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酒:宁夏走向世界的“红色招牌”

2018年08月03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诗意浓厚的酒庄,神秘幽静的酒窖,橙红色与橘黄色的葡萄酒……中央媒体记者团的记者们纳闷,宁夏同志安排葡萄酒产业采访点儿竟是一天?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唐代诗人早有诗在先,但现代人们认知宁夏还是枸杞。近些年,分批次地来了一些国内外专家倒是发现这里的“新大陆”,多次断言葡萄酒将成为未来宁夏走向世界又一“红色招牌”。

  前者是红色的“当家小生”,后者是红色的“后起之秀”。宁夏枸杞多数人不仅听过看过,还吃过;而宁夏葡萄酒呢,“霞多丽”、不仅没听过看过,还没喝过。

  记者们一面颇有兴致地品酒,一面尝试着揭开宁夏这一“红色招牌”的面纱。

  好酒也怕巷子深

  “我研究生毕业对做什么都不感兴趣,撇下专业一头扎进葡萄酒(产业)再不回头。”三十岁出头的李文超,话一出口就深深地吸引了记者团的记者们。这位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产业发展处的酿酒师在记者们乘坐的大巴车上便开始滔滔不绝。

  故事得从头说起。早在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批专家来宁夏考察,他们认为自治区荒漠戈壁深处不适宜人类居住,有一位食品专家放下一句话,“这里种酿酒葡萄说不准前景不错”。1984年,宁夏农垦集团在玉泉营种下葡萄。结下果儿一看,葡萄就像玉米粒儿那么大,能吃吗?他们尝试着酿制了几缸葡萄酒。那时市场上卖的葡萄酒多半是糖水,因此农垦集团的产品一出来,就成了宁夏市面的“抢手货”。1986年,宁夏开始大面积种植酿酒葡萄。2009年自治区提出把宁夏葡萄酒打造优质产业。

  2011年是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自治区出台了《打造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文化长廊》的规划纲要,关键是那一年宁夏葡萄酒首次在国际获奖。细节非常具有戏剧性。获奖的除了宁夏还有新疆产区。颁奖时主办嘉宾不知道宁夏在中国版图的什么方位?没办法,宁夏同志索性画了张图,标出宁夏与新疆有多远……

  对宁夏葡萄酒认知和宣传的关键人物叫杰西斯·罗宾逊。这位世界葡萄酒大师2012年至2016年先后三次来宁夏,罗宾逊说:“只有聪明的中国人,勤劳的宁夏人,才能酿制出这么好的葡萄酒。毋庸置疑,中国葡萄酒的未来在宁夏!”

  独具特色的“红色招牌”

  2018年5月10日至13日,第25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在北京稻香湖景酒店举行,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的9180款葡萄酒参赛,中国获奖葡萄酒来自宁夏、新疆、河北、山东和北京等10各产区,获奖最多的宁夏产区(1枚特奖、29枚金奖、32枚银奖)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葡萄酒优质产区的代表。

  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局长曹凯龙被国内著名的台、报、网记者们围个里三层外三层:“全区葡萄种植面积57万亩,年产葡萄酒1.2亿瓶,综合产值产值200亿元,优质葡萄酒远销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及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

  常言道,墙内开花墙外红。近几年随着宁夏葡萄酒频频斩夺国际大奖,在欧美市场名气越来越大,成为世界认知宁夏的“红色招牌”。众所周知,葡萄酒是舶来品,那么宁夏葡萄酒频频被海外市场看好的原因何在?曹局长高声介绍道:

  天然禀赋决定宁夏产区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宁夏依山傍水,日照充足(日照时数2851—3106小时),热量丰富(有效积温3300°C右),砂石土壤,透气性好,富含矿物质,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少(200毫米左右),黄河灌溉便利。这些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特有的风土条件,使产区的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病虫害少等特征,具备生产中高档葡萄酒的基础。

  高端定位促使宁夏产区成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的酒庄酒产区。近几年,宁夏坚持走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的路子,产区的发展方向、政策导向、招商条件、管理措施都是围绕生产高品质、有个性、能陈年的酒庄酒而设置的。先后有40多家酒庄的500多款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获得奖项。

  国际视野推进宁夏产区快速与国际标准接。宁夏2012年成为中国首个世界葡萄与葡萄酒组织省级政府观察员,接下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国际联合会互为会员。就这样,先是学术层面的交流,后来是企业家的往来,继而保罗力加、轩尼诗、桃乐斯等国外巨头企业来宁建基地、建酒庄;再后来随着二十多个国家60多名酿酒师来宁指导教学,为宁夏培养出一批葡萄酒全产业链的复合型人才。

  走向世界任重道远

  仿古式建筑,西式化装修,地下酒窖幽深冗长,获国际大奖的葡萄酒展品一字排开……好气派,简直就是乡间别墅!

  见记者们各个目不暇接,李文超笑呵呵地走过来:“这是宁夏典型的精品酒庄——志辉源石酒庄。它占地1.7万亩,年产20万瓶葡萄酒,产品多次荣获国际大奖。这个酒庄的特点是自种原料、自我酿制、自我销售”。记者拨通该酒庄总经理袁圆的手机电话,袁总声音响亮而清晰:“2008年起步,建设到今天的规模花尽我们30年创业奋斗的积蓄。如果问企业发展瓶颈的话,我们苦于获奖无数可是品牌影响力始终难以提升”。话题似乎有点沉重,让记者想起前不久采访宁夏立兰酒庄时,其总经理邵青松也谈到:“目前宁夏多数酒庄处于成长期,个别酒庄举步维艰,自治区层面应加强顶层设计,在溯源体系建设上着重发力”。

  针对记者们穷追不舍式的提问,曹凯龙大幅度地做了个手势:“一句话,宁夏葡萄酒走向世界任重道远!”接着,他告诉记者们宁夏已着手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第一,打造品牌。通过市场化方式整合银广夏、金山试验区和红寺堡区等优质葡萄资源,推进老葡萄园改造和现代标准化葡萄园建设,用2至4年培育产能1亿瓶左右、销售额30至50亿元的“宁字号”旗舰品牌;第二,整合小酒庄。为解决同质化竞争的现象,对年销售额达1000万以上、纳税200万元以上及有一定影响力的酒庄,通过合作、联合、联盟等市场运作方式,兼并重组弱小酒庄。对销售额达5000万以上的酒庄,谋求与国内外葡萄酒知名企业合资合作;第三,创新发展。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覆盖种植、加工、酿造、销售等全产业链的可视化、智能化质量监管与流通溯源体系,实现绿色发展;第四,实现融合发展。把葡萄产业作为复合型产业来抓,即做足“葡萄酒+”的文章:一方面已36家旅游酒庄为重点,开发葡萄酒旅游精品线路,大力发展葡萄酒旅游和体验活动;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开发葡萄籽油、葡萄饮品等健康、养生产品,同时开发橡木桶、酒瓶、瓶塞、酒杯等葡萄酒衍生产业。

【编辑:姜雨薇】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