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鉴别葡萄酒的优劣 专家教你看懂食品标签

2015年11月12日 15: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今年以来,我国进口的葡萄酒数量激增,其中进口的法国波尔多葡萄酒更是品种繁杂、参差不齐,有的价格竟然不足50元?那么,这些低价葡萄酒品质如何?日前,记者采访了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监管处,听他们来讲述如何通过“标签” 判断比较波尔多葡萄酒的优劣程度。

  一看法定级别。法国是世界上最为重要也是最为严谨的葡萄酒生产国,法国的具有世界上最完善的葡萄酒分级制度。自2012年起,法国全面实施最新的分级制度,共分为3个级别:

  第1级:法定产区(Appellation d’Origine Protégée,AOP):这个标准界定了酒庄只能以原产地采购的葡萄为原料,遵循原产地标准的生产工艺,在原产地种植和酿造,产量符合标准,同时原产地装瓶。法国著名的法定产区如波尔多、勃艮第、博若莱等。

  第2级:地区餐酒(Indication Géographique Protégée,IGP):该级别为特定地区所生产的葡萄酒,表现该地区特色。

  第3级:法国餐酒(Vin de France):该级别可选用法国境内葡萄酿制并允许在酒标上声明葡萄品种及年份,但不允许出现产区。

  二看法定产区区域大小。波尔多法定产区由大到小有波尔多大产区(region)、次产区(sub-region)、村庄产区(village或communes)等级别。产区越小,则酒的品质一般更突出。波尔多主要法定产区名称如下。

  大产区:Bordeaux, Bordeaux Supérieur, Bordeaux Clairet, Bordeaux Rosé。次产区:Blaye, Blaye C tes de Bordeaux, Bourg& C tes de Bourg, Cadillac C tes de Bordeaux, Castillon C tes de Bordeaux, France C tes de Bordeaux, Graves de Vayres, Medoc,Haut-Medoc, Graves,Pessa Leognan, Saint-Emilion, Saint-Emilion Grand Cru, Lussac-Saint-Emilion, Montagne-Saint-Emilion, Puisseguin-Saint –Emilion, Saint-Georges-Saint-Emilion, Pomerol。

  村庄产区:Saint-Estephe, Pauillac, Saint Julien, Margaux, Moulis en Medoc, Listrac-Medoc。三看有无“Chateau”字样。法语单词“Chateau”意为城堡、酒庄,是法国波尔多产区葡萄酒的专用名词。一般来说,法定产区知名酒庄生产的酒,含有“Chateau”字样的为该酒庄品牌的正牌,不含“Chateau”的为副牌。如我们俗称的大拉菲标签标注为CHATEAU LAFITE,而拉菲副牌仅标注LAFITE而无CHATEAU字样,两者价格相差甚远。

  四看装瓶方式。在法定产区(AOP级)葡萄酒标签上,都会有“Mis En Bouteille”字样,意为“装瓶”,装瓶方式主要看“Mis En Bouteille”后面的字,一共分为4种,一般来说档次从高到低按以下顺序排列:

  1、 Mis En Bouteille au Chateau 酒庄原装酒;

  2、Mis En Bouteille Par Proprietaire recoltant 自产葡萄、酿酒的葡萄农装瓶;

  3、Mis En Bouteille Négociant 酒商从葡萄酒栽种者要原酒装瓶或是另行调配装瓶出售;

  4、Mis En Bouteille dans notre Chais 酒窖装瓶(酒商)。五看葡萄酒酒庄分级。法国葡萄酒酒庄分级“Cru”是法文专用词,指葡萄园,通常特指那些经分级制度认定的高质量葡萄园。标签含有“Cru”字样的酒,通常优于不含“Cru”的酒。

  总之,消费者掌握了以上五个步骤,即可看懂食品标签,从一堆不同等级的波尔多葡萄酒中,挑选出心仪的那一款。(沈炯)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