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金马奖最佳编剧葛文喆:追逐大银幕上的草根梦想

2011年12月23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马奖最佳编剧葛文喆:追逐大银幕上的草根梦想
    2011年12月,葛文喆手捧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奖杯,在上海留影。 葛文喆供图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上海12月23日电(记者 邹瑞玥)在上个月颁出得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中,大陆小成本文艺片《到阜阳六百里》摘得了两个分量颇重的奖项:最佳原著剧本奖和最佳女配角奖。作为该剧庞大的“五人编剧团”一份子、“80后”上海籍导演葛文喆相当高兴,除了有份得奖,更让他得意的是,女配角唐群的戏正是出自他的手笔。

  “赶鸭子上架”的新手编剧

  《到阜阳六百里》以半纪实的方式,叙述了一群在上海打工的保姆的故事。2009年7月加入该片工作团队时,葛文喆只是一个刚从北影摄影系毕业、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当时,剧组已经有了故事的概念和一些纪录片素材,但缺乏戏剧冲突强烈的情节。于是从副导演到导演助理,都被分派到一个人物,要求自行根据人物关系创作故事。

  被指派去写女配角的戏,对保姆群体知之甚少的葛文喆甚是头疼。他挨个给保姆介绍所打电话,寻找“适龄”保姆,与她们套近乎。在浦东一家保姆介绍所,葛文喆与一位安徽籍“阿姨”聊了2个多小时。她的命运颇为坎坷:在老家结婚生女,后丈夫出意外逝世,她独自一人携女儿前往广东做水产生意。为了给女儿提供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她又携女辗转来沪,送她进发型屋做学徒,希望女儿能够学一门手艺,在上海找一个好人家。

  这个平凡妈妈“孟母三迁”的故事打动了葛文喆。一个平凡妇女为女儿的付出、为追求更好的生活使出的韧劲,正符合电影要求。以这段素材为基础,葛文喆稍加改动,交给了导演。

  “这部剧中,每个关于保姆的故事都能找到原型。”葛文喆说,他一直信奉“生活永远比戏剧精彩”。就是这样一部脱胎于真人真事的剧本,一举拿下了华人电影圈最具影响力的金马奖的最佳编剧奖。

  “砸锅卖铁”追求电影梦想

  当时的葛文喆并未料到“无心插柳柳成荫”。在结束了《到阜阳六百里》剧组的跟拍后,仍然怀揣电影梦想“漂”着的葛文喆,遇到了大学好友张胜。2010年4月,二人与另一好友凑钱组建了“壹心影视”电影制作公司,继续追逐他们的电影梦。

  在上海泰安路上,他们租了一间小小的屋子,这就是“壹心影视”的总部兼执行部。公司的徽标为镜头造型,下半部分是红色“心”字的变体。“壹心为梦想”,浓缩了他们对电影梦想的定位。

  没有任何资金背景,只是空有一腔热血和才华,创业谈何容易。“拍电影就是烧钱,两三千万的电影只算是小成本,大制作一两个月就烧没了。把这些钱换成现金,直接用火烧也没那么快。” 葛文喆对记者戏言道。公司成立之初,大家的积蓄很快被掏空了。

  好在专业背景的二人有足够敏锐的嗅觉。他们想到与视频网站合作。“微电影”的发挥空间比较大,它没有长度限制,甚至没有设备要求。他们用自己的专业与投资公司、广告公司、视频网站合作,避开投资、发行的薄弱环节,创作出了几部有品质的微电影,让更多人看到了他们的才华。

  在圈内逐渐打出一些名气后,公司逐步开始摆脱困境。但是二人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最初的梦想。葛文喆的愿望是,拍摄让所有人都能看到的电影,要让这个草根团队的作品站到舞台中央。去年,他们参与了“崔永元公益基金”举办的“乡村教师飞翔计划”,这是一项针对中国边远乡村教师的体验式培训,已有将近七百名乡村教师因此受益。该项目甚至受到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的关注,就在前几日举行的联合国全球南南博览会上,他们拍摄的活动纪录片带给无数人强烈的震撼。

  帮助更多草根达人梦想起航

  葛文喆和张胜很少谈他们的创业辛酸,他们更多着眼当下,放眼未来,期盼建立一个更大的舞台。去年10月,公司得到一笔投资,拍摄了第一部大银幕电影《狂奔蚂蚁》。今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位同样怀揣电影梦想的投资人看到了公司的部分作品,爽快予以投资。接下来,实力提升的壹心影视将要筹划建立一个成熟的影视平台。

  小有所成,葛文喆和张胜迫不及待、想要联合更多有电影梦想的年轻人一起追求梦想。“中国有冯小刚,但是他也会老。中国的电影需要后来者,而现在的市场也完全没有饱和。”后来加入“壹心影视”的投资人之一颜建华告诉记者。他们想要寻找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把散落在中国各个角落、怀揣电影梦想的青年聚拢在一起。

  据了解,目前公司正在策划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希望让一些有才华而未被发现的编剧导演通过这一平台“熠熠发亮”。同时,葛文喆的下一部作品正在有序地进行前期创作,“我现在有了良好的条件,我将全身心创作一部代表年轻人水准的影片。”葛文喆描述道,未来他们还计划定期举办沙龙,请学者、青年和资深电影人与会,让他们彼此交流,给予建议,带给观众真诚、好看的影片。

  “做电影很辛苦,也很快乐,一件事情,你如果想做,就去做吧,坚持终有回报。”葛文喆获奖之后的淡定话语背后,是那股梦想不灭的力量。(完)

分享按钮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