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默拍"一九四二"学会听从导演 懂得珍惜粮食

2012年11月26日 10:5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张默拍“一九四二”学会听从导演懂得珍惜粮食

  看完片后,张默的表演频频被人提起。将近两个半小时的片长里,各色人物陆续登场,有远道而来的好莱坞大腕,有国内顶级演员,即便这样,长工“栓柱”逃难路上的遭遇,依然让人难以忘怀。30岁的张默自言,如今学会了做减法。从前爱给人物编写外传,“写得比剧本还多,现在觉得这是错的,别人是找你演不是找你来导。这次我就按照导演怎么讲,剧本如何发展去把握表演。”

  “栓柱”是“老东家”雇的长工,两人互相支撑走了大半年的逃荒之路,戏外张默与演老东家的张国立是父子。外界关心张默是实力换来角色,还是关系带来角色,对此他承认也有过疑问,但从不怀疑自己的实力:“这事跟我爸肯定有关系,交代事情都是他打电话给我不是冯导,但另一方面冯导也觉得我能演,《让子弹飞》首映时,他说我是唯一演得比他好的演员。”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慧

  平生有了珍惜粮食的感觉

  张国立点评儿子时,说他生活中一点不娇气,喜欢的事情从不惜力。《一九四二》对张默来说大抵如此。拍过不少戏的他坦言,这是他拍过的身体上最痛苦的戏,五个多月的饥寒交迫,个中辛苦或许只有一同演出的人才明白,“即使穿上加大号的棉鞋,里面十几双棉袜裹着再套上保鲜膜,在烂泥里走上大半天,也是徒劳。”但是,精神上是非常愉悦的,“人最痛苦的是碌碌无为,如果做一件令自己骄傲的事情,比如若干年后,我说自己拍过《一九四二》,依旧很自豪。我觉得演员就该经历这些。”

  或许入戏太深,张默说杀青后回到北京,突然不快乐,相比戏里的苦难,生活中一切温暖和阳光都让他“不相信是真的”。影片带来的“副作用”还包括,平生第一次有了珍惜粮食的感觉。“我现在都不出去吃饭,在家让人做来吃,想吃两(道)菜就只做两(道)菜。以前从未有过这种感觉,有人请我吃饭,总觉得点一桌子菜才给面子,现在经过簋街(北京著名餐饮一条街),看到一堆堆浪费掉的粮食,我很愤怒。”

  学会用减法来表演

  公映前片方几次小规模放映,不少人反馈张默、王子文等年轻演员的表演“令人惊喜”,听到这种说法,张默半开玩笑:“你们觉得我应该演得很烂?(在众多人物里,栓柱的面孔没有被模糊掉,相信你做了很大努力。)以前我拿到剧本,写的外传比剧本文字还多,我现在觉得这是错误的!别人找你来演(戏)不是找你来导(戏)。可能我这样,很多人不喜欢,但导演找你来,就是喜欢你这款。所以我按照导演所讲、剧本所写去表演。准备阶段做好演员该做的工作,减肥、学河南话、驾马车等等。”

  张国立认为,张默、王子文的表现受到肯定,是因为他们在现场很努力,会从老演员身上取经。张默没有否认,还说每天都被剧组其他人感动,看到有人为一碗酸辣汤纠结一晚上,终于敌不过欲望上前喝了两口,一转身又抠喉咙全吐了。“她必须得保持难民那种形象。我在旁边看了,觉得自己也不能松懈。”

  令张默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发生在王子文饰演的地主家女儿星星身上。“卖掉星星那场戏,我真的难过。除了戏里栓柱对星星的感情,也掺杂了戏外的情绪。我演情感戏有个习惯,会放合作女演员的照片在床头,睁眼闭眼都能见着,那种既是爱又不是爱的感觉能帮助我入戏。拍到很艰难时,我就会去看‘星星’,心想我就是为她来演这场戏的。那天拍完她(指王子文)就杀青走了,肯定难过。”

  努力“卸掉”父子的相似处

  至于与老爸张国立的对戏,张默先举了个例子:“有一天我让Tim(蒂姆·罗宾斯)猜,栓柱跟老东家戏外什么关系?他马上就说一个是父亲一个是儿子。很多朋友也说过,我哪个表情像极了我爸,我自己都没觉得,但大家都这么说。所以我们(拍这个戏)第一重要的就是要演得不像父子,不是开玩笑,我们俩天天想着怎么把对方的戏给抢了。”

  张默说,现场他俩总是互相琢磨对方的演法,“他演的时候我在旁边看,哦,这场戏他这么演,那我得换个演法,很努力地想把血液里相似的东西给去掉。我最害怕的就是观众看完说:明明是父子,非要演长工和东家。”至于父亲会否现场指导演戏,张默笑说反倒是他开拍前找张国立“呛声”,“我跟他说,‘一会好好演,这场戏我准备了8天!’他就说‘这么牛逼,演来看看’!其实到现场都得听导演的。”与父亲一起合作,张默笑言还臆想过《一九四二》的剧情,“我跟我爸说笑,‘你说冯叔这么安排,该不会栓柱死的时候,问为什么不把星星许配给他,结果老东家说‘栓柱啊,那你是妹妹。’哈哈哈,我觉得这就变《雷雨》了。”

  虽然拍摄条件艰苦,但与亲人合作,气氛总是愉悦的,“我爸戏外也是老东家,他那屋的红酒是最好的,下了戏我跟其他人都去他那要酒(喝)。”

  接演不可能跟父亲没关系

  在一个注重群像塑造的电影里,张默坦承进组之后发现自己戏份如此吃重,很是意外。出道以来被标签“靠父亲上位”的他,是凭实力,还是导演冯小刚看在张国立面子上把角色给他的呢?深知一定会被问到这个问题的张默笑了:“我爸刚才教我了,这个问题的标准答案——‘张国立是我爸,我演这个戏怎么会跟他没关系?’”

  见记者不接受这一回答,张默认真说道:“感谢姜文导演找我演《让子弹飞》,‘小六子’之前,大家用负面的看法来评价我,说我是星二代,烂片演员。我承认自己做人有不足。姜文给了我(展示)机会,你可以继续说张默不好,但这孩子会演戏。冯导参加《让子弹飞》首映时当面跟我说,那戏里演得比他好的演员只有我。所以他找我演《一九四二》时,我毫不怀疑自己的实力。但这事要说跟我爸没关系,也不可能,‘栓柱’归我演还是他打电话通知我的,之后交待事情冯导从来没说过,也是我爸跟我讲。所以这事吧,关系加实力,才是硬道理。”

  今天的成功源自昨天的积累,张默很感恩当年演了一部《让子弹飞》,才有了现在的《一九四二》,“姜文说没看过我演戏,只看过我的采访,觉得我挺逗。他那会跟我说,‘犯不着跟傻逼急,跟我玩吧’。我想他看到了我身上那种扭曲环境下仍保有的真诚,可能他也是这么走来的,所以是相互懂得的人。”

  已满30岁的张默说,不喜欢“三十而立”的说法,只是觉得活到这个阶段,“要学会给自己减少压力,看轻以前困扰自己的事情。”成长之后的他甚至改变了以前抗拒宣传的性格,愿意和媒体坐下来反复地聊他和一群人为这部电影所付出的努力。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