商品鉴会上,茅台葡萄酒拓展事业中心兼北方区负责人温威就表示,2015年,对于葡萄酒行业意味着群雄争夺已成定局。而茅台葡萄酒公司董事长钟怀利提出的“建设葡萄酒业态丝绸之路和协同营销的航空母舰”则表明了主动出击,在市场竞争中打造、磨合和形成茅台葡萄酒海陆空三位一体的全新协同作战方式。

  据悉,茅台精品葡萄酒庄园预计将在今年9月开业。(记者 童胤淞 文/图)

【编辑:陈明】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