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的盛宴》台词遭恶搞:灭秦不耽误你找女人

2012年11月29日 11:53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王的盛宴》台词遭恶搞:灭秦不耽误你找女人

  由陆川执导,刘烨、吴彦祖、张震、秦岚、沙溢领衔主演的历史大片《王的盛宴》于今日在全国公映。公映之前,剧组就展开了“魔鬼式”巡回宣传,27日,深圳成为继北京全球首映庆典后的第二站,陆川携影片全部主创人员来深举办了发布会和连续6家影城的“旋风式”宣传。从试映的反响来看,台词成为该片最具特色的话题。对于刘邦的回忆,陆川选择了戏剧中的口白方式串联,颇有莎士比亚的风格,然而一介武夫刘邦文艺之外还不忘来几句现代粗口,两种方式的冲撞引发了观众争议。有人爆笑,有人称受不了要晕倒了。

  台词忽而文艺忽而现代

  导演:台词经过精心设计,想让观众更好地理解电影和历史

  《王的盛宴》基本剧情来自《史记》的叙述,陆川还加入众多他对秦末汉初这段历史的独特见解与崭新史观。正如饰演范增的演员陶泽如在深圳发布会上称“预告片中虽然反复喊着‘杀杀杀’,但实际上这部影片并不是粗暴的杀戮,而是重在表达情感的内在张力,是一部很文艺范的电影。”确实,影片最显著的特点便是台词穿越在文艺和大白话之间:

  刘邦攻入秦王宫,生擒秦王子婴,子婴很文艺腔地喊道:“秦虽将亡,但一统天下的梦想不会变,希望你能继承秦的梦想……”这让人想起了10年前《英雄》的主题;萧何组织编纂秦史,对史官说:“我看了你们(编纂)的‘鸿门宴’,有太多的谬误。”这句台词也让观众忍不住笑场。因为《鸿门宴》先于《王的盛宴》一年上映,陆川曾透露《王的盛宴》严格根据史实来拍,这句台词听起来很像是在讽刺前者。

  而刘邦与吕雉夫妻之间的“对话”被不少观众解读为男女关系与夫妻相处之道。有网友甚至为其配了河南话版、上海话版,每一版都令人爆笑不已。刚被刘邦从牢房中解救出来的吕雉,与正意气风发的刘邦之间展开了一场对话,刘邦说“我在外面干的是大事,灭秦”、“我他妈喝高了”,秦岚扮演的吕后则回了句:“灭秦不耽误你找女人。”刘邦手下大臣找他商议要事,结果掀开帐篷发现他在和人私会,放下帐篷只听里面的刘邦来了句:“我一会就完!”

  有观众戏言:“看《王的盛宴》不仅要学刘邦如何夺得天下,还要学刘邦如何征服女人。”对此,陆川则表示台词经过精心设计。“我们在研究这段历史时,是无法知道当时的人是怎么讲话的,既没有录音也没有视频资料,我们无法再现,之所以选择当下的语言,也是想让观众更好地理解电影和历史。”最终,陆川选择了现代化的语言,既不仿古,也不做旧。

  刘烨、吴彦祖、张震“三王”对决,老年妆堪比易容术

  观众:都没认出“白展堂”

  与台词引起的争议不同,《王的盛宴》主演阵容汇聚了“黄金一代”帅哥型男,让女观众一致喜称亮瞎眼。其中,刘烨、吴彦祖、张震三大型男领衔的“楚汉男人帮”则成为影片的一大看点。刘烨饰演的“草根皇帝”刘邦,吴彦祖饰演的“贵族霸王”项羽,张震饰演的“战神兵仙”韩信将在片中展开颠覆对决,横跨大陆、香港、台湾的三位演技派明星的合作更是擦出不少火花。《王的盛宴》对演员戏份的处理也相当另类,片中刘烨扮演的刘邦戏份最多自无争议,而另两个戏份较多的角色并非项羽、也非虞姬,而是韩信和萧何。片中其他演员的戏份比预期少了很多:扮演项羽的吴彦祖在故事进行到一半、“霸王别姬”自杀后便没了戏份,虞姬更是只有两场戏,陶泽如、李琦等老戏骨更多地只有在“鸿门宴”一场大戏中有发挥的机会。

  沙溢扮演的老年版萧何,也在片中表现出色。化上老年妆的沙溢,不仅全无“白展堂”的影子,表演更是丝丝入扣。有观众称,没人告诉他的话,都没认出萧何是“白展堂”演的,在看海报时更把刘烨的老妆刘邦错认成了“谷子地”张涵予。

  与《一九四二》相撞有信心

  导演:不是我们选的,我们没余地了

  《王的盛宴》和冯小刚的《1942》今天同日公映。两“虎”相争,就不怕必有一伤吗?而陆川携全片主创齐齐亮相深圳,马不停蹄辗转6家影院,这拼命三郎式的举动是不是表明“撞档”带来的鸭梨山大?对此,陆川在深圳发布会上解释说:“其实我们没有故意去选择档期和对手,本来这个电影是定的7月5日上画的,后来因一些特殊原因推迟了。到年底了,我们才感到今年能够上映的时间就只有11月29号,因为这个日期前后都有很多好片子排上了,我们以为这个日期是个空档。实际上造成有一些冲撞的话,不是我们选择的结果,但是我们也没余地了,今年年底是非常拥挤、残酷的一个档期。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空间能够生存下来,但我们也有信心,我们是没有问题的。”

  相关链接

  战争大场面恢弘壮美

  凸显史诗质感

  陆川这次在拍摄《王的盛宴》战争场面时,一方面借鉴了西方化的电影表现手法,大量的顶光和特写让那些面对生死的历史人物内心更具“张力”;一方面还融合了极具东方感的写意镜头,使得战争场面恢弘壮美,凸显史诗质感。在电影开拍前,陆川更是做了8个月的考古功课。片方透露,电影中出现的所有器皿、兵器均根据出土文物1:1仿造,此外剧组还实景搭建了薛城、秦王宫等多个场景。《王的盛宴》中千军万马奔驰、冲锋的特效镜头,则是由陆川及其亲率的近百人的国际幕后制作团队在超过60周的时间内精雕细琢完成的。今年9月,《王的盛宴》亮相多伦多电影节时,美国《好莱坞报道》曾称赞影片画面“壮美和充满诗意”。

【编辑:张曦】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