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艺谋谈"十三钗":如果单为"冲奥",那就太庸俗

2012年01月09日 11:09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艺谋谈“十三钗”:如果单为
张艺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金陵十三钗》票房一路高升,制片人张伟平喊出“冲奥”的目标。“冲奥”与其说是张艺谋的梦想,不如说是中国人的集体愿望。奥斯卡在某种程度上暗合了对大国在文化上崛起的期盼,而张艺谋只是一个投射——至少张艺谋本人很镇定,他说:“‘十三钗’绝不是什么所谓进军奥斯卡的角度去想的,如果这样,那就太庸俗了。”

  劳心没有白费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好多人看完之后,觉得有《辛德勒名单》的那种情怀。

  张艺谋(以下简称“张”):我承认“情怀”二字,也希望这个作品有情怀,我不想从所谓宏大叙事入手,那样就容易得不到某种人性的东西。我自己希望是从人的故事出发,因为(严)歌苓的小说就是锁定在一个教堂内,她已经给了我这样一个气息,虽然我们加了战争那是为了电影的文武之道,场景的里外转换,是电影的动作,它有视觉,所以电影是需要有它的特色的。

  记:从技术上说这部电影很劳心劳力吧?

  张:这个电影,服装师拿一扣子来,说导演我做过调查研究,这是1937年的扣子,我都不信。我说,你必须给我看文字,拿图,你为什么做这个决定。筹备期间,我跟所有部门都这样说,他不给我拿资料,我就不看。我们所有的枪用真正的那个型号的枪。后来我们在美国给奥斯卡评委放片,连奥斯卡有些评委都说这句话,张导演,我觉得你这个仗打得很有质感,你这个声音非常真实。哎哟,我说我谢谢你。我们没有白费。那都是懂行的人。

  记:据说片中瞄准手榴弹打枪、引爆啊、直线坦克等设计都是你们自己原创的?

  张:它是逼出来的。爆破团队是世界一流的。可是他们在来中国前就要让你给提供几百张图,他们所有材料都要拿自己的,联合国认证的那个规范化的产品。我之前拍了3部动作片,尽管大家各种评价,这些经验让我受益匪浅,我按照动作片的规律和我积累的经验,就把这场仗提前在脑子里想出来,然后,画出图来给他们,他们就签约,准备材料。  

  “冲奥”与集体愿望

  记:这次真的要在奥斯卡得奖了?

  张:真是,我当然很高兴,但它是一步一步,现在名儿都还没提,咱说这个干吗啊。

  记:张伟平很在意啊,他很在意去奥斯卡呢。

  张:我觉得是这样子的,奥斯卡真很难说是个既定目标,还是那个老话,当年你抓这个剧本,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四五年的时间去做一个好作品,希望能成功,希望是个好电影,我从心里来说,真没有具体目标。卖到10亿,要得奥斯卡,我没这么想过,我要这么想,就不是导演所应该有的心态,我就是平常心去做,尽管耳朵边有很多这样的话。我知道这些豪言壮语,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工作是什么,我专心致志于把这个电影拍好了,就行了。

  记:主要是大家都觉得你这片太优秀了、太符合那个拿奖的范儿了。

  张:我自己很清醒,我不是假谦虚,我现在也不需要做这个姿态,我只是说它就是不可知的,做好自己的工作,比如说,我都跑了两趟美国了,但那是美国发行商要求,他们说,我们很有信心,要宣传,导演你要去一趟。好,我去。

  记:那当时从选演员,到幕后班底,这些国际化的团队,就是完全只是从一个做优秀电影的角度考虑、出发去请他们?

  张:没错,没错。绝不是什么所谓进军奥斯卡的角度去想的,如果这样,那就太庸俗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鲍文玉】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