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滚石创办人之一:如今签约歌手只有全盛期十分之一

2011年10月27日 14: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滚石创办人之一:如今签约歌手只有全盛期十分之一
周华健 辛晓琪
伍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0年光阴,情怀不老。你尝你的回忆,我梦我的青春。没有炫技,不懂浮夸,用心唱,就是动听的歌。

  滚石,就是姐姐书柜里的赵传杜德伟张信哲张洪量周华健李宗盛…… 滚石,就是ktv经久不衰的阿牛梁静茹徐怀钰苏慧伦无印良品五月天…… 滚石,是大家对华语音乐的爱之初体验吧!

  当怀旧做成生意,过度的消费完怀旧之后,能用旧衣服孵出新生命来吗?至少从目前来看还是不乐观的。

  滚石的陨落,实际上也标志一个时代转型过程中传统工业产业的没落过程。参加此次演唱会的歌手大都已过中年,下一个10年他们大都将到退休年龄,30年演唱会可能是他们参加的最后一次流水席,是最后的辉煌。

  光阴故事

  “滚石30年演唱会”实际上是去年滚石30周年台北演唱会的一个延续。1980年,段钟沂、段钟潭兄弟在台北创办了滚石唱片公司,并在几年内发展成为台湾最大的唱片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滚石公司不管是在签约歌手和市场份额方面都是亚洲最大的独立唱片公司。在滚石30周年演唱会前夕,记者采访了滚石公司的创办人之一段钟潭。

  记者:滚石在30周年举办了这么大规模的演唱会,在过去10年、20年的时候也有过这样的演唱会吗?

  段钟潭:滚石10年时我们在新加坡、吉隆坡和香港地区都办过当地的滚石10年演唱会。台北我们就一直没有办,我觉得特别困难,第一就是艺人很多,在同一个时间把他们凑在一起有很大难度,再有就是节目不好安排,这样的主题根本没办法做。所以我们在10年、20年的时候基本上也在回避这样的困难。去年,我也一直认为办不起来,觉得太困难了。话说回来,我们直接签约的歌手已经很少了。虽然合作过的歌手非常多,可是也都开枝散叶凑到别的公司去了。而且过去这个10年,滚石的状况又是特别不好。后来内部开会讨论要不要办,我们就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向所有合作过的歌手发出邀请函,定一个日子,你愿意来就来。到那一天我们看有多少人来,我们再根据这些人来设计节目,以大家尽兴为原则。结果来的人很多,一下就搞了5个多钟头。

  记者:现在滚石签约的歌手有多少,和10年前、20年前相比有多大差距呢?

  段钟潭:大概是以前的1/10吧。在签约歌手数量最多的全盛时期,我都不太数得出来有多少,可能有200个。我们现在也就是十来个歌手。全盛时期有1200个员工,现在还不到120个。

  记者:现在还在坚持做这个唱片公司,还在继续面对这个不太好的音乐环境,心里是一种什么感受?

  段钟潭:当然首先你要活得下去,你不能搞到活不下去,那就有问题。在活得下去的这个基础上,我觉得还得想想做什么。比如说很辛苦,钱赚得少了,或者说赔钱了,我回头去看我是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它带给我快乐、满足、成就……我总觉得钱永远就是工作的副产品,它不是你的主要产品。主要产品是你的工作。

  记者:当初创办滚石的时候,有没有给自己规划一个标准或者目标,将来要做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段钟潭:做滚石唱片之前做了5年的《滚石》杂志,赔了不少钱。那个时候也没有钱,后来就去努力还债。当时就想,杂志不能做,太难。可是杂志又已经做了,我们又喜欢音乐,那稍微接近一点的是什么?就是唱片,所以就选择了唱片。开始做唱片真不知道会做多久,赔钱就不做了,根本不知道会做这么久。我们坚持原创,做大学生、知识分子这样的歌手。至少我是受到美国嬉皮摇滚乐的影响,觉得文以载道,音乐要能够影响人的思想,要能够影响人的生活,要传递信息,而不只是风花雪月,这个在当时是没有的。因为受摇滚乐的影响很大,所以我觉得我自己对人生、道德、社会、文化的塑造基本上是从摇滚乐里面得到的。这个信念我很强,所以就一路走了下来。

  记者:唱片市场不好,以后唱片公司是不是越来越依靠演出挣钱?

  段钟潭:或许过几年,唱片公司会介入到演出市场上,有这个可能。

  记者:将来唱片公司还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段钟潭:有可能就没了,无所谓,也可能会以不同的形式出现。那它是叫唱片公司还是叫演出公司还是叫经纪公司?没关系。艺人当然总是艺人,这些拉里拉杂的事总是要有人来打理,这个是一个团队的事情。

  (王小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