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美2015年葡萄采收季降雨过多

2015年05月19日 09:37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

  2015对南美两大葡萄酒产国——智利和阿根廷来说是个异常年份,葡萄采收季降雨过多是这两个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

  南美洲最重要的两个产酒国——智利和阿根廷2015年的葡萄采收接近尾声了,雨水是影响这两个位于安第斯山脉两侧的产酒国今年葡萄收获的最主要因素。

南美2015年葡萄采收报告

  一、智利

  1. 北部产区——异常潮湿

  由于受洪水和火山喷发的影响,智利今年的葡萄采收带有一些疯狂的色彩。今年智利的葡萄采收可谓是喜忧参半,但是温暖的季节对地中海气候葡萄品种的收获似乎非常有利,从智利北部起,葡萄的采收大都提前了2周。来自艾尔基谷(Elqui)的酿酒师艾米丽·福尔克罗(Emily Faulconer)说,“今年的葡萄收获较早,葡萄串较大,果实很多。在葡萄较青时就采收对今年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样可以更好地控制葡萄产量和成熟度。”

  智利常年较干旱,但是大自然似乎在3月25日这天全部弥补了这个地区多年来的干旱情况,12个小时内的降雨量几乎等于它7年的总降雨量,连几个世纪都难得见到雨水的阿塔卡马(Atacama)沙漠,这次也受到了雨水的滋润。残酷的泥雪崩塌是该产区最严重的自然灾害,虽然查尼亚拉尔(Chanaral)葡萄种植地区只有极少的葡萄园受灾。利马里谷(Limari)产区葡萄的采收是等天气变后干才开始的,所以推迟了几天。这场雨对这个炎热干旱的产区来说真是不可多得的福利。

  2. 卡萨布兰卡——幸免于灾

  智利沿海地区的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产区和港口城市瓦尔帕莱索(Valparais)之间发生了一场火山喷发,幸好大部分葡萄园未受到影响。来自加西亚的费利佩·加西亚(Felipe Garcia)表示,“2015是一个特别年份,因为这里夏季和秋季温暖,降雨量比往年少。我们的葡萄产量正常,但是糖分更足,所以有些葡萄会在不完全成熟时就采收,以维持它的酸度。”

  3. 中央谷地——值得期待

  在智利的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产区,由于这里采收季时,大部分地区气候较炎热(虽然3月份的降雨减轻了一些葡萄酒生产商的压力),所以酸度是该产区葡萄最需要考虑的因素。葡萄酒生产商马塞洛·雷塔马尔(Marcelo Retamal)说,“今年非常异常,因为春末时非常炎热,这意味着我们葡萄的糖分充沛。然而,之后一场甘霖普降广大地区,这就使得葡萄的糖分有所下降,但是酒精度和酸度有了非常好的平衡。迈坡(Maipo)产区葡萄的酸度比平均年份更低些,但是葡萄酒并不会感觉到青涩的味道。我现在还不能断定2015年是否为一个杰出的年份,但是我们可以拭目以待,它非常的与众不同。虽然开始时,我并不看好这个年份,但是在下了这场雨后,我觉得这个年份的葡萄酒是值得期待的。”

  4. 南部产区——异常炎热

  智利较凉爽的南部产区——伊塔塔谷(Itata)和比奥比奥谷(Bio Bio Valley)这个夏天的平均温度都高达30摄氏度,对这个产区来说真的非常异常。恩佐·潘多尔菲(Enzo Pandolfi,一个以生产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酒的家族酒庄拥有者)说,“幸运的是,那些老藤葡萄树更耐旱些,能够应付这个异常炎热干旱的年份。”

  值得一提的是,智利非常幸运,因为卡尔布科(Calbuco)火山是在它的南端爆发的,对该国附近的葡萄产区影响非常小。

  二、阿根廷

  1. 南部产区——受迫于火山灰

  阿根廷抓住了智利的尾巴,也受到异常气候的影响。为了免受智利火山喷发带来的灰尘损坏葡萄果实,阿根廷南部丘布特省的巴塔哥尼亚(Patagonian)产区不得不将葡萄的采收提前。该产区的一位葡萄酒顾问达里奥·冈萨雷斯(Dario Gonzalez)说道,“正常情况下,该产区的梅洛(Merlot)是在5月2日至5月5日采收,但是今年我们不得不提前采摘,主要是因为怕受到火山灰的影响。”

  2. 门多萨等产区——异常炎热潮湿

  门多萨(Mendoza)产区位于阿根廷的中心地带,今年葡萄采收季异常温暖潮湿。许多葡萄酒生产商习惯了干燥的采收季,对今年异常潮湿的天气有些无措可施,以致损失严重。一位葡萄酒生产者表示,”今年的收货季的气候真的非常奇怪,温暖了两个月后,开始连续下雨,一些产区受损非常严重,还有一些产区受冰雹的影响,大片葡萄园损失惨重。从3月份起,很多葡萄园都遭遇葡萄腐烂的情形,佩德尔(Pedriel)和阿格雷洛(Agrelo)地区全部全部受到了霜霉病的侵袭。冰雹严重中伤了一些产区,如图蓬加托(Tupungato)的厄尔佩拉(El Peral),很多葡萄园的受损率高达50%。采收时间对今年尤其关键,所有的采收工作几乎需要在雨季来临前完成。”

  阿根廷2015年份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准确地把握时间,避免雨水,提前采收。“今年春天葡萄发芽就比正常年份提前了20多天。在我的记忆里,今年的葡萄采收是最短的年份之一,天气异常炎热,降雨量过多,葡萄农需要非常重视采收的日期。”优克谷(Uco Valley)的一位葡萄酒生产商说道。

  据一位酒庄首席酿酒师何塞·斯毕索(Jose Manual Spisso)介绍,对于一些早熟的葡萄品种来说,今年的收成是非常不错的。

  然而,阿根廷还有另一个严重的问题是,葡萄酒生产商们没有很好地协作起来应对该国日趋严峻的金融环境。这样只有那些基础最雄厚、最有发现潜力的生产商才能存活下来,其他很多生产商要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