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波尔多正值采收季,收藏者有何期待?

2016年09月26日 13:25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 

  当葡萄还未从葡萄藤采摘下来时,预测其酿成的葡萄酒的质量非常难。回想2012年的波尔多(Bordeaux),春季寒冷潮湿,导致开花不均,7月的大范围高温天气导致葡萄的生长停滞。酿酒师们迫切渴望雨水的到来,以拯救这个多灾的年份。9月,葡萄园久旱逢甘雨,仅仅在数周内,2012年份从较差的年份一跃为良好年份,出产了许多经典佳酿。截至目前,波尔多2016年的情形与2012年颇为相似,葡萄在生长季遭遇了如同2012年的相似状况,并且2016年份葡萄酒质量的高低也将取决于秋季的天气状况。

  1. 波尔多祈求雨水

  2016年春季,波尔多寒冷而潮湿,导致葡萄树的开花时间晚了半个月,酿酒师们担忧潮湿的天气将延续至夏季。到了夏季,气温升高,酿酒师们开心不已,然而高温天气也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异常炎热的七月和八月导致葡萄过快地完全成熟,葡萄因此缺乏酿制一款平衡的葡萄酒所需的酸度。总之,波尔多的酿酒师们现在渴望雨水,葡萄树需要“及时雨”。

  波尔多的酿酒师们面临的挑战之一是,他们在8月15日之后不允许对葡萄树进行人工灌溉。在波尔多,旱作被视为对风土最纯粹的表达方式,而人工灌溉不仅让葡萄藤面临过度灌溉的风险,而且可能改变葡萄的风味,进而影响成酒的质量。如果需要进行灌溉,酿酒师们必须向葡萄酒质量控制相关部门提交申请。侯伯王庄园(Chateau Haut-Brion)也曾提交此类申请,但是今年他们表示将不需要了,他们有信心迎来秋季的凉爽天气和降雨。

  2. 葡萄树树龄将影响葡萄酒的质量

  今年9月13日和14日,波尔多地区迎来了数周内的首次降雨,使得许多酿酒师对2016年份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晚采摘的葡萄将会积累更多的酸度。不过,波尔多还急需更充足的雨水让葡萄藤从干旱中恢复,渐渐凉爽的天气给波尔多带来了希望。

  2016年,波尔多老藤葡萄树上的葡萄很可能可以很好地渡过难关。老藤葡萄树扎根深,可以吸收深层土壤中的水分。目前波尔多最成熟、最健康的葡萄树生长在以黏土为主的土壤中,这种土壤比石块多的土壤持水性更强。2016年,上梅多克(Haut-Medoc)的圣埃斯泰夫(Saint-Estephe)产区很可能出产品质卓越的葡萄酒。这是因为产区内富含黏土,能很好地对抗干旱。而波美侯(Pomerol)产区的葡萄树也许受害最深,因为其土壤排水性好,难以锁住水分。产区内的拉图城堡(Chateau Latour)今年的葡萄产量预计很低,其葡萄酒的高质量将很大程度上依赖葡萄园中的老藤葡萄树。

  3. 展望2016年份波尔多白葡萄酒

  苏玳(Sauternes)产区的一些葡萄酒生产商在初秋已经开始采收白葡萄,尤其是用于酿制干白葡萄酒的葡萄。而大多数的生产商不得不比以往等待更长的时间,让葡萄的酚类物质充分成熟。对酿酒师而言,这是一个挑战,如果他们等待的时间太长,在干燥而温暖的天气,葡萄果实的酸度会持续降低,最终酿成葡萄酒的风味也将更寡淡。然而,如果过早地采摘葡萄,葡萄成熟度不够,酿成的葡萄酒很可能带有生青味。侯伯王庄园则选择在较早的时期采摘葡萄,他们在今年首次采摘时发现葡萄的颜色和成熟度都很完美,并认为将葡萄保存在酒窖要比留在葡萄树上更好。

  对用于酿制甜型葡萄酒的葡萄而言,则无需太过操心。如苏玳产区的葡萄在温暖的天气下长势很好,如果在秋末有更多的雨水,将有助于增加葡萄的酸度和复杂性,保证最终成酒的平衡性。葡萄酒收藏者们可以看好2016年份的苏玳甜白葡萄酒,其质量应该不错。

  4. 展望2016年份波尔多红葡萄酒

  波尔多的红葡萄酒的质量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秋季的天气。与以往的采收季相比,梅洛(Merlot)等葡萄品种的酸度尤其低,这意味着这些葡萄需要比以往更晚采收,以达到完美的成熟度和平衡性。如果10月份天气变得更加凉爽,并有雨水降临,那些选择较晚采收葡萄的生产商将获得丰厚的回报。然而,如果接下来的几周内无降雨,梅洛葡萄将处于危险中。今年的味而多(Petit Verdot)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也较往年更晚熟。因此,2016年份的红葡萄酒也许会缺少成熟度。总之,如果2016年份的葡萄能够完全成熟,并积累足够的酸度,其将具有馥郁的口感和较长的陈年潜力。

【编辑:陈鸿燕】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