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选美三甲再遭炮轰 网友:审美走向比丑年代?

2012年07月20日 15: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中国内地的选美赛事,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重庆“国际小姐”前三名和“环球比基尼小姐”山东前三名被网友疯狂吐槽之后,前天“环球小姐”海南赛区冠亚军也随后出炉,“三美”浓妆艳抹的造型立刻遭到网友围观。网友调侃称:“她们成功解救了处于水深火热中的重庆三美。”由此,海南“三甲”成为网友新一轮火力的集中点,有网友还直接以“中国真的没有美女了吗?”为题发帖,大呼当前的各种选美大赛让人失望。

  与此同时,各地选美赛事引发的是非,让网友不断质疑当今选美比赛是否有黑幕,更好奇“现在的选美标准到底啥样?”国内的选美走到今天,好像忽然乱象丛生,在大众心中的公信力也打了折扣。选美节目到底怎么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广州电视台“美在花城”总制片彭熏可。

  网友质疑“看不懂你的美丽!”

  连日来,“重庆三美女酷似刘关张”、“山东比基尼小姐下体激凸是人妖吗”、“海南小姐一出我觉得重庆的评委被冤枉了。”网友们集中火力攻击几个选美赛事初露的“前三甲”,几乎酝酿成一个网络事件。

  很多网友认为,重庆选出的三位女孩从相貌上来说不能算作美女,事后一则评委自曝“遭遇压力,结果非人愿”的消息,更引爆“暗箱操作”的质疑。对于外部的质疑,国际小姐中国大赛重庆赛区组委会对外宣称,是因“在摄像、化妆、灯光等方面的影响确实有待斟酌,导致影响了最终的图片效果”,而当事人、前三甲佳丽也纷纷回应,表示“有一点意外”、“万箭穿心习惯就好”、“感觉被泼了一盆冷水”。

  随后,山东选美小姐三甲更是被网友怀疑“疑似性别差”,甚至有人调侃称是“人妖来搅局”。2012年环球小姐海南赛区的冠亚军也被指不美,“冠军不笑还好,一笑露出牙槽,血盆大口堪比重庆小姐季军。眼角下垂感觉岁数也偏大,难道社会进入老龄化,审美逐渐走向了比丑比残比老的年代?”一位网友这样评价。

  选美乱象选美为何变炫丑?

  放眼多项选美赛事,三甲的相貌不但一届不如一届,选美的潜规则与黑幕更是屡见不鲜,内定、整容、吸毒、学历造假等词汇不绝于耳。网友们于是质疑,很多选秀选的不是美貌与智慧,而是背景比拼与炒作资本。如今,各类选美比赛接连遭质疑,也暴露出了时下各类选美活动之乱象。当前,打着“环球”、“世界”、“国际”、“亚洲”的选美比赛一个接一个,其中又有多少是真材实料、公正公平呢?

  由于“选美”引发是非,让观众不断质疑当今的选美是否有黑幕。7月16日,重庆赛区组委会负责人蓝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此次比赛缴纳了60万元的“承办费”,更有知情人透露重庆赛区海选报名人数总共才几十人,而其中一家协办单位为了帮组委会提升人气却一口气推荐了40名选手。

  2012重庆小姐竞选秘书长、总策划熊雄透露,重庆的选美活动一年少说也有10个左右,各种组织机构主办、承办,难免鱼目混珠,一些小公司随便找10来个人就吆喝起一场选美,显然不专业、不规范,对“重庆美女”名片损害很大。“诸多冠以‘国际’头衔的选美赛事,到了某地某城市之所谓分赛区,缺乏监管、操作失范,毫不出奇,一如建筑行业,最容易出‘豆腐渣工程’。”一位业内人士称,这样的选美就像个草台班子,甚至是交钱就能做,这些充斥着商业因素的选美,往往会在一定程度上被操控,加上有些比赛缺乏专门的评判标准,免不了粗制滥造,造就了一大批“野鸡比赛”。另外,因为赞助商的缘故,选美活动被搞成了商业交易,比赛结果事前就内定,选美变成“炫丑”也就不足为奇了。

  -微博网友评论

  ●很感谢你们的出现,让我活得无比自信。从这一刻我才发现,原来我长得挺俊啊。

  ●看了重庆选美,又看了海南选美,我深感中国人确实比较重视内涵,而不是那么肤浅地只看外表。海南小姐横空出世,重庆得救了。她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各位老少爷们,你老婆是不是越来越自信了?说话声音是不是都比以前大了?因为她发现她比各种选美小姐还漂亮!

  对话

  “美在花城”总制片彭熏可

  “这类选美节目的生命很短”

  南方日报:不少网友看了重庆、山东、海南选美小姐的照片后表示,前三甲并没有体现出当地美女的水准,你如何看待这种质疑?

  彭熏可:其实,漂亮与否的问题是非常主观的,为什么照片一登出来大部分人都会认为她们不漂亮?这就涉及到标准的问题。美的确是有标准,但它的类型却可以不一样,中国人的美有很多种,大有南、北差异,小到大家闺秀、窈窕淑女、清纯校花等各种类型,这些都是大家心目中自己的标准。在比赛过程中,如何把握这种标准就显得格外重要,“漂亮”定义后面的各种类型都需要囊括其中。

  南方日报:有人说,现在观众和选手对于选美的热情已经大不如前了,选美已经走向了末路。当下,选美比赛面临了哪些困难?

  彭熏可:不可否认,这的确是选美节目不可回避的大趋势,观众对选美的热情逐渐减退也是事实。作为制片人,我深知当下中国娱乐圈的氛围有些哗众取宠,选美比赛也会受到经济、收视率等各方面压力,各种噱头也层出不穷,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类选美的生命力是短暂的。至于暗箱操作的问题,一来我们希望选手在选美的同时也秉持着自己的人生观念,个人认为,认真的态度决定一切,人生的结果是由态度决定的,此外,作为一个常年运营的选美节目,它的品牌价值也决定着它在流程控制上的严密度和公信力。比如“美在花城”这个选美节目25年依然具有生命力。

  南方日报:“美在花城”走到今天已有25年,它的生命力如何产生?

  彭熏可:品牌。可以说,它早已经超过了一般意义上的选美比赛的范畴,而将其与城市文化、品牌价值结合在了一起。中国人所说的美,不仅包括美貌,更包括心灵,把坚持健康、时尚的比赛标准和维护广州和谐、公益的城市形象结合起来。当然,它归根到底还是一档娱乐节目,也要考虑收视率、口碑和社会反响,自然也受经济压力的冲击,必须走市场路线,有一点始终要坚持的就是“打造最真实的娱乐圈”。广东是流行音乐的发源地,需要一批有潜质的新星,他们需要外貌和实力兼具,虽然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本土明星诞生,但并不排斥外省选手最终成为签约的对象,这便是我们在同类比赛中的差异化选择。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