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海波:在圈里有些话不能够拿到台面上来说(图)

2012年06月19日 15:28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黄海波:在圈里有些话不能够拿到台面上来说(图)
黄海波

  在刚结束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盛典上,黄海波凭着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以下简称《番号》)中“李大本事”一角,力压张嘉译、吴奇隆等强劲对手成功称帝。当晚,上台领奖的黄海波明显有些恍神,事后回忆起来他也直言“当时都没回过神来,纪周(导演)踹了我一脚,我就上去了”。从“资深”演员到新科视帝,本以为此生与上海奖项无缘的他,分外感慨。

  A 资深演员 《番号》一剧是父亲指点接的

  次日采访时,黄海波仍然没从得奖时的“发懵”状态中走出来,说话的速度和语气都没有以前那般急促,总要先思考一下,再缓缓道来。或许对他来说,拿“视帝”真的是太意外了。从《笑着活下去》到《追》,从《新上海滩》到《媳妇的美好时代》,黄海波参演的几部剧都曾在江浙一带热播,但近几年到上海参加颁奖礼,却只是为他人“做嫁衣”。“2005年之后,我无数的戏在上海播,第一次来是《追》被提名,第二次是《媳妇的美好时代》提名,第三次是我来给陈数颁奖。所以我有点感慨,觉得此生与上海奖项无缘。”但15日晚,《番号》让黄海波不再只是白玉兰奖的座上宾,他的名字从此载入“视帝”的史册。

  得奖后,黄海波的爸爸给他发了一条短信:“儿子,我跟你妈妈恭喜你得奖,电话也不用打过来了,我们睡了。”值得一提的是,黄爸爸其实也是这次得奖的“幕后功臣”。当初,拍完《媳妇的美好时代》后的黄海波,一心想着多接拍点现代戏,因为“觉得比较轻松”。刚好那段时间黄爸爸退休在家没事做,就帮他一起看剧本,并亲自帮他挑了《番号》这个戏。

  “本来我一听说这个题材———抗日战争,就有点抵触心理。因为我觉得咱们这一代人其实不太愿意看这类题材,一看又是这一套,就觉 得特别没劲。他说 ‘你看看吧,这还真不一样’。”结果黄海波听从了爸爸的建议,回到自己的住处把剧本翻一翻,竟然一口气就看了8页,最后决定接拍这部剧。他笑说,爸爸一直对抗日、打仗、军人一类的题材情有独钟,每次只要他的邮箱出现了类似的剧本,爸爸都十分鼓励他接拍。

  或许这跟他从小生长的家庭环境有着分不开的关系。黄海波出生于一个典型的“严父慈母”家庭,从小调皮的他笑言挨打不少。部队大院成长的背景,也让他跟荧屏的战争英雄结下了缘分,“我觉得我比同龄人知道的战斗英雄故事要多得多。小时候,部队大院放的那个露天电影,基本上都是战争的,各种打仗的片子。在院子里,我最常见到的两种颜色就是红和绿。我开始也不知道我能演军人,是因为上大三的时候拍了一个戏,叫《激情燃烧的岁月》,然后就觉得自己骨子里面的(特质)可能跟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有关系。”在《番号》中,他饰演的李大本事正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抗日英雄。不过,“称帝”后黄海波表示近一两年不会再接拍同类型的战争戏了,“战争戏我觉得一两年之内,没有特别好的,我不会接了。年代戏也先停停。现代戏可以拍,但要是再拍什么家长里短的也没什么意思了。”

  B 新科视帝 遇到好的戏,愿意打N折出演

  今年,黄海波忙碌的脚步一直都没停下,从电视剧《新编辑部故事》、电影《事出有姻》,再到将与高圆圆携手合作都市爱情剧《我们结婚吧》,紧接着还将和张猛导演合作新电影。还没享受完“视帝”的喜悦,24日他又将飞往意大利进行为期4周的拍摄。

  黄海波笑言,现在拍戏就像“攻山头一样,一个一个来”,“当这个快要收尾了,比如说拍了四分之三了,心里有底了,就准备后面的”。舞台下的他感觉也不太像荧屏上塑造的角色那般 “喜剧”,他说当演员多年,近年来 “越活越清醒,觉得要对观众负责,而以前觉得这都是假大空 的”,“有时候演员这个职业,它是容易一步登天,但我没有这样的运气。我是爬山背着行囊一步步上台阶,连(一下子)多迈三个台阶都没有试过。我指的这个清醒是,其他人可能更多面手,更聪明,他们可以同时做很多事情,我佩服他们,但我自己就得一件一件地来”。

  眼下,演员片酬几乎成为电视市场的热门话题,刚刚在白玉兰奖称帝,黄海波的市场价值自然随着有所提升。对此,他坦言:“哪个演员都希望有高片酬,给得越多越好,谁跟钱有仇啊。但它是一个市场决定的,不是说你想要多少钱你就能要多少钱。我从来没有跟人家主动张过嘴说想拿多少钱。对我来说,拍一个不错的戏更重要。如果我碰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戏,愿意演的戏,我会打N折。因为我愿意去演,我觉得这个(钱)不是最重要的。”工作上的车轮战可见发展不错,可一总结自己这一整年,他的眼神中又有些许失落。“我今年不知道怎么了,觉得这种面对面的采访,在安静的状况下,我挺愿意的。但是到了拍摄现场(看到)扛着机器来的,我就特想跑、躲。然后我也很怕被问到一些别的问题,因为我觉得有些问题还没有想清楚,今年挺累的。其实我今年马不停蹄地工作,就有点逃避现实生活的意思。自己在个人生活上想躲开,就是让自己忙起来,不去想别的事。”

  C 谨慎男人要保护很多人,但结婚时会请媒体

  黄海波与莫小棋的一段恋情虽不算高调,但却备受关注。

  再问及感情状态,黄海波面前立刻弹出了一道防护墙,他想了想,说:“我尊重这个圈子里面演员的游戏规则,我自己会说,但当我没什么可说的时候,就想保护很多人。首先要保护我母亲,保护家里人,保护周边的朋友,有些话是不能够拿到台面上来说的。但我尊重这个圈子里面的规律,有一天我找到了新娘,要结婚了,我请你们。”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