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赵本山"刘老根"会所为啥偏和文物过不去

2011年09月15日 13:55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保人士曾一智继举报赵本山的刘老根会馆破坏文物晋翼会馆后,近日又指其将不可移动文物乾泰寺和柳祖祠改造成会馆就餐包厢,破墙开门、增设排烟管等破坏了文物原貌。而当地文委则认定这两处文物本身在改造和使用中没有受到破坏。

  两个月内,赵本山旗下的刘老根会馆两次被举报破坏文物,“刘老根”这块金字招牌,在公众眼里也变得模糊和暧昧起来。尽管当地文委表示这两处文物在改造和使用中没有受到破坏,但公众对此并不认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北京市文物建筑装修暂行标准及管理规定》,使用不可移动文物,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负责保护建筑物及其附属文物的安全,不得损毁、改建、添建或者拆除不可移动文物。而刘老根方面将乾泰寺和柳祖祠改造成餐馆、包厢,其中必然涉及到改建、添建或者拆除等行为,怎么能说文物没有受到破坏呢?更不用说开餐馆必然会动烟动火,为文物安全埋下严重安全隐患了。

  尽管现在仍旧是众说纷纭,没有定论,但笔者想问的是,“刘老根”为啥偏偏和历史文物过不去,三番五次涉嫌破坏历史文物呢?按理说,以本山传媒集团的实力以及赵本山的影响力,想在北京找个位置更繁华、交通更便利的地方开餐馆,绝对不是啥难事,他们为什么对这些已经被划定为历史文物的古建筑情有独钟?

  其实原因也不复杂,经营餐馆的位置好找,但是历史文物不好找,人家需要的,就是古建筑所体现出来的古色古香古韵。只有如此,才能体现餐馆的品位和档次,才能让前来消费的顾客虚荣心得到满足,愿意花大价钱吃饭。换句话说,不是刘老根找不到地方开餐馆,而是刻意把位置选在了这些古建筑里面,这和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故宫博物院里面开商业会所,是一个道理。

  当一切以赚钱为最高原则,所谓的文物保护,尊重历史,也就只能退居次席,甚至是完全被抛之脑后。这样的商业经营之道,无疑是自私的,是缺乏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的,说其是对历史和未来的犯罪,也不为过。

  当商业缺乏道德,就应该有人出面对其进行必要的约束和引导,这个“人”,除了这些四处呼吁的社会文保人士,还应该是政府的文保部门。既然已经认定了文物,那就应该保护文物,如果只认定,不保护,认定也就失去了意义。退一步讲,不在这些古建筑里面开餐馆,“刘老根”照样可以去其他地方挣大钱,消费者可以去其他地方吃大餐,但是一旦这些文物遭受了破坏,它们就永远不可能再回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