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酒爱好者走起:甜葡萄酒装腔指南

2016年01月06日 09:34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 

  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就曾在饮用托卡伊阿苏贵腐酒(Tokaji Aszu)之后,止不住地夸赞它为“酒中之王,王室之酒”,可见甜葡萄酒的地位。除了托卡伊,葡萄酒界还有许多深得喜爱的甜葡萄酒。一起来探个究竟!

  如果说红葡萄酒是上帝的血液,而白葡萄酒是天使的眼泪,那么甜葡萄酒必定天神御赐的甘露。它入口时的芬芳、甜美的口感和复杂而浓郁的香气让许多人无法抗拒。

甜葡萄酒的装腔指南

  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就曾在饮用托卡伊阿苏贵腐酒(Tokaji Aszu)之后,止不住地夸赞它为“酒中之王,王室之酒”,这种甜葡萄酒的地位可见一斑了。除了托卡伊,葡萄酒界还有许多深得喜爱的甜葡萄酒。一起来探个究竟!

  一、甜葡萄酒为什么甜?

  众所周知,葡萄酒的酿制原理是利用酵母将葡萄果实中的所有糖分转化为酒精。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中断发酵或者添加甜性液体,使得葡萄酒中残留的糖分较高,葡萄酒就会呈甜型。通常,甜葡萄酒的酒精度比一般的干型葡萄酒低,所以非常适合葡萄酒入门新手。 另外,它比较容易配餐,能与不同的咸食和甜食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二、甜酒家族里有哪些经典的成员?

  1. 莫斯卡托(Moscato)

  莫斯卡托葡萄酒是采用白麝香(Muscat Blanc)葡萄酿造而成,以其轻盈的酒体,新鲜活泼的口感,迷人的花果香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

甜葡萄酒的装腔指南

  意大利广泛生产莫斯卡托葡萄酒,品质上佳的产自皮埃蒙特阿斯蒂(Piedmont Asti)法定产区,一般标记为“Moscato d’Asti”。这类酒往往果香浓郁,散发桃子、柠檬和柑橘的迷人香气,甜度中等,风味清爽。

  理想搭配:

  意式火腿、三文治、蛋糕等。

  2. 雷司令(Riesling)

  尽管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雷司令的名声不佳,不过,它如今已经逐渐重获人们的青睐。

  提到雷司令,就不得不提德国这一经典产区。这里寒冷的气候以及土壤中丰富的矿物质,赋予了雷司令轻盈的酒体、浓郁的芳香和十足的酸度。通常,德国的雷司令葡萄酒为半干型或甜型。你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选择适合甜度的雷司令。此外,雷司令的酸度极高,水果味浓郁,所酿的葡萄酒十分复杂,适合陈年。

  理想搭配:

  泰国、印度和四川菜等辛辣菜肴。

  3. 苏玳贵腐甜酒(Sauternes)

甜葡萄酒的装腔指南

  苏玳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贵腐葡萄酒产区之一,其贵腐甜白以极为平衡的甜度和酸度著称,被誉为“液体黄金”。这种特别的甜酒主要采用感染了贵腐菌的赛美蓉(Semillon)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酿制。贵腐菌有利于浓缩葡萄中的糖分和酸,同时给葡萄酒增添自己独特的味道。

  苏玳贵腐甜白在年轻时风味就已经十分复杂,具有核果、果酱、柑橘和贵腐的味道,陈年后还会发展出更丰富的风味,实在妙不可言。

  理想搭配:

  口味浓郁的奶酪或者馅饼。

  4. 托卡伊阿苏贵腐酒

  托卡伊是匈牙利的一个城镇,其出产的贵腐甜白葡萄酒就叫做托卡伊。这种贵腐甜白几百年来都是欧洲王室的贡酒,可称得上匈牙利产区最耀眼的明珠。在所有的托卡伊中,托卡伊阿苏最知名。它主要由感染了贵腐菌的富尔民特(Furmint)酿制,经过压榨后倒入干型基酒中浸渍36个小时以上,熟成2年以上,其中18个月需在橡木桶中完成。

  托卡伊阿苏可制成不同的甜度水平,可由“puttonyos”数(3至6级)来判断,6级是最甘美的葡萄酒。优质的托卡伊阿苏不仅充满浓郁的果香和花香,还有极高的酸度来平衡甜度,使口感甜而不腻。

  理想搭配:

  鹅肝、干腌火腿、龙虾等美食。

  5.冰酒(Icewine)

  冰酒的酿造是最富冒险精神和传奇色彩的。它主要产自德国和加拿大,采用天然冰冻的葡萄来酿造的。冬季的时候,健康的葡萄一直留在葡萄树上,等葡萄藤完全结冰后再进行采摘。这些葡萄酒在冷冻的状态下压榨,葡萄中的风味、香气、糖分和酸度都得以浓缩,所酿的葡萄酒甜而不腻,酸而清爽,甘甜纯净,令人魂牵梦萦。

甜葡萄酒的装腔指南

  通常,冰酒可采用雷司令或赛美蓉酿制,但加拿大也会采用耐寒的威代尔(Vidal)酿制。冰酒并不是在任何地方都能酿造,也不是每年都可以酿造。物以稀为贵,冰酒也是一瓶难求。

  理想搭配:

  浓味奶酪和辛辣菜肴。

  6. 波特酒(Port)

  波特酒是杜罗河(Douro)的一种加强酒。它是在酿造过程中加入烈酒(如白兰地)进行酒精强化,停止发酵,从而保留了一定的甜度。一般,波特酒带有深色浆果、巧克力、咖啡和干草的香气和风味。

甜葡萄酒的装腔指南

  常见的类型有宝石红波特(Ruby Port)和茶色波特(Tawny Port),其中茶色波特在桶中的熟成时间比宝石红波特更长,风味更复杂,口感则更柔顺,余味妙不可言。大多数波特酒适合在常温下饮用,而茶色波特轻微冰镇后饮用更佳。

  理想搭配:

  斯蒂尔顿奶酪(Stilton Cheese)或者黑巧克力。(编译/Shirley)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