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夏日乐悠悠》爱情观掀狂澜 跨进爱情3.0时代

2011年09月14日 1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夏日乐悠悠》爱情观掀狂澜跨进爱情3.0时代
《夏日乐悠悠》海报
身份和地点的转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网络3.0来了,家电3.0来了,全球都被3.0所包围,爱情当然也不例外。随着9月30日国庆巨献影片《夏日乐悠悠》的上映,爱情电影3.0时代将正式开启。从1.0年代的隐忍到2.0时期的张狂,再到3.0时代的淡定“思无邪”,华语电影几十载风雨变迁,其中的甜蜜辛酸、妥协不羁,都化作一个个镜头、一个个人物,沿着浪漫表达的轨迹,细看爱情电影3.0时代的进程。

  往前倒数15年,《甜蜜蜜》是抓住两岸三地所有华人共同情感的爱情文艺片的典范,故事里,内地人急于扎根香港,香港人忙着移民国外的“时代悲剧”都在摄影师马楚成苍凉的镜头下被演绎的荡气回肠,纠缠于理智与情感,故事的主人公始终要隐忍的想生活妥协。2.0时代,华语影人开始偏向扩张型的爱情发展模式,《夏日么么茶》、《恋战冲绳》、《韩城攻略》,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在沿海邻国,爱情多半是发生在主人公逃避世俗生活,寻求个性解放的路上。

  到了爱情电影3.0时代,“浪漫教父”导演马楚成的口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Angelababy饰演的夏米是生活在北方的女孩,为了工作来到马来西亚,邂逅外表嚣张内心敏感的彭于晏,就此展开了一段缠绵爱情。从当年的港岛到如今的北京城,十几年的岁月背后清晰折射出爱情电影变迁的影子——从早年《甜蜜蜜》戏中内地人黎明、张曼玉闯荡香港,《浪漫樱花》里张柏芝与郭富城情陷日本,再到《夏日乐悠悠》Angelababy在北京的街头慌张的寻觅彭于晏的身影,故事的发生地、主人公的身份地位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爱情从南下到北上,主人公从地位悬殊到分庭抗礼,是电影市场环境所致,也是反映了社会时代的变迁。

  爱情观的变化

  华语电影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被人嘲笑为“爱无能”,由于某些历史原因,“存天理灭人欲”是大银幕上的主流,端庄含蓄的爱情,却难免有因循守旧的影子。柔肠百转的1.0时代,主人公格外珍惜来自不易的爱情,但他们的生活总是要融到社会的大背景之中,真实表现与情感掺杂的生活现实和生活矛盾,因此总是带有浓重的悲剧色彩和反思色彩。这个时期的作品多半有个令人唏嘘不已的结局,比如《美人草》、《山楂树之恋》《云水谣》等等。

  无所谓执着和坚守,抛开责任与信仰,尽情的享受生活,肉欲成为展现情感的第一选择,游移不定的悲欢离合,以及生活重压下的情人百态,成为爱情2.0时期的显著特点。一部《夏日么么茶》道尽大龄“白骨精”于职场和情场的双重重压;《独自等待》让主人公在温柔乡里体验种种彷徨无奈;争议不断的《志明与春娇》撕开浮华梦境背后的挥霍无度,2.0时期,爱情更像一场博弈而非深入骨髓的情愫。

  《夏日乐悠悠》所开启的3.0时代成就了爱情的第三种可能——新生代的爱情是一场淡定的思无邪,人们开始学会用喜剧诠释悲情,用荒诞笑对不公,用浪漫对抗残酷,直面当下坚守信仰。好比故事中彭于晏所饰演的游乐乐,表面上看是财迷又粗俗的暴力流氓,实际上他的拳打脚踢全然是为了保护梦想守卫爱情,Angelababy饰演的女孩患有重度弱听,但是为了心上人却勇敢的死去伪装;又比如片中的另一对情侣朱雨辰和周扬,婚礼前争吵不断,蓦然回首才发现彼此是此生唯一的依靠…在浪中岛宁谧的海岸边,在大都市的灯红酒绿下,我们见证主人公爱情的滋生与成熟,体验其中的温情暖意,也感受生活的焦灼和痛苦。3.0时代的爱情,过程往往曲折,不拘泥于情爱,不拘泥于样式,更多的是对于生活和爱情的一份真诚坚守。

  《夏日乐悠悠》所展现的爱情3.0时代,主人公看似雅痞的游戏人间,对梦想、爱情和生活却绝不含糊,树立了最具前瞻性的浪漫标杆。9月30日该片将在内地强势上映,故事以浪漫唯美的触角,温柔抚慰在喧嚣都市被工作压迫的疲倦不堪的人群,“现代人不应忘却生活轻松、浪漫的一面”,导演马楚成如是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