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套大师"黄宗洛辞世 因严重肺部感染享年85岁

2012年07月02日 10:01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在陈强、张瑞芳等著名表演艺术家相继辞世后,被誉为“龙套大师”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宗洛,也于6月30日因严重肺部感染去世,享年85岁。

  在戏剧舞台和银幕、荧屏中塑造了无数“小人物”形象的黄宗洛,以擅长演小角色著称于世,素称以“三小”起家,即是《茶馆》里饰演的松二爷、《智取威虎山》里饰演的小土匪、《三块钱国币》里饰演的伪警察,也曾出演《大宅门》、《水浒传》、《西游记》等影视作品中的配角。

  在数十年的艺术生涯中,看门大爷和太监角色,黄宗洛就演了不下百个,且每个角色都有其特色无一雷同,让人拍案叫绝。因自觉长相寒碜,黄宗洛曾自嘲是织了张“百丑图”,而他塑造的这登峰造极的“百丑”却让后辈们望尘莫及,他因此被央视名嘴敬一丹尊为“中国独一无二的演员,演艺界的奇人、龙套大师”。

  “小龙套”跑出“大名堂”

  1927年生于北京的黄宗洛,出生于书香世家,父亲是电机工程师,清末留学日本,回来考上了清末最后一科的洋翰林。黄家兄妹共5人:宗江、宗淮、宗洛、宗翰、宗英,均与艺术结缘,因此被戏称为“卖艺黄家”。

  黄宗洛自幼胆小,6岁考入学试那年,因跟着两个哥哥唤姐姐为小妹,而被老师误以为是“低能”,差点就进不了学堂,最后还是父亲出面让他上了学。童年的“意外”并未扼杀其过人的天赋,从小学到大学,黄宗洛门门功课名列前茅,最终从大学心理系顺利毕业。然而,立志“尝尽人生百味”的他并未成为一名心理医师,而是走上了更能体味“人生甘苦”的演艺生涯。

  1952年,黄宗洛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以扮演老舍话剧《茶馆》中的“松二爷”起家,在话剧舞台、影视剧里摸爬滚打半个世纪,自始至终扮演的都是小人物。尽管这些小人物戏分很少,但经过黄宗洛精心雕琢往往突发异彩,因此他在演艺界以擅演小角色而遐迩闻名荣膺“龙套大师”称号。

  和许多演员“检漏”被挖掘一样,黄宗洛的“发光”也出于一次偶然。有回排戏因临时找不到演员,导演就让他顶上演一个正面小人物,可演来演去就是不对味,只好让他试着演一个特务的反面角色。谁知,他塑造的特务格外与众不同,并非一味凶神恶煞般大呼小叫,而是故作斯文的咬文嚼字,真正是把“坏”演到骨子里,顿时让导演发现了一块难得璞玉。从此,黄宗洛成了小人物专业户,离休后涉足影视剧更扮演了包括“常公公”等一系列的太监、看门大爷角色。

  在这个红花放光芒、绿叶藏一旁的时代,黄宗洛所塑造的小角色却从未被遮盖,总是格外出彩让人过目不忘。对此,黄宗洛在生前接受采访时总是谦虚表示:“其实我很羡慕那些天才,他们跟闹着玩似的就演起戏来,居然能很快就红得发紫。咱天生就是蠢才,兢兢业业,从来不敢怠慢。我的诀窍只是苦干、笨干,加傻干!”黄老感慨,跑龙套并不是某些人想象得那样没出息,只要辛勤耕耘持之以恒,终归会搞出点名堂来的。

  老人离世时非常安详

  黄宗洛原名叫黄宗河,他的父亲当时给四个儿子分别起名为“江、淮、河、翰”。如今因老人们都已进入暮年,平时联系并不很多。兄弟姐妹中,黄宗洛与黄宗英的感情特别深厚,因为身体不好,黄宗英此时正在上海治疗。而小弟黄宗翰住在北京,当年《红楼梦》一剧中的“大观园”就是他设计建造的。说起这个能干的小弟,黄老总是感慨:“还是有学问好,宗翰快80岁了还要读书,中国人民大学特批他为博士,不简单啊!”

  2004年,黄氏四兄妹曾联袂出演电视剧《大栅栏》,当时大哥黄宗江就曾动情地说:“这是咱们兄妹第一次荧屏相聚,或许这也是最后一次,算是给大家留个纪念吧。”在2005先后在电视剧《大清官》里扮演一个昏官角色,又在扮演电视剧《天和局》里接下一个下棋的老头后,黄宗洛就此“退隐江湖”不再接任何角色,安享晚年。黄宗洛的太太尚梦初在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因腿骨伤愈行动不便,黄宗洛在2005年后婉拒了许多剧组邀请:“演了一辈子戏,也该享受天伦之乐了,现在他每天的任务就是翻翻报纸,晒晒太阳,看看电视,然后睡觉。”

  当日黄老去世时,老伴和儿子等家人都陪在身边。谈起父亲离世前的状态,黄海波透露:“29日医院通知我们老人病危,我和哥哥就赶了过来。30日早上的时候,他状况很好,和我们聊天时还不忘开玩笑,用四川话说自己叫‘黄总勒’。父亲走之前非常安详,还不忘给自己找乐子,没有一点的痛苦。他的遗嘱写的是:后事一切从简办。用我妈的话说他这辈子就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他就是这样一个低调、简朴、快乐的人。”

  在如今人人争当“头牌”的年代,安于当好“绿叶”演绝小角色的演员少之又少,像黄宗洛这样演“配角”一演就是大半辈子的几乎没有,这也不禁让人感慨于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的执著追求。黄宗洛一辈子恪守人艺“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的艺术精神,仔细揣摩、兢兢业业诠释好每一个小角色,最终成为了一代“龙套大师”。老人生前总结自己的艺术人生,不过简单的一句:“自己高兴,让别人也高兴,这辈子就没白活!”

【编辑:张曦】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