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群书:赞成好莱坞大片引进,国产片真的挺次

2012年06月19日 11:29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高群书新片《神探亨特张》在上海电影节亮相,该片因入围了主竞赛金爵奖所以备受关注。昨日片方特别播放了预告片给媒体观看,电影由多位微博名人出演,包括宁财神、作业本、王小山、周云蓬等。这回高群书再一次将视角回归到小人物。说到入围金爵奖,对拿奖是否有信心,高群书又暴露了乱说话的本性:“拿不了,不是我片子好不好的问题,我常常得罪人,我觉得评委都恨我,你觉得李冰冰能给我奖吗? ”但记者追问为什么李冰冰会恨他的时候,高群书又说:“这是激将法,我说不给可能就给了。 ”

  辽沈晚报:从小角度出发讲述老百姓的犯罪故事,这次有什么突破?

  高群书:这次完全是一个全新拍法,从题材到拍摄方法。我想说一句话,可能会被人骂,有人会说我吹牛,但我还是要说如果电影有100种拍法,这个是第101种。

  辽沈晚报:从片花看比较像你的经典作品《命案十三宗》。

  高群书:有点像,不同的是“命案”讲述老百姓的杀人故事,这个讲述老百姓的犯罪故事。这些小偷骗子都是为了谋生。

  辽沈晚报:票房有预期吗,多少满意?

  高群书:票房就不预期了,交给观众检验吧。这个故事吸引观众的就是大家已经经历或者正在经历的事情。我也常常被骗子骗,被小偷偷。电影很好看,很欢乐。之前给上海电影节赞助方放了一场,他们都是带几百万的表,看这个片子给他们接接地气,看看老百姓怎么生活。他们反应都挺好的。

  辽沈晚报:电影你找了很多微博名人来演,是为了省钱,还是宣传?

  高群书:都是我生活中的朋友,他们酒后灿烂的状态,我就想,把这些人放一起演一个电影一定很好。演打打杀杀的他们肯定不合适,演这些生活中的小人物他们理解,知识分子对社会挺关注,也很关注弱势群体,这就是一个弱势群体犯罪史。(审查没有遇到麻烦吗?)没有,挺顺利的,我永远是一个歌颂光明的人,这个社会需要正能量。

  辽沈晚报:昨天冯导说国产片烂,但也有导演说是好莱坞压力大,你站哪一边?

  高群书:我赞成就是好莱坞进来越多越好。因为就观众来说,他们有看好电影的权力,没有说我非看你国产片或者非国产片。我去日本,日本制片人跟我说,你知道吗,我们每天有12部新片上映,多可怕呀,你说人家电影不活了吗?所以说这对中国导演是一种刺激。(有人说国产片太次,你觉得?)真的挺次,当然这也是国情。人家美国电影都走了100年,才走到现在。我们真正的商业片才有二三十年,它的幼稚是正常的。对我来讲,挺有危机感,但我喜欢这种危机感,你得好好干,不好好干就被淘汰。

  辽沈晚报:不少人觉得国产片烂本质是从剧本开始。

  高群书:电影讲故事还是应该有规律性的,好莱坞大片有三个指标,第一是主题向上,政府人民专家都认可,比如英雄主义;第二是卡司阵容大;第三就是经典的叙事法,走的是希腊悲剧。我们现在的电影教育是错误的,有一段时间是鄙视好莱坞鼓励法国式的。但在此之前,其实都是好莱坞的,如《小兵张嘎》。现在好多年轻的导演开始认可好莱坞叙事,80后都是看大片长大的。

  记者 张铂电自上海

  拍摄花絮

  高导“跪求”30位微博红人

  高群书昨日携影片主演张立宪,参演影片的各路网络名人王小山、作业本、周云蓬、宁财神、顾小白、方磊、陈露、徐闻、王鸥露面,并宣布影片定档7月21日暑期档公映。《神探亨特张》一网打尽了近30位网络微博红人。

  作业本:我演一个天天追着警察的好人,有点儿负能量吧。我是今天到场唯一一个没有微博的人了。我得感谢高群书请我拍戏,他找到我,给我跪了好几天,我才出来的。

  宁财神:高导这个戏太认真了,我有一场戏,大冬天的。一早上就到了,长镜头拍下来,又有烟花,又有打人的,我夹在中间。拍的时候实在是太累了,可最后一看片子,根本看不到我脸。

  王小山:其实像我们演的角色,都是社会上的虱子。他让你意识到一些问题,但你改变不了,只能挠挠,于是虱子早晚就被掐死了。我觉得我演的特别好,我们这些角色的存在就是证明这个社会有问题。

  周云蓬:我觉得这部电影一定能获奖,如果不得奖我就退出影坛。

  顾小白:演完这个片子,这些人都得火了。什么《四大名捕2》、《画皮3》、《蜘蛛侠4》都得找我们了。 特约记者 张爽

  影片简介

  《神探亨特张》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影片讲述一个戒烟戒到哮喘的老神探,不知疲倦地游走在京城街头。一群被生活欺负又去欺负生活的骗子小偷,他们失意于江湖,却又离不开江湖。当神探遭遇贼王公然挑衅,当一股正能量对抗多种负能量,一场场斗智斗勇、啼笑皆非的猫鼠好戏轮番上演。

  记者手记

  导演都不知道咋入围的

  金爵奖和传媒大奖,是上海电影节的两大主要奖项。但从某一个角度讲,作为主竞赛单元的金爵奖,却应该向传媒大奖好好学习。第一,因为传媒大奖的参赛片是真正面对观众,面对媒体。第二,传媒大奖真的在推荐新片。

  昨日,导演高群书语重心长的告诉笔者,他的入围影片《神探亨特张》本来想特别给媒体放一场,但是主办方不许放。昨日不少记者也抱怨,想看金爵奖参赛片,怎么就这么难!记者到组委会的几处接待点也没能领到电影票。原来,参赛片的展映并不特别给媒体留票,媒体可以凭借记者证件直接入场。虽然看起来这种安排十分合理,但实际上,真正能拿着记者证进场看片的人,寥寥无几。因为参赛片不仅向外卖票,还有一些特别观众,这样下来,只有在放映场次有空位的情况下,才可以让媒体入场。说白了,就是不想让你看,你怎么也看不到。去年的参赛片《肩上蝶》,空空的影厅竟然不允许媒体入场,可笑的理由就是——已经满员!

  对比下来,真正由媒体组成评审团的传媒大奖反而更透明,不仅普通观众可以看,更鼓励媒体投票,鼓励评判。从公开、传播的角度看,金爵奖急需改善。

  另外,昨日微博上有人爆料,本届参赛片都不太新,有的已经出了碟片。对此记者也追问了导演高群书,他表示自己实际上根本也不了解参赛片有什么需求,“我连规则都不知道,到底是不是首映啊什么。 ”

  尽管不少参与过金爵奖评奖的业内人士都表示,金爵奖就奖项的透明公正来讲,完全不存在问题。但对参赛片的选择,就不太明确,而“拒绝”媒体观影,正是它主要弊病——使奖项对电影没有传播力度,难以面对大众。 □张铂

【编辑:张曦】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