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新版《红楼梦》褒贬不一 黛玉"裸死"太大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专家对新版《红楼梦》褒贬不一 黛玉"裸死"太大胆

2010年08月07日 15: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红学会成立三十周年之际,百名红学家和新版《红楼梦》的主创们一起,夜游了恭王府。看到剧中“贾宝玉”、“林黛玉”等小演员们的现代装扮,红学家们都很惊讶,认为他们现实生活中比电视上要漂亮,并对年轻演员的表演表示了肯定。对于新《红楼梦》,红学家最认可它“忠于原著”;而最受争议的,则是剧中的人物造型和黛玉之死情节。

  肯定

  忠于120回原著

  尽管新版《红楼梦》在地方电视台播出后争议不少,但红学家也对其忠实于原著给予了肯定。“李少红首次将《红楼梦》120回改编出来,展现在广大观众面前,这是不容易的。新版《红楼梦》忠实于原著,这同87版的《红楼梦》是一致的。影视剧改编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要忠实于原著,要忠实于原著的基本情节、人物基本命运和性格特征”,红学会会长张庆善日前接受采访时如此说。

  而参与87版《红楼梦》剧本讨论的红学家任卫东透露:“87版把梦作为封建迷信,里面只保留了秦可卿托梦,其他没有一个梦。而新版已经不受这个限制了,像梦游太虚幻境等,都予以表现。展示的内容更多了,从编剧到导演也都从容多了,不至于舍弃更多东西。从这一点来讲,我觉得新版要想突破87版并不难。”此外,不少红学家赞“新红楼”画面唯美细腻,台词充满书卷气。

  争议

  造型不好,“黛玉裸死”不恰当

  在夜游恭王府的活动中,剧中“贾宝玉”、“林黛玉”的扮演者和红学家们同行。看到现实中的小演员后,一些红学专家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香港梦梅馆总编辑梅节先生称:“我觉得演员选得不错,条件都很好,但是上了电视感觉没有自然人(真人)那么漂亮,这就是化妆、造型的问题。”他说在剧中王夫人和尤氏从造型上就根本分不出来,“发型都是卷曲的,我看了几集,也分不清人物谁是谁,因为字幕上没有姓名。但我们是研究这个的,他们一说话,我们就能分清楚是谁,可是普通观众看就很难辨别出来”。

  而此前备受观众争议的“黛玉裸死”情节,部分红学家们也表示不赞同,“看得出来导演的审美追求和大胆设计,但错就错在这个大胆表现的对象是林黛玉,她不是个简单的角色”。最后,红学家们也称,围绕新版《红楼梦》的争议不断很正常,这恰好反映了观众对《红楼梦》爱之愈深、评之愈切的心情。 (记者勾伊娜 实习生沈凊彧)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