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上马德拉的10个理由

2017年01月06日 15:14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 

  马德拉(Madeira)是一种著名的加强葡萄酒,它源自葡萄牙南部大西洋中的马德拉岛。大航海时代,葡萄酒在长途航行中不断遭受白天高温和凉爽夜晚的摧残,为了防止葡萄酒变质,人们会往酒中添加白兰地(Brandy)。在这一不断循环的过程中,葡萄酒颜色变得更深邃、口感变得更丰富,同时还发展出了坚果和果干的风味,深受探险家们的喜爱。这一循环过程,即“马德拉化(Maderization)”,也被马德拉岛上的人们仿效,用以酿制马德拉加强酒。

  虽然马德拉的光芒很长一段时间都被掩盖在波特酒(Port)的阴影之下,虽然国际市场上马德拉的身影相对罕见,但它确实是葡萄牙的另一颗珍宝。现如今,产量较低的马德拉不仅在欧洲和日本受到欢迎,也开始跻身于美国和加拿大的高端葡萄酒市场,受到消费者追捧。

  1. 历史长河中的传奇马德拉

  从大航海时代至今,马德拉见证了殖民扩张、工业革命、美国独立等无数历史事件,每一段插曲中都有着它的身影。它是跨大西洋航海过程中的意外产物,是美国签署《独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之后的庆祝用酒,是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和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Alexander Hamilton,美国的开国元勋和宪法起草人之一)的最爱。马德拉背后的传奇故事数不胜数。

  2. 精耕细作的小型葡萄园的结晶

  马德拉岛上为多山地形,葡萄园位于北部和南部海岸陡峭的斜坡上,呈梯田式分布,因此葡萄园的面积普遍较小,平均为1/3公顷。马德拉岛的葡萄园和酿酒厂是分开管理的,岛上居民负责种植葡萄,其中一部分用于自己食用,另一部分则卖给酿酒厂以换取现金。岛上规模最大的酿酒厂每年的酿酒葡萄都是从2,000个不同的葡萄种植农处购买的。

  3. 马德拉酒没有红、白葡萄酒之分

  马德拉酒有4种最重要的酿酒葡萄:舍西亚尔(Sercial)、华帝露(Verdelho)、布尔(Bual,有时也作“Boal”)、马姆齐(Malmsey),这4种白葡萄品种是官方推荐的酿酒品种。但马德拉岛上85%的葡萄园种植的都是黑莫乐(Tinta Negra Mole)这一红葡萄品种,它在根瘤蚜虫病(Phylloxera)席卷欧洲大陆之后取代华帝露成为了岛上种植最广的葡萄品种。

  使用黑莫乐酿制的马德拉酒也是浅棕色的。一瓶仅标注为“Madeira”的马德拉酒一般都是使用黑莫乐酿制的,因为使用4种传统白葡萄品种酿制的马德拉酒一般会标明葡萄品种,它们产量更低,更为珍贵,价格也更高。

  4. 多样葡萄品种的魅力

  布尔是菲娜玛尔维萨(Malvasia Fina)葡萄的别名,它起源于希腊,现在是葡萄牙的一个特有品种。而玛尔维萨(Malvasia,马姆齐的另一个叫法)一般指多种葡萄品种,这些品种大多起源于希腊且年代久远。布尔就是玛尔维萨葡萄家族的一员。

  对于一瓶标为“Malvasia”的马德拉酒来说,如果它产自20世纪60年代或更早,这瓶酒则很可能是使用利帕里玛尔维萨(Malvasia di Lipari,起源于意大利南部,15世纪传入马德拉岛)葡萄酿制的;如果这瓶酒产自20世纪70年代或更晚,很有可能是使用人工繁殖的布兰卡豪尔斯玛尔维萨(Malvasia Branca de Sao Jorge)葡萄酿制的;如果它产自2014或更晚,则一般是未经过加强的日常餐酒。

