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酒庄游十大看点 你错过了吗?

2015年10月30日 09:27 来源:乐酒客 参与互动 

  每天玩微信,看朋友圈晒这晒那,晒东晒西,总结一下晒的最多的无外乎是美食、美酒、美人,当然还有大量的心灵鸡汤与励志故事了。渐渐的发现晒经历晒旅游的多了起来,尤其是酒庄游。有几个号称“飞行嗜酒师”的人物,天天全世界换着地儿的晒照片,也算行万里路,喝世界酒了。让我们这些心有余而财不足的人羡慕的要死。酒庄游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周围朋友身边,背上行囊,畅游葡萄园再也不只是梦想。却也发现大部分酒庄游都是走吗观花,花的银子不少,付出了宝贵的时间,最后对酒庄却没有更多深刻的印象。

  那么酒庄游我们应该看看什么呢?

  首先要做功课,在进入酒庄之前要对酒庄做一个整体的调查研究。通过这些调研与学习,我们已经对酒庄有了最初步的了解,同时我们还可以对我们不明白的事物准备几个问题,以便随时提问。这个预习功课的好处就是它会大大的提升酒庄游的质量,直奔主题,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且印象深刻。

  一、葡萄园

晋阳:酒庄游十大看点

  葡萄酒的核心在葡萄园,没有高品质的葡萄一切都是空想。通过对葡萄园的地理位置、地形、地势、地貌以及大环境与小环境的观察与了解,以及所处的气候条件等,可以对葡萄树的生活环境做一个有效判断。当然如果有条件(或被允许),我们还要走入葡萄园,抓一把土壤,摸一摸植株,对葡萄树的生长于健康状态做一个判断。通过葡萄树架式的区别来也可以推断出葡萄品种或产区产地的传统与特点。种植密度,葡萄园行间距,有无除草,有无滴灌等细节都可以为我们判断未来的葡萄酒提供有效的数据。

  二、酿造车间

  酿造车间是孕育葡萄酒的摇篮。从葡萄到葡萄酒的演变也是在这里发生的。我们可以目测酿造车间的风格与清洁程度。发酵罐的材质、形状、大小容量与高低等不同因素对葡萄酒的酿造都起到了关键因素。通过各种酿造设备也可以来判断葡萄酒的风格,比如垂直压榨与囊式压制,比如葡萄筛选设备等。一个通风清洁,井井有条的酿造车间往往代表着优秀的管理与酿造理念。

  三、酒窖

晋阳:酒庄游十大看点

  对于大部分高品质的葡萄酒来说,酒窖就像为佛像镀金一样重要,它是葡萄酒稳定与熟化的摇篮。通过酒窖里陈放的橡木桶产区产地,型号以及LOGO来看,我们可以推断出未来葡萄酒的品质与个性。当然也可以判断酒庄的实力潜力与理念。对于有些酒庄来说,最值钱的部分并不是城堡与葡萄园,而是酒窖。这些橡木桶中熟化的与酒笼中已经装瓶沉睡中的各个年份葡萄酒才是酒庄的最大的财富。

  四、品鉴室

  它也是酒庄接待葡萄酒爱好者与品牌宣传推广的窗口。独特的设计,舒适的环境与专业的设备器具,以及丰富专业的资料与读物会给葡萄酒加分。为我们的酒庄之旅留下深刻的印象。

  五、博物馆或收藏室

  对于一些顶级的酒庄来说,它们往往还有一个很私密的空间,当然并不常常对外公开。只有私密的朋友与尊贵的客人可以光顾参观。这里体现了酒庄主家族的传承与文化的积累,有许多无价之宝就来自这里。

  六、商店

晋阳:酒庄游十大看点

  在离开酒庄之前,往往我们都会到酒庄的商店里逛一逛,买一些葡萄酒或者葡萄酒附件与其相关物品作为纪念。这些物品都带有酒庄的个性与烙印,使我们能够深深的记住它,不虚此行。

  七、餐厅

  好的酒庄,往往都有自己的餐厅,特别是新世界一些国家,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等地的酒庄,高水平的餐厅已经被列入优质酒庄的考核标准之一。厨师的知名度,菜肴的口味与品质往往会吸引回头客一次又一次的光顾酒庄,成为了酒庄另一个重要的经济来源。

  八、酒庄酒店

  吃喝拉撒睡,最终都离不开睡。在风景如画的异国酒庄住上一晚也是无比的幸福,推开窗子就是满眼的葡萄园。对于欧洲一些古老的酒庄来说,酒店的家具用品,以及起居设备都可以称得上古董级别,做一个一夜的皇帝也是不错的体验。

  九、城堡私宅

晋阳:酒庄游十大看点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游客都能进入到酒庄主人的后花园,很多酒庄内部都建有私宅,或者就是由几个世纪的古城堡改建而成。这点在欧洲等旧世界非常普遍。只有私交很好的朋友与客人才能够进入主人生活的领地,来一场盛大的PARTY,或者高逼格的晚宴,处处体现了不一样的身份与待遇。

  十、娱乐休闲保健

  当葡萄酒不再是简单的饮品时,与葡萄酒相关的行业也方兴未艾。葡萄酒主题的健康休闲庄园,各种由葡萄酒、葡萄皮、葡萄籽延伸出来的保健品与保健项目也由此而生。高尔夫、游泳池也不在话下。以健康为主题的按摩、理疗与SPA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其中不乏大量的明星与政客。甚至专为中国游客定制的卡拉OK。

  让我们背上行囊,我带着你,你带着卡,投入这场轰轰烈烈的葡萄酒酒庄之旅中来吧……

【编辑:刘旭辉】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