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工资薪酬低引内忧外患 上百名TVB精英遭挖墙角

2011年09月23日 10:35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资薪酬低引内忧外患上百名TVB精英遭挖墙角
TVB艺人胡杏儿成了挖墙脚的重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香港无线电视(TVB)在香港独大多年,随着内地发展机会增多,不少当家花旦已转为北上发展,造成艺人资源青黄不接。5月份又遭遇临时演员罢演,不得不让导演编剧跑龙套。近日更有消息称:明年将增开的三家免费电视台,近日正在筹备中的电视台,正全力挖TVB“墙脚”。目前有150名精英被挖走,包括30位编审和编剧递交了辞职信。TVB将如何应付?被炮轰了多年的薪资低问题,会不会有所改善呢? 本报记者沈参 报道

  事件回放

  编剧导演艺人纷纷遭挖墙脚

  明年香港将增加三家免费电视台,其中城市电讯、电讯盈科等公司正全力向TVB大量挖墙脚,TVB的主力戏剧组成为了重点攻关对象。

  戏剧组两大部门都在近日收到不少辞职信。据悉,目前有50人被城市电讯挖走,创作部编剧和编审已经有30人递交了辞职信,制作部包括监制、导演和助导有20人递交辞呈。据港媒报道,城市电讯创办人王维基的计划是挖走150人。除了挖幕后,竞争对手还将目光转向了TVB当家艺人,据悉马德钟、佘诗曼、林保怡等都曾先后和他见面。另一竞争对手李泽楷更是给出了加薪一倍半的薪酬成功挖走30名幕后精英。曾经辉煌的TVB电视王国,现在陷入危机当中。

  应对措施

  无线:早已开编剧班,加薪留人

  面对如此多的人员流失,TVB也不得不认真对待。据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透露,TVB早有准备,“这次走得比较多的是编剧和资料搜集员,直到今日为止大约有10个左右离开。”曾醒明认为挖墙脚潮对无线运作影响不大。他承认,无线台前幕后肯定是其他电视台挖墙脚对象,但公司早已未雨绸缪,早前开办的编剧班巳培训十多人。

  除了培养后备资源,TVB也开始考虑抬高工资水平了。据曾醒明透露,公司7月份已按各部门及员工表现调整人工。除编剧,连配角也得到了加薪。看来这一次无线终于得低头了。

  幕后原因

  制度死板引来内忧外患

  从艺人离巢到幕后辞职,屹立近半个世纪一度成为传奇的TVB如今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一台 独大的局面濒临瓦解。

  港媒分析,如此局面与TVB内部待遇低、制度死板有很大关系。高层不思进取,制度死板守旧,台前幕后员工惨成牺牲品。人工低、工时长成了常事。近日因《步步惊心》在内地走红的TVB小生郑嘉颖也表示TVB工资确实低,“在内地拍一部戏等于在TVB拍好多部,真的好多部。”除待遇外,TVB僵硬的人事制度也让不少明星和编剧有颇多怨言,无线高层对员工亲疏有别,且派别明显,演员没有自主权。郑嘉颖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TVB拍戏没有选择戏的权利,“一般是有戏拍就叫你过来,让你演什么角色就是什么角色,没得选择。”

  [声音]

  艺人呼吁加工资

  编剧人才遗失,使得不少正在拍摄中的电视剧受到影响,由陈法拉、郭晋安主演的《东西宫略》和钟嘉欣、马浚伟主演的《当旺爸爸》因受影响,随时都将停工。正在拍摄《造王者》的黎耀祥认为加工资是当务之急,“其实编剧流失情况向来严重,希望公司替台前幕后加人工,提高士气。”

分享按钮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