  舍西亚尔起源于葡萄牙内陆,但现在除马德拉岛外,其他地方很难找到该品种的身影,这也是该品种酿制的马德拉酒尤为珍贵的原因。华帝露被认为是马德拉岛的本土品种,该品种现在在澳大利亚也有着不错的种植前景,是马德拉岛最为成功的输出之一。而作为马德拉岛种植最广泛的葡萄品种,黑莫乐起源于西班牙西北部,它同时也是西班牙加那利群岛(Canary Islands)最重要的品种。

  5. 选酒不迷茫:一个品种,一种风味

  马德拉岛官方对马德拉酒的残糖量有着严格的法规:舍西亚尔为干型,酿造的酒酒体最轻,酸度极高,余味极干;华帝露为中度干型,酸度不及舍西亚尔,口感圆润;布尔则拥有比前两者都要厚重的酒体,中度甜型,芳香充沛,酸甜平衡;而马姆齐则为甜型,酒体最为厚重,酸度很高。选购马德拉酒时,你只需根据自己或他人喜欢的风格,选择对应的葡萄品种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黑莫乐属于皮薄单宁低的红葡萄,可制成各种甜度的酒。由于它并不属于官方推荐的葡萄品种,用其酿成的酒不能标注品种名称。

  7. 马德拉拥有极佳的陈年潜力

  马德拉酒一直都以“长寿”而闻名,甚至被人们称为“不死之酒”。2016年末,一瓶产自1715年的马德拉酒在佳士得(Christie’s)拍卖会上拍出39,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7.04万元)的高价,成交价远高于其初始估值12,000美元-18,000美元(约合人民币8.31万元-12.47万元)。佳士得拍卖行的埃文·沃斯(Edwin Vos)曾于2013年品尝这款酒,他表示:“这款马德拉十分年轻且非常甜美。”由此可见马德拉酒的陈年潜力以及陈年马德拉酒的魅力。

  8. 开瓶后的马德拉也能存放很久

  对于一瓶优质的马德拉酒来说,除了能陈年300年之久外,还有更令人震惊的——据说马德拉酒开瓶一年之后还能保持不错的状态。罗伊·赫什(Roy Hersh,著名的加强酒专家)曾说,将一瓶50年酒龄以上的马德拉酒置入醒酒器后至少还可以在厨房放置10天。

  马德拉酒在酿造过程中早已接触到了足够的氧气和热量,因此能够不畏氧气和热度侵袭。高端的马德拉酒会被放置在木桶中陈酿,这些酒桶或被放置在闷热的仓库之中,或被放置在仓库或房屋的顶层以接受阳光洗礼。较为廉价的马德拉酒则会经过不锈钢罐烹煮这一工序。由此造就了马德拉的“不死之身”。

  9. 马德拉能和各种甜点搭配

  马德拉酒拥有极佳的酸度、深度、浓郁度和复杂度,能和各种甜点搭配。夏天,带有焦糖风味的马德拉酒可以和当季的水果甜点搭配。凉爽季节,带有烘烤和烟熏风味的马德拉酒适宜搭配黑巧克力甜点、甜布丁或芝士蛋糕,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一丝暖意。而马德拉酒中极佳的酸度能够清新口腔,不会让这些美食显得过于甜腻,绝对是甜食控们的完美选择。

  10. 送礼或收藏的不二之选

  与好友相聚,仅仅是一瓶中等价格的马德拉酒,如一瓶10年酒龄的布尔马德拉酒,便能赠予友人美酒的馥郁芳香、浓郁风味、柔顺口感以及酒款背后的故事。就如酒友们常说的:“我有美酒,我还有故事,约吗?”此外,马德拉酒的饮用也颇为随意,无需任何开瓶或存储指引,随时随地、任意场合都可以饮用马德拉。当然,如果想收藏一瓶顶级的马德拉,你只需花费一瓶年轻的顶级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酒的价钱便能买到一瓶拥有50年以上酒龄的马德拉。

  烹饪、畅饮、送礼、收藏、配餐,马德拉拥有酒迷们所期望的一切基本特质,更有着普通葡萄酒所没有的传奇故事、随心所欲、终身陪伴以及开瓶后的长时间享受。这样的马德拉,怎能不让人喜爱?

【编辑:陈鸿燕】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