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威尼斯影展有猫腻? 传华语片导演认识主席就获奖

2011年09月07日 10:29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方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后方关于电影节的各种讨论也是风生水起。日前,纪录片导演徐星发微博称,威尼斯电影节所有单元的中国获奖导演均与主席马可·穆勒“私人认识”,并撂下话来“如果你能找出一个跟他没有私人关系的中国获奖导演,我愿意赔10万元”。

  说时迟那时快,2006年凭导演处女作《马背上的法庭》获得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奖的导演刘杰出面迎战,表示自己就是去到水城之后才认识老马的。一石激起千层浪,电影圈里众多知名人士纷纷出来,劝架的劝架、讲道理的讲道理,好不热闹。

  “威尼斯电影节所有单元的中国获奖作品的作者,无一例外,都私人认识电影节主席,或者电影节主席的家人,他们亲昵地叫他‘老马’。如果你能找出一个跟他没有私人关系的中国获奖导演,我愿意赔十万元。我不认识他,我收到标准的退稿信……我的电影落选了,我是否应该想办法认识他?”

  刘杰:我在2006年《马背上的法庭》威尼斯首映前一天认识的马可,算例外吗?

  城北徐星:你是像我一样填一堆表格缴60美元报名费按要求的格式自己寄片子的吗?

  刘杰:我是网上填的报名表,信用卡付的报名费,DVD样片交给了北京的选片顾问玛利亚。

  城北徐星:玛利亚是主席北京办公室的负责人吧?我连她都不认识。

  刘杰:我也不认识玛利亚,是她主动联系的我,她和当时另外一个选片顾问SHELLY的工作就是找片子。

  城北徐星:玛利亚不是选片人,她是电影节主席北京办公室的负责人,就算是她找你,难道就不是马可主席的关系吗?

  刘杰:威尼斯电影节只有北京选片顾问一职……选片顾问的工作就是搜集本年度的电影。我再说一遍,当时我不认识主席……收回你的话,否则付钱。

  导演王小帅:我证明刘杰当时是不认识马可的。也许是台湾监制徐小明推荐了刘杰,而且进的并非主竞赛单元,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虽然知名导演王小帅也出面证明刘杰确实在获奖时不认识马可·穆勒,徐星还是坚持认为所有得奖者都是“有关系的”,那10万元赔款就是不肯支付。

  本报综合报道

  围观者云

  “别的行业不敢说,中国电影这行里绝X没有怀才不遇的……这行对人才饥渴得连那些欺世盗名之辈都能混得不错……”

  ——张小北(知名影评人、编剧)

  “拍电影就是拼心灵,哪里来的那么多幕后交易,如果把这个圈子想得太肮脏,还是离开的好,何必进来。”——何平(著名电影导演)

  评论

  认识主席才能入围威尼斯?

  □文隽

  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华人面孔比往年都多,除了常客贾樟柯成为“地平线单元”的评委主席外,竞赛单元部分已入围的华语片有4部,22部竞赛片中几乎五分之一是华语片。

  再加上来凑热闹卖片的、搞首映的、为了走红毯的其他华语片,难免让人联想这一切都与主席马可·穆勒有关。这位生于1953年的意大利人是个能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中国通”,这股中国风就是由他一手掀起的。

  马可·穆勒在华人电影界建立的人脉关系,相信是他能从2004年起至今仍担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的原因之一。我记得1993年,我和姜文带着《阳光灿烂的日子》参加当年的威尼斯影展,第一次与他相遇时,他好像只是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的主席,而在这之前,他的身份只不过是制片人、电影专家和影评人。

  微博上的“城北徐星”抱怨若要入围威尼斯影展必须“巴结”马可·穆勒,或许他是不明白这种国际电影节的游戏规则,以为他把电影送去报名参加,就理应入选。虽然我们不知道他送去的是怎样的影片,但我可以告诉他,一般这种A级电影节,会有一群人担任选片的工作,而不会依靠来自世界各地的主动报名(这点有异于奥斯卡或香港金像奖),那些人就是Film Hunter(选片人)。

  电影界其实不如大家想象中那么复杂,尤其是一些影展常客,来来去去都是那班人,马可·穆勒和他们混熟毫不稀奇。在认识的朋友当中,有人向他推荐某部影片而使这些片较容易进入选片单位的法眼,也是常有的事情。有人批评徐星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这点我们谅解他的心情。虽然意大利人在某程度上有着和中国人一样的个性特质,马可·穆勒也曾在中国的辽宁大学就读,深谙中国人的方式,但他还是要为这个“主席”身份负责,不会乱来。“认识马可影片就能入围威尼斯”的这个推论,应该是一场美丽的误